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新浪期货:二月钢价仍有上涨空间

新浪财经

关注

一月期螺主力震荡上扬,随着天气进一步转冷,市场交投逐步转淡,真实需求由于全国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影响提前萎缩,目前市场增量需求集中在贸易商冬储,从库存角度来看,流通市场库存常规性累积,速度较往年相比明显加快,钢厂秉持低库存政策,并未出现囤货行为,加之月末华北地区污染重现,限产力度有再度增强的担忧,现货陷入供需双弱格局,经历了前期的大跌后,现货价格进入短期均衡状态,呈现出窄幅波动特征。

二月是传统的农历新年所在月份,现货交易的时间也仅限于月初与月末的一周时间,其余时间基本有价无市,而在此期间期货市场由于失去定价基准,有较大可能出现异于现货市场的走势,为年后钢材市场开局奠定基调。

影响近期市场预期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常规性冬储的力度、钢厂对于成品库存的态度、新年月的有效供给数量以及年后开工需求启动的快慢,就目前状况而言,贸易商冬储基本符合预期,但钢厂由于资金占用压力仅采取保守的降库存套现策略,导致价格继续承压;钢厂检修增加导致二月有效供给数量或低于市场预期,但由于冷冬的影响,节后开工或将延后,整体来看,节后需求恢复是较为明确的事件,而采暖季后供给的增长对五月合约的影响十分有限,钢厂给出的冬储政策对贸易商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期价仍有望维持偏强的趋势性行情,但高度有限,预计二月螺纹主力价格将在震荡中爬升,继续看好节后需求启动给五月合约带来的机会。

【流通库存常规性累积钢厂秉持抛货策略】

一月中下旬以来,全国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显著影响工地开工,真实需求下降明显,根据我的钢铁统计,1月下旬以来的建筑材成交由中旬的日均17万吨吨回落到11.4万吨,相对于往年春节时点而言,回落点要早2周左右,在需求疲弱的背景下,钢材周库存数据连续第四周维持4%以上的增幅,截至1月26日,全国钢材流通市场库存为972.78万吨,螺纹钢库存为448.25万吨。按照冬储惯例,贸易商会在年前冬储两轮、年后冬储一轮,我们统计过去三年来,农历年前一个月左右的库存增量之后发现,今年的年前冬储中,日库存上升幅度与绝对数量处于偏高位置,这其中不乏需求提前下滑因素影响。

表一:流通库存累计幅度统计

资料来源:WIND 中航期货

但需要注意的是冬储作为现货常规性操作,具有现实原因,也有利益因素驱使,库存的上升并不能单纯理解为利空因素,由于去年四季度去库存力度较大,钢材库存的绝对量仍未回到去年年初水平,在采暖季限产的背景下,这很可能意味着开年后库存也很难达到去年的程度。

钢厂方面,与去年相比,由于钢价的上行,成材的库存资金占用量较大,同时前期原料端补库资金占用增加以及农历年因素的影响,企业资金压力明显上升,目前环境中挺价难度很大,降库存才是最适应钢厂心态的策略,在此影响下现货端很难有亮眼表现。

图一:钢材流通库存季节性

数据来源:WIND

图二:钢厂库存季节性

数据来源:WIND

【钢厂利润仍可观二月产量或受限】

在12月现货螺纹价格大幅下跌后,近期钢厂利润回归较为合理区间,截至月底螺纹现货吨钢估算毛利在600元左右,热卷现货吨钢毛利在650元左右,但即使这样,钢厂利润仍较为可观,实际上企业也并未降低达产水平,截至1月26日,Mysteel调查163家钢厂盈利面85.28%,继续维持在偏高位置,全国高炉开工率64.09%,连续第三周不变。

目前正处于采暖季限产进程之中,但华北地区天气的阶段性恶化仍可能加剧限产的力度,另外,钢厂在资金周转压力以及盈利放缓的背景下开始逐步增加检修量,1月下旬钢联调查5大品种周产量下降14.29万吨,据不完全统计,1月份,14家钢厂共计18条产线检修影响120.2万吨产量,有19家钢厂30座高炉也开展了检修,日均影响铁水产量9.65万吨。2月份,一些钢厂鉴于资金周转的压力,有望加入减产、检修的行列,二月整体产量低于市场预期有着较大的确定性,在此影响下,钢材潜在供应将显著下降,目前来看,供需两弱的情况在二月份将继续维持,但相对形势或有所改善。

图三:钢厂开工率与盈利面

数据来源:WIND

图四:粗钢月度产量

数据来源:WIND

【小结】

就目前状况而言,贸易商冬储基本符合预期,但钢厂由于资金占用压力仅采取保守的降库存套现策略,导致价格继续承压;钢厂检修增加导致二月有效供给数量或低于市场预期,但由于冷冬的影响,节后开工或将延后,整体来看,节后需求恢复是较为明确的事件,而采暖季后供给的增长对五月合约的影响十分有限,钢厂给出的冬储政策对贸易商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期价仍有望维持偏强的趋势性行情,但高度有限,策略上短期维持偏多思维,逢低建立中线多单。

中航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