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新浪期货:股指或将震荡上行

新浪财经

关注

一、行情回顾:

期货加权指数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

上证指数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

沪深300指数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

二、全球经济:

1、美国经济环比增速减缓

根据美国BEA1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2.6%,低于预期3%和前值3.2%;同比2.5%,高于前值0.2个百分点。四季度PCE价格指数年化季环比3.8%,高于前值2.2%;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1.9%,高于前值1.3%。

美国四季度实际GDP的上涨因素源于个人消费支出(PCE)增加、出口及政府支出和投资。与上季度相比改善最大的是出口,由2.1%上涨至6.9%,对GDP贡献度为0.82%,主要以出口物品为主。其次为政府支出与投资,由0.7%上升至3%,对GDP贡献率为0.5%,受财政政策影响,国防支出大大增加,由2.4%上升至6%。第三上涨因素为消费,由2.2%上涨至3.8%。这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四季度圣诞节假期及感恩节均是消费季,商家折扣多,居民消费意愿强。

对GDP的负面拉动作用主要在于进口,由-0.7%上涨至13.9%,对GDP贡献度为-1.96%。这与美国是消费大国的属性有关,消费的物品多为进口。消费增加,进口同时也增加,贸易逆差扩大。

我们认为,此次经济环比增速减缓更多是季节性因素导致,同比增加更加体现出美国经济实际发展状况。我们对2018年美国经济更加乐观,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特朗普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是税改将于今年开始实施,企业投资增加,居民薪酬水平提高,消费动力强,有利于私人投资及消费;二是贸易,特朗普的商人思维为美国争取更为有利的贸易条件有利于净出口;三是基建和国防,有利于政府支出及投资。再叠加美国原本就处于经济扩张阶段,增速高于欧日等其他发达国家,我们预计美国在2018年将在潜在增长率基础上运行。

2、日央行上调经济增速和通胀预测

日央行上调经济增速和通胀预测,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据华尔街见闻报道,1月23日日本央行公布了1月议息会议决议,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此外,日本央行在季度经济与物价展望中,小幅上调2017-2019财年的经济增速预期,2018财年的通胀预期区间亦有小幅上调,由1.1%-1.6%上调至1.3%-1.6%。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之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黑田东彦强调“目前不需要调整2%物价目标”、目前暂未考虑退出QQE,仍需维持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措施”、“日本央行的购债操作并非政策暗示”。此外,对于近期全球的汇率波动,他表示“密切关注外汇市场”、“汇率波动由多种因素所致。”、“坚持2%通胀目标这一全球标准将有助于稳定汇率”。

3、欧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1月25日欧洲央行公布了1月议息会议决议,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之后,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发表讲话,强调了以下几点:“QE买债将实施到通胀进入可持续的上行路径”、“政策利率将维持低位,直至QE计划结束很久之后”、“欧洲央行尚未讨论QE和通胀的联系,也没有讨论QE再行减码,市场必须区分延长QE、缓步减码和突然停止的区别”。此外,德拉吉也谈及了近期的汇率波动。他认为“近期欧元汇率波动是不确定性的源头,需要密切监控,可能影响未来物价稳定”。

三、中国经济:

基数效应拉低CPI,PPI环比回落同比收窄。冬季低温影响农产品生产及供给,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国内成品油价出现两连涨,可能带动非食品价格有所上升。基数效应可能导致CPI走低,同比上涨1.4%左右。1月高频数据显示主要工业产品价格下降,PPI可能出现近7个月来的首次环比回落,去年1月PPI环比上涨0.8%形成高基数。预计1月PPI同比涨幅降至3.9%。

外需较好季节性因素促进贸易增速上升。外需环境整体较好,对我国出口起着积极作用。去年春节假期从1月末开始,今年春节假期在2月中下旬,可能导致1月出口增速上升。预计出口增速加快至15%。未来影响出口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年末生产淡季进口需求减弱,但去年春节早于今年可能导致1月进口同比增速可能季节性攀升。预计进口增长15%左右;贸易顺差约570亿美元。

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小幅下降。新出口订单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较好,当前制造业有望保持在扩张水平。年末制造业生产淡季,再加上1月全国性降雪降温,制造业PMI可能略有下降至51.5%。建筑业活动预期有所减弱,1月建筑业PMI可能高位回落。近期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加快,服务业增长势头较好。预计1月非制造业PMI小幅回落至54.8%,处于较好的扩张水平。

M2可能小幅反弹,市场利率将接受春节考验。去年末的信贷需求叠加年初的季节性特征,新增贷款环比将明显反弹。而1月为缴税月,加之年初金融机构在有价证券配臵节奏上暂时较慢,这两部分对于M2增速可能形成拖累,综合预计M2增速可能小幅反弹。市场利率则受跨节流动性松紧变化较大。

人民币汇率保持强势,外汇占款环比好转。欧洲主要经济指标走势及预期均强于美国,美元短期可能继续走弱,相应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继续保持强势。2月初将公布非农就业报告,或将带来美元指数反弹,相应的人民币汇率也可能出现小幅回调。人民币汇率升值有助于跨境资本流动进一步改善,预计1月外汇占款可能维持在0附近波动,较12月有所好转。

四、后市判断:

短期来看,虽然目前指数向下调整,市场权重股筹码出现一定松动,但IPO受限,扩容对股市的负面效应降低,上市企业整体盈利趋势不改,增量资金逐步入市等各方面因素均利好股指的向上趋势,预计此次大幅回调并不影响整体市场震荡上行格局,大盘向下的空间不大,最终回调以后还是以上攻3600-3700点附近为主,可在近期寻找低吸的良机。

华闻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