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新浪期货:沪胶长期筑底过程进行时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2018年天胶仍就会维持一个长期筑底过程,基本供需矛盾仍可能维持供过于求的局面,在全球货币政策继续处在缓慢收紧的背景下,期价难因宏观货币政策主导走强,自身基本面因素的考量仍作为主因。

观点和操作策略:18年期价核心波动区间可能维持在11000~17000之间,大格局仍以震荡回落,完成期现回归为主。

一、2017年行情回顾

17年天胶整体呈现冲高回落趋势,上半年受到黑色强劲表现,以及合成胶大涨的带动,胶价大福走强,后黑色回落,合成胶价格重挫,胶期价连续大跌4个月,至6月中旬,黑色调整完成后,重新走强,再度激发胶上多天抄底热情,期价反弹两月,至9月初,由于长期不合理的期现升水,导致累计巨量库存,基本面主导力重新增强,期价连续下挫。

图1:橡胶指数走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目前为止,自身供过于求的矛盾没有任何改变,主导走向的核心矛盾仍没有找到化解途径,胶价格重心下移,筑底时间会无限拉长。

二、市场分析

(一)全球货币政策收紧

在今年9月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虽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但宣布从10月份开始正式启动缩减所持证券类资产规模,标志着美联储缩表正式开启,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扩张性货币政策的逆操作。另外,美联储自2015年12月以来已连续四次加息,未来还有进一步加息的可能。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月再次加息,明年可能进一步加息三次。

(二)新增产量大于需求增速

据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数据显示,1-9月全球天然橡胶产量913.2万吨,同比增长5.4%。其中,中国天然橡胶产量54.68万吨,同比增长5.8%。海关数据显示,前9个月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202万吨,同比增长19.9%。此外,11-12月国外主产区处于产胶旺季,市场供应量将稳步增长。

图2:全球天然橡胶产量趋势

1-9月,中国天然橡胶产量54.68万吨,同比增长5.8%。

图3:全球合成橡胶产量趋势

我们再看需求方面,轮胎行业需求回暖程度有限。近期轮胎企业开工率小幅回升,但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上周中国内地全钢胎、半钢胎企业开工率比前一周分别提升0.5和0.3个百分点,但比2016年同期下降2.1和3.9个百分点。轮胎出口市场今年表现也是平平。1—9月,我国轮胎出口460万吨,同比增加5.3%。但是,单月来看,出口量并不平衡:除了1月和5月同比增加19%和50%,其余月份表现平淡,尤其是7—9月,连续3个月出现负增长。

今年轮胎出口受两个负面因素影响,一是美国市场进一步萎缩,二是包括印度和欧盟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华轮胎开展“双反”调查。近年来,美国对华轮胎发起多次“双反”调查,并施以惩罚性高关税。今年1—9月,由于去年“双反”期间国内轮胎集中输美,透支了一部分今年的需求,再加上美国汽车销量连续多月负增长,导致我国轮胎输美重量同比下滑14%。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轮胎出口国,也遭受了最多的贸易壁垒,这种趋势近年愈演愈烈。

图4:全球橡胶消耗量数据趋势

图5:天然橡胶青岛保税区库存数据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

图6:合成橡胶青岛保税区库存数据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

图7:天然橡胶上期所库存(周度)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

从上图可以看出,天然橡胶上海期货交易所库存处于相对高位,且仍在呈上涨趋势,尽管11月份因到期仓单注销原因下降20万吨,但后期库存继续回升过程仍未结束,库存总量仍处于历史最高位附近,库存压力难见有效缓解证据。

图8:橡胶青岛保税区总库存量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

橡胶青岛保税区总库存水平维持近两年的中偏高位,年内未见大幅下滑,后期仍有可能维持增加态势。

图9:重卡轮胎表观消费量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

重卡消费曲线图显示,重卡轮胎需求方面下半年开始增速放缓,环比增幅逐步下降,消费需求回落迹象明显。

图10:乘用车轮胎表观消费量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

乘用车轮胎消费尽管相对平稳,但增速也在回落过程,整体需求预期弱化。

(三)进出口数据

图11:进口量及进口额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

图12:出口量及出口额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

图13:干胶产量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

三、2018年走势预测

由于天胶价格低迷的核心原因系06年开始,全球大量种植新胶树,特别是东南亚新种胶树面积较大,最近几年到了新胶产能不断释放阶段,新增产量大于需求增速,供需关系较几年前发生重大改变,我们预计,这一情况还会延续2~3年。在自身供需矛盾已经发生重大改变后,天胶价格重新走强需要很长时间,在供需平衡未完全逆转前,期价离真正见底尚需时日,对此要有足够的认识。18年天胶仍就会维持一个长期筑底过程,基本供需矛盾仍可能维持供过于求的局面,在全球货币政策继续处在缓慢收紧的背景下,期价难因宏观货币政策主导走强,自身基本面因素的考量仍作为主因。一方面现货11000一线成本支撑极强,而即使诸多利好兑现,工业品整体看涨氛围较浓,现货14000以上也很难有大的想象空间,因此,考虑到期现价差已经一年多处于不合理水平,18年远期高升水格局又难以改变,库存压力将持续增长,期价即使有一定预期,17000以上拓展空间也较为有限。2018年期价核心波动区间可能维持在11000~17000之间,大格局仍以震荡回落,完成期现回归为主。

倍特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