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新浪期货:金价回调下行概率较大

新浪财经

关注

黄金近期走势回顾

黄金近期走势回顾

黄金近期走势回顾

12月美联储加息之后,贵金属触底反弹。美国税改最终通过之后,美元指数走了“买预期,卖事实”的行情,因此令金价获得一定支撑。加上避险情绪的不断推动,1月份延续了此前的上涨行情,但伴随着3月加息概率的不断上升,上方阻力逐渐变强,上涨动力开始减弱,冲高之后开始回落震荡。在美元持续疲软的情况下,努钦支持“弱美元”的论调,令美元指数跌破90关口,金价再创新高。

美国方面

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公布值为55.1,好于预期与前值;12月美国ISM制造业指数公布值为59.7,同样好于预期与前值;

美国11月营建支出数据公布值则为0.8%,虽然不及前值,但好于预期;

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5万,创3月以来新高。但美国至12月3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5万人,高于前值和预期,已连续三周录得增加;

美国1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同样令人失望,录得53.7,创2017年5月以来新低;

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录得55.5,高于前值55.1和预期55,利空金银;美国1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则录得53.5,低于前值53.7和预期54,利多金银;美国12月PPI月率录得-0.1%,低于预期的0.2%,为近一年半以来首次下滑,令市场对此后的通膨表示担忧,而本月公布的12月CPI数据亦表现的相对疲软;美国12月工业产出月率公布值高于前值与预期;

美国至1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公布值则远低于前值与预期,表明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

美国12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则低于预期与前值;而美国12月营建许可总数虽然不及前值,但高于预期。需要警惕的是,美国1月里奇蒙德联储制造业指数仅录得14,自2017年11月历史高位30大幅下跌,连续两个月跌幅创2006年以来最大幅度。

美国CPI月率

新增非农就业人数

联邦基金目标利率

ISM和Markit制造业PMI

加息方面

联储12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讨论了加

息速率的问题,多数委员支持继续渐进加息并对低通胀预期表示担忧。但委员们同样也认为税改将刺激通胀快速提升,从而支持快速加息,预计通胀将逐步升至2%的目标水平。美联储内部对于今年加息次数的预期出现明显分歧,本月多位官员的讲话也表明了对通膨表示担忧,有些官员认为在通膨没有起来之前,暂缓加息或许更为恰当。因此,预期通膨能否抬升将依然是决定年内加息次数的主要决定因素。

1月美联储褐皮书表明对美国经济前景表示肯定。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延续扩张势头,就业率持续温和增长,就业市场不断收紧,多行业企业及岗位预计将上调薪资。这份褐皮书表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就业和薪资的乐观预测,因此令3月加息概率上行内容公布后,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3月加息25个基点至1.5%-1.75%区间的概率升至72.6%,6月至该区间概率为38.4%。此后,3月加息概率缓慢攀升,目前美联储今年3月加息25个基点至1.5%-1.75%区间的概率为78%,6月至该区间概率为36.6%。

其他国家

本月日本央行公布1月利率决议,维持政策利率-0.1%不变,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继续维持在零附近。日本央行表示,委员会以8-1的投票结果决定收益率曲线控制目标。日本央行表示,为符合2%通胀目标的需求,日本央行将继续QQE措施和收益率曲线控制。在季度物价与经济展望中,日本央行维持2017、2018、2019财年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不变,预计通胀将在2019-2020财年达到2%目标,仍预计2018/19财年日本核心CPI为1.4%,2019/20财年日本核心CPI为1.8%。

对于本次决议,市场比较关注日本央行的购债问题,因该央行近期削

减了长期债券的购买量,且上个月实际持有的日本国债数量下降,这引发了人们对日本央行正在走向货币正常化的猜测。但日本央行在决议中仍承诺购买日本公债,持有规模以每年约8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加。

决议公布后,美元兑日元短线上扬20余点,随后由涨转跌,5分钟跌逾30点,现报110.70。主要原因是日本央行在季度报告中稍微修改了对通胀预期的措辞,向市场表明其对通胀“略微乐观”的态度。但同样也表明,美元指数依然处于承压的状态,这也给黄金提供了一定的支撑。

地缘政治风险

月初,伊朗大罢工以及朝鲜问题曾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恐慌情绪。伊朗

国内一度爆发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公开支持反对势力,曾令局势更加紧张。朝鲜方面,虽然一度朝鲜与韩国进行对话的消息,令避险情绪有所回落,但朝鲜方面依然没有停止核试验的步伐,美国也频繁进行针对朝鲜的军演,这表明美朝关系并未能得到最终的解决。

美国方面,“通俄门”事件更是一波三折。有消息称,美国情报委员会

请特朗普前任首席战略顾问班农、特朗普女儿伊万卡与特朗普首席顾问及女婿库什纳参加就“通俄门”调查听证会。FusionGPS创始人证词暗示特朗普竞选团队有可能参与了与俄方的“洗钱交易”。白宫特别法律顾问泰·科布甚至表示,特朗普渴望与特别检察官穆勒对话,穆勒接下来可能与特朗普进行会谈。但此后剧情突然峰回路转,“通俄门”事件又向有利于特朗普的方向发展。据消息,美国众议院议员上周获知的一份备忘录揭露了奥巴马政府、FBI、司法部及希拉里竞选团队滥用《外国情报监视法》的行为,其中包括总统大选期间对特朗普团队的监视。议员们要求向公众公开,这份备忘录或将导致FBI和司法部部分高级官员的撤职,甚至可能令“通俄门”调查腰斩。若最终对特朗普的调查被终止的话,今年黄金将减少一项有力的支撑。

VIX指数

市场分析

美元指数

需求

最新数据显示,在去年12月,俄罗斯央行增持了9.33吨黄金,其总的黄金储备量达到了1838吨。目前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排名全球第六,但距离排名全球第五的中国央行1842.6吨只差4.6吨。在2017年一整年,俄罗斯央行总计增持了223吨黄金储备,是全年增持量最大的一年,此前两年该国央行每年增持黄金200吨左右。自08金融危机以后,非主要流通货币国家发现美元存在一定的缺陷,都纷纷开始增持黄金以抵抗可能再次出现的金融危机,因此,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央行持金量可以看到有非常明显的递增趋势。

2月重要数据

后势展望

虽然此前的历史走势表明,加息前半个月为下跌周期,但由于2月将召开美联储议息会议,且从近期的言论看,美联储年内三次加息的预期不变,因此,若本次会议声明偏鹰派的话,则不排除提前走加息预期的可能。从整体走势看,贵金属下方低点逐渐走高,呈现三角形态,结合基本面看,此后处于整理或者上行的概率较大。今年若美元持续走低,而通膨指数上行的话,那么黄金震荡上行概率较大;反之,则依然会处于横盘整理的状态。目前来看,美联储通膨无法抬升的主要障碍在于此前工资一直无法上涨,而近期有抬升的迹象,因此,不排除后期通膨指数上行的可能。

2月,结合技术面和基本面来看,前期高位震荡甚至受避险情绪不断升温上行的可能依然存在,但到下旬随着3月加息概率的不断上升,金价回调下行的概率将随着3月加息节点的临近而不断走高。总体来说,若3月加息成为板上钉钉的话,则黄金提前走下跌预期概率较大,因此,建议关注3月加息概率。

华闻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