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新浪期货:巩固供给侧改革成果 钢材供需寻求新平衡

新浪财经

关注

2018年,环保限产对供给形成阶段性扰动,时有扩大影响;高价位不利于囤货,影响补库;供给受限和低库存对价格重心形成有力支撑。需求是否如预期维持相对平稳,以及是否出现超预期变化,将对市场和价格形成主要影响或冲击。

要点:

改革深化,钢材矿石价格仍有

供给侧改革深化、环保高压常态化下,粗钢供给总量维持,建筑钢材产量难过前两年峰值

需求会保持相对韧性

高价位抑制补库,库存仍会维持低位水平原料分化,成本弱化

金融资本减配螺纹钢等黑色系品种,有利于期现价差修复回归至合理水平

观点和操作策略:笔者对2018年螺纹钢期货走势持“中性偏好”看法,预计螺纹钢主力合约在3400-4000构造新的走势中枢,在2800-4500间波动的可能大;铁矿石主力合约在380—680间波动的可能大。

一、基本因素分析

2018年黑色金属市场运行的逻辑线索是什么?主导因素又会是什么?

供给端,2018年去产能在钢铁行业会较前两年弱化。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决定环保将会保持高压态势,并成为常态,采暖季限产,重污染天气限产将成为供给主要扰动因素,时而扩大影响。

需求端,2018年是尤其重要的一年,经济增长预计保持平稳。结合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长明显下滑可能偏小,总体平稳可能较大。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预计走平。建筑钢材需求将保持相对韧性。

资金等其他因素,预计大量金融资本明年将减配螺纹钢等黑色系品种,或许有利于钢材等黑色系品种期现价差修复回归到合理水平,扭转长期大幅偏离的情况,波动率也或有所降低。

2018年,钢材市场运行的主要逻辑线索,应着眼阶段性供需匹配度,低库存下阶段性市场货源松紧度。需求是否平稳以及是否出现超预期变化,或将成为钢材市场和价格走势的主导因素。

(一)供给侧改革深化、环保高压常态化下,粗钢供给总量维持,建筑钢材产量难过前两年峰值

1.粗钢总量维持,预计产量略有增长

2017年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顺利完成5000万吨去产能目标,自2016年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实施以来,已压减粗钢产能1.15亿吨(不含地条钢),完成“十三五”粗钢去产能目标任务1.4亿吨的82.1%,2018-2020年还有2500万吨的去粗钢产能任务,后续去产能工作预计会继续推进,由于剩余的量比较小了,不会像2016、2017年成为市场主要焦点,也不会对市场形成阶段性的大影响。

从粗钢产量来看,受持续高利润刺激,2017年全国粗钢产量一改前两年负增长、低增长态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预计2017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3.0%,达8.32亿吨,超过2014年8.23亿吨;2018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速预计明显下降,同比增长0.7%,达8.38亿吨。从钢材产量来看,2014年达到11.26亿吨的一个峰值,2015年行业亏损钢材产量小幅小滑,2016年价格大涨后刺激钢材产量小幅回升,创出新的峰值11.38亿吨。2017年1-11月全国钢材产量9.73亿吨,预计2017年全国钢材产量10.4亿吨,较去年同期减少9800万吨,同比下降8.61%。

2017年预计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3.0%,钢材产量预计同比下降超过8%,主要源于取缔中频炉、坚决打击“地条钢”,出清约1.4亿吨“地条钢”产能。随着部分电弧炉投产使用,预计2018年钢材产量在2017年基础上略有增长。

图1:近年全国粗钢和钢材产量

数据来源: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倍特研发

2.建筑钢材产量难过前两年峰值

从我的钢铁网调研的全国螺纹钢实际产量样本数据来看,2016年与2015年保持惯性特征,2017年4-5月并未出现季节性的生产峰值,周产量比前两年峰值少20万吨,下半年9月产量峰值也未明显出现,比前两年周产量峰值15万吨左右。今年钢厂超高利润下,产量并未超过往年,相反峰值和总体水平均低于往看,主要原因系环保措施强力执行下限产所致。刚刚召开的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以采暖季限产等为主的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将成为常态化,环保督察和限产治理将会保持高压态势。特别是取缔中频炉,坚决打压“地条钢”之后,建筑钢材实际产量将难超过2015、2016年,在环保政策扰动下,明年螺纹钢实际产量与2017年持平,或略有下降。

