新浪财经 期货

新浪期货:3月加息预期增强 黄金走势偏空

新浪财经

关注

一、行情回顾

2017年2月黄金价格行情波澜起伏。在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后,受鹰派言论的影响,黄金回调下行;此后,美股暴跌以及美国政府停摆危机激发贵金属避险属性,又令金价受到支撑反弹,一度接近1月高位;但国内春节期间,由于美元指数触底反弹,因此令金价承压下行。在当前股市持稳、三月加息概率走高及美债收益率上行的背景下预计黄金价格向上难有突破。特别是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半年度货币证词中重申了美联储将继续渐进式加息路径,同时表达了对美国通胀及经济前景的信心。鲍威尔的鹰派讲话使得市场对美联储三月加息预期升至84.5%,且对今年可能出现四次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美元则走出明显的W底部形态。就当前市场环境来看黄金价格整体偏空态势不改。

图表1:纽约黄金期货

资料来源:pobo

图表2:沪金合约走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二、宏观经济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0万,高于预期18万,前值14.8万修正为16万;1月失业率4.1%,与预期和前值持平;12月劳动力参与率为62.7%;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0.3%,预期0.2%,前值0.3%;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2.9%,创2009年以来最大增幅,预期2.6%,前值2.5%修正为2.7%。分行业看,1月就业增长主要源于建筑业、餐饮业、医疗保健和制造业。建筑业增加3.6万人,其中特种贸易承包商增长最多,为2.6万人;餐饮业增加3.1万人,过去一年中平均每月增加2.1万人;医疗保健增加2.1万人,去年平均每月增加2.4万人;制造业新增1.5万人,其中耐用品行业表现亮眼,新增1.8万人。采矿业、批发业、零售业、运输仓储业、信息业、金融业、商业服务业和政府部门等其他主要行业,就业人数变化不大。失业率仍维持在低位,接近充分就业。美国1月失业率连续第四个月为4.1%,与预期持平,这是2000年以来最低水平;劳动力参与率也连续第四个月为62.7%,接近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薪资增速创新高,通胀回暖有待观察。美国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加0.3%,预期0.2%,前值0.3%;同比增加2.9%,创2009年以来最大增幅,预期2.6%,前值2.5%修正为2.7%。1月平均每周工时较上月减少0.2小时至34.3小时,预期34.5小时。

总体来看本次非农数据表明美国进一步接近充分就业,薪资表现超预期,可能推动消费需求扩张,且引发物价上涨。如果这种增长持续下去,美联储可能会更快加息。

美国非农就业人数

数据来源:Wind

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NAHB)与富国银行数据显示,美国今年2月NAHB房屋市场指数企稳72,扭转前值由近18年半高位74回落。期内用来衡量目前销售指标由十八年高位连续第二个月微降至78;衡量潜在买家指标也企稳1月54。至於未来六个月销售预期指数由78,回升至80,突破去年12月所创十二年高位79。该指数主要反映美国住房建筑商信心,其以50为分岭线,超过50反映看好前景建筑商较多。

美国房地产价格和景气指数

数据来源:Wind

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1月新屋开工环比增长9.7%,远超预期涨3.6%,同比涨7%。12月前值曾环比大跌8.2%,百分比跌幅创2016年11月以来最深。经季调后的新屋开工年化总数132.6万户,高于预期的123.5万,创2016年8月以来最高及金融危机以来第二高,延续了10月和11月的强劲走势。12月前值由119.2万上修至120.9万户。衡量未来房屋建设的1月营建许可也环比大涨7.4%,预期仅为持平,12月前值由环比跌0.1%下修至跌0.2%。年化总数139.6万,创2007年6月以来最高,高于预期130万。其中,独栋房屋的营建许可环比跌1.7%,多户家庭住宅许可大涨26.5%至47.9万栋,代表房屋租赁市场的需求持续旺盛。多户家庭住宅也成为提振1月新屋开工和营建许可数据的主力军。

当前支持美国房市继续复苏的利好因素包括:非农失业率连续四个月维持在17年新低,今年可能进一步跌破4%;美国薪资增速正在上升,税改带来的红利也会增加家庭可支配收入;同时,美国房屋市场持续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房贷利率抬升、房屋价格上涨、待售房屋库存减少、熟练建筑工人短缺和原材料成本上涨,都有可能限制房市发展。

另外美国1月成屋销售增长3.3%,年率为569户,为2007年2月以来最高。分析师预估1月成屋销售增长1.1%,年率为554万户。路透点评美国成屋销售称,美国1月成屋销售总数升至自2007年以来高位,买家对高房价以及高按揭利率“不屑一顾”,购房需求正受到劳动力市场改善的助推,表明了购房者对美国经济信心的复苏。

美国房屋销售

数据来源:Wind

美国2018年1月CPI同比增长2.1%,核心CPI同比增长1.8%,环比0.3%,是去年1月以来最大环比涨幅。从分项来看,能源价格同比上涨5.5%,其中汽油价格上涨9%,电价上涨2.4%。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主要贡献来自于非家庭食品。核心CPI方面,汽车保险价格同比上涨8.5%,是2003年6月以来最大涨幅。房租上涨3.2%,主要贡献来自于自有住房租金。拖累通胀上行的项目则包括机票、新车、二手车、以及服装价格。另外,药品价格环比下跌值得关注,奥巴马强制医保被废除后,药价可能会承受一定的压力。虽然去年1月基数较高,但这次的数据仍超预期,表明通胀正在温和上行。

美国CPI

数据来源:Wind

从统计数据上看,2月份美国实际利率呈现小幅冲高回落走势,因期间全球股市动荡引发市场避险情绪推动美债价格走高对美债收益率走高构成一定限制。就目前来看,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中短端利率上行趋势未改。而长端债券收益率同样面临上行风险,因投资者担忧随着经济增长全球主要央行相继退出量化宽松向货币政策正常化迈进会导致长期债券牛市终结。截止2月27日,美国5年期国债实际收益率为0.58%,较1月31日上涨了0.04%。但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实际利率的上行速度不及同期美债收益率上行速度,主要因在名义利率走高的同时通胀预期也在走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实际利率的上行速度。

三、后市判断

1、供需方面

在央行黄金储备方面,中国央行依旧维持1842.56吨的储备水平未变,而俄罗斯延续增持态势。据了解在1月份,俄罗斯增持了60万盎司(18.7吨)的黄金储备,正式成为IMF报告中的全球第五大黄金持有国,这一数据也使俄罗斯的黄金储备量超过中国。另据俄罗斯央行数据显示,俄罗斯当前的黄金储备量达到1857吨。黄金储备量最多的国家仍然是美国,其次是德国、意大利和法国。俄罗斯总统普京一直被认为是“黄金爱好者”,并且将黄金储备视为重要方面。事实上,俄罗斯和中国一直被认为将借由黄金来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自2009年以来,俄罗斯在其储备中增加了1100多吨黄金,而中国在同一时期增加约775吨黄金。

全球黄金供需

数据来源:Wind

据瑞士海关数据显示,瑞士对中国的黄金出口量在春节前夕有所回升,占到上个月瑞士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二左右。数据显示,1月份该国出口到中国内陆和中国香港的黄金同比增长70%,达到66吨,主要是因春节前夕黄金需求增加。而相比之下,瑞士出口1月份出口到印度的黄金数量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为14吨。早些时候印度商务部曾报告该国1月份黄金进口量明显下降,汤森路透GFMS也表示当前印度黄金需求表现疲软。

中国黄金进出口情况(自中国香港)

数据来源:Wind

2、美元指数

近期美元指数与黄金相关性较强,黄金的涨跌受美元影响较大。虽然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较大,但美元依然处于低位徘徊。整个2月,美元指数一度触及2015年以来低位,而这也给黄金提供了一定的支撑。从技术面上看,美元指数依然处于下行通道当中,主要原因是因为伴随着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而其他各国央行此后加息预期强烈,因此市场走了利差缩小的预期。

黄金现货价与美元指数

数据来源:Wind

3、持仓量

持仓方面,从近期的ETF持仓数据来看,2月黄金ETF持仓继续下行,截止至2月23日,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GoldTrust持仓较月初减少了13.56吨,目前为827.79吨,跌幅为1.61%。CFTC持仓方面,截至2月13日当周,黄金净多仓连续三周录得减少,显示出投资者看多黄金价格的意愿有所降温。