图2:近年全国螺纹钢实际产量

数据来源:Mysteel,倍特研发

(二)需求会保持相对韧性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换档减速,转成L型走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自去年年中结束长达5年的持续下滑态势,也转成L型走势。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基本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走势一致,基建投资仍然起着重要的对冲作用,基建投资增长平稳回升态势,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有拉平走向的作用。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十三五”承上启下的一年,在高质量发展中,投资仍然会起着重要作用,预计会保持相对平稳。

图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数据来源:Wind资讯,倍特研发

进一步从固定资产投资领先指标,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和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来看,具有明显的领先性,今年7月固定资产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由负转正,10-11月出现明显翘升走势,新开工项目投资将带动施工项目投资,从这一趋势来看,2018年至少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开局不会差,相反可能受此带动转平,说明投资具有较好的韧性。

图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领先指标

数据来源:Wind资讯,倍特研发

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总体上呈现平缓小幅下滑走势,并未因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加码,出现明显大幅下滑情况。从年初9.3%至年末7.5,回落1.8个百分点。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租赁市场发展无疑成为了住房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土地供给不平稳、城市内部居住用地占比偏少、工矿仓储用地占比偏多;将成为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率先开展的政策。可以看出,房地产调控更多是调控高房价,而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等举措是为了化解房住不炒的问题,因此,总体房地产投资并不会受调控政策影响出现明显下滑态势,而多主体供应、租凭市场的发展将弥补商品房投资增长下滑部分。

从房地产投资增长领先指标,土地购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情况来看,今年5月之后,土地购置面积增长出现明显回升态势,11月出现3.4个百分点的跳升走势;新开工面积在连续4个月下滑之后,11月出现止跌回升趋势,从两个领先指标相关性来看,往往土地购置面积持续明显回升之后,均会带动新开工面积回升,而新开工面积持续回升,将带动房地产投资增长回升。因此,从领先指标来看,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有望走平,出现明显下滑的可能偏小。

图5:房地产投资增长领先指标

数据来源:Wind资讯,倍特研发

从房地产投资增长来看,明年走平可能较大,明显下滑可能偏小。固定投资增长也难出现明显下滑态势,预计保持相对平稳走势,月度间可能有小幅起伏。因此,建筑钢材需求总量会维持,增速会有所降低,出现明显下滑的可能偏小。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预测2018年我国钢材实际需求量为7.30亿吨,同比增长0.7%,与所预测的供给增速一致。

由于在取缔中频炉、打击“地条钢”之后,由于电弧炉投产量有限,除开环保限产因素外,供给端相对要明确一些;而需求端如果出现一些新的情况,使得房地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与上述分析出入较大或阶段性呈现波动的话,需求或将成为市场和价格的主导因素。

(三)高价位抑制补库,库存仍会维持低位水平

今年5月下旬以来,钢厂端库存一直处于近几年以来低位水平,不仅低于2015、2016水平,更是低于2013年库存水平,很大程度因为淘汰落后产能,供给实质受到影响,而需求保持相对平稳增长,库存一直没有累积起来,支持现货价格处于高位运行。考虑到蓝天保卫战成为常态,环保限产将保持高压态势,采暖季结束前钢厂端库存难快速回升,采暖季结束需求回暖,钢厂端库存预计维持历年低位水平,难以明显快速回升。

图6:钢厂端库存情况

数据来源:Wind资讯,倍特研发

从螺纹钢库存来看,由于今年三季度环保力度大,年底赶工期导致建筑钢材需求井喷,往年四季度中开始库存累积期,今年同期库存却持续大幅下降,库存水平低于历年同期30%以上,尽管12月中下旬需求减弱库存开始回升,但目前仍低于历年同期水平近30%,而且经历前期现货大涨后,现货处于高位,往年同期贸易商开始冬储,今年因为现货价格高企,贸易商不敢冬储或大幅降低冬储比例。因此,预计今年螺纹钢社会库存短期难快速回升至历年正常水平,而钢厂采暖季限产影响下,总体库存水平累积幅度有限,难以回到往年同期水平。考虑电弧炉投产产能不大,今年约1.4亿吨地条钢缺口短期难以弥补,螺纹钢总体库存明年仍会处于相对低位水平。

图7:螺纹钢社会库存情况

数据来源:Wind资讯,倍特研发

(四)原料分化,成本弱化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预测2018年我国生铁产量为7.09亿吨,同比微降0.1%,测算需消耗铁矿石(成品矿,折品位TFe:62%)11.2亿吨,同比微降0.2%。根据2017年我国生铁产量约7.1亿吨,测算需消耗铁矿石(成品矿,折品位TFe:62%)11.22亿吨,同比增长1.3%,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达到88.4%。2017年1-10月,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10.82亿吨。考虑到目前的市场行情和去年11月、12月产量情况,预计2017年全年铁矿石原矿产量为13.1亿吨。2018年仍是国外几大矿山新产能投放年,新增产能投放导致矿石出口不会减少,预计四大矿山中除了FMG明年发货量会有减少外,力拓、必和必拓以及淡水河谷明年发货量将保持增长。国内港口1.4亿多吨的库存高企,决定了在下游钢铁产量基本维持的情况下,国内外矿石新增供应难以有效消化,矿石供需松平衡的格局将会维持,矿石价格的成本效应仍然会弱化。

根据预测2017年生铁产量7.1亿吨推算,2017年焦炭产量约4.39亿吨,同比下降2.2%。根据2018年预测生铁产量7.09亿吨,并考虑出口焦炭略有增加,除炼铁外,其他行业如化工、有色增长、机械基本持平、入炉焦比基本持平等诸多因素,预测2018年焦炭产量约4.37亿吨,同比下降0.5%。2018年生铁产量基本持平2017年,而焦炭产量预计微有下降,明年炼铁用焦炭需求与今年基本持平。

根据2017年我国焦炭预计产量4.39亿吨(其中兰炭约0.3亿吨)测算,预计2017年我国焦化行业消耗炼焦洗精煤5.38亿吨左右(未含兰炭煤炭消耗),折合原煤约9.78亿吨。根据2018年我国焦炭预计产量4.37亿吨测算,预计2018年我国焦化行业消耗炼焦洗精煤5.36亿吨左右,折合原煤约9.74亿吨。预计2018年焦煤需求量也与今年基本持平。

从以上预测数据来看,明年生铁产量预计与2017基本持平,对焦炭、焦煤需求也基本持平,而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以来,实质去产能影响明显,考虑到运输问题,焦炭供需平衡预计会偏紧,焦煤供应相对紧张的情况,主要看进口政策的限制情况,因此,焦炭对钢材行业成本影响存在阶段性的扰动,或大于铁矿石,成为成本主要影响因素。

(五)建筑钢材出口价格不具备竞争力

相对2015年1600元左右的价格,目前上海地区现货高达4600元,上涨3000元,涨幅接近一倍,建筑钢材国内价格持续大涨后高企,出口缺乏价格竞争力,导致2015年出口大幅增加后,近两年持续大幅下滑。基于供需基本分析,明年价格仍会维持相对高位,寻求新的平衡,对于出口来讲同样缺乏竞争力,因此,预计明年出口量难有超预期的大变化,不对市场和价格形成有影响的冲击。

二、技术分析

螺纹钢期货自2015年底以来迎来持续两年的上涨走势,2017年一度上涨至4200元附近,上涨到2012年的价格水平,修正2011-2015年持续下跌走势的60%跌幅。从走势的形态结构来看,经历持续大跌和大涨之后,价格走势往往需要一个在区间宽幅震荡构建新的结构和走势中枢。价格上涨至此,后市在期货上市初期,以及2012-2013年价格运行区间重新宽幅震荡构建新的走势中枢的可能性较大,对应价格区间3400-4000,上方区域2012年高点4500附近构成大的压力,下方2016年上半年高点和2017年低点重合区域2800附近支撑会较强。

相比2016年,2017年螺纹钢期货走势呈现一些新的特征,区间宽幅震荡更明显,期现价差拉大并创出新高,而且长时间不修复回归。出现以上特征,很大程度因为2016年螺纹钢等黑色系单边持续大涨,在高赚钱效应下,股指期货受限的背景下,大量金融资本进入期货,大量资金配置在螺纹钢等黑色系品种上,吸引大量程序化资金进入。金融资本往往基于对宏观经济和投资的预期进行交易,今年3-4月、12月对远月做空,而忽视产业去产能、赶工期需求淡季不淡的情况。由于今年未如去年出现高的赚钱效应,相反很多程序化交易出现较大亏损,而大量金融资本对明年投资下滑预期,三季度以来,螺纹钢期货上资金参与度持续出现下降趋势,预计这一趋势会延续到2018年,金融资本明年对螺纹等黑色系预计会减配,这或许有利于螺纹钢等黑色系品种期现基差修复回归,价格走势节奏上或许没有今年这样震荡反复。

图8:螺纹钢期货指数走势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倍特研发

三、结论

供给端,巩固两年来供给侧改革成果,去产能目标任务完成大部分,坚决打击“地条钢”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去产能在钢铁行