黄金ETF持仓-SPDR

数据来源:Wind

4、地缘政治风险

2月对贵金属产生较大影响的风险事件主要是美股暴跌以及美国政府停摆危机。2月初,美股开启“暴跌”模式,道指、标普均创近六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股市下跌为黄金银提供了一定的支撑。全球债市抛售潮引发的恐慌情绪蔓延到了股市,加上非农数据显示薪资正快速增长,或引发通膨走高,从而令美联储加息加速,打压股市。但随后美股止跌回升,道指周二收盘创2016年1月29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纳指收盘创2017年10月27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隔夜,由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4年高位,重燃市场关于通胀和更高利率的担忧,债券收益率走高或使股票吸引力减退,迫使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美股暴跌将引发避险情绪升温,黄金因此获得一定支撑。预计今年全球股市或将有较大波动,因为目前美股估值水平略有偏高,而全球股市普遍存在较强关联性,美股波动可能引发全球股市震荡。此外,市场有声音认为美联储今年或将进行4次加息,因此加息的不确定性也将引爆市场风险。虽然,预测今年全球股市波动性较强,但从基本面上看并未存在转为熊市的风险。原因在于,目前欧美经济依然处于较为强劲的复苏,企业盈利水平明显改善,也为股市长期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次调整是涨幅过大后的正常修复,有助于释放风险,但伴随着美股的不断上涨,风险也将不断加大,因此,预计今年全球股市波动将较为剧烈,届时将给贵金属提供一定支撑。

美国政府停摆危机在2月则得到暂时的缓解。当月9日凌晨参众两院通过政府新的预算案,未来两年内美国政府的开支将暴增近3000亿美元。同时,共和党主导的减税法案去年底刚刚生效。美国税收联合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此次税改会使联邦收入在未来10年内减少1.45万亿美元,其中2018财年和2019财年政府收入将分别减少1350亿和2800亿美元。

从目前情况看,特朗普政府和控制国会的共和党已根本性改变了美国政府的财政收支前景。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是衡量美国政府负债的常用指标,该数字在3%以下通常被视为较为良性和可持续。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前,美国年度财政赤字占GDP比例一度降至1.1%低位。财政赤字飙升,必将进一步推高美国业已庞大的公共债务。按美国尽责联邦预算委员会估算,到2027年,新预算案将把美国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推高至99%。若将其他因素考虑在内,这一比例最高或将升至109%的历史最高水平,超过二战后创下的106%的纪录。美国可能重演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情形,财政宽松加货币紧缩的政策组合将导致美国“双高赤字”持续升高,迫于政治压力特朗普政府今后可能会采取更加强硬和具有保护主义色彩的贸易政策。这将推动市场避险情绪,从而给金银提供上行的动力。

此外,美国基建预案也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风险。由于美国政府赤字严重,市场对于能否承载大规模基建投入存在疑虑,因此,计划公布后虽然进一步提振了美股走势,但对美元构成了利空。基建计划虽然给会给美国经济带来较强的动力,但同样也会埋下一颗“不定时炸弹”。

5、综述

2月份期间黄金价格整体呈现承压态势,即便期间全球股市动荡所引发的避险需求曾一度刺激金价反弹。但金价自2月16号高点承压以来不断走低,在当前股市持稳、三月加息概率走高及美债收益率上行的背景下预计金银价格向上难有突破。特别是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半年度货币证词中重申了美联储将继续渐进式加息路径,同时表达了对美国通胀及经济前景的信心。鲍威尔的鹰派讲话使得市场对美联储三月加息预期升至84.5%,且对今年可能出现四次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美元则走出明显的W底部形态。目前市场面临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洗礼。在美联储强劲加息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却在低位徘徊。而从整个历史进程来看,美联储加息前夕,美元指数上扬、黄金承压下行概率较大。因此,从整个基本面上看,3月金价整体偏空态势不改,但现货黄金大幅下挫后已逼近下方1300-1310美元区间强支撑范围,短线追空存在一定风险,建议进一步关注该水平支撑情况,以反弹抛空思路对待。

华闻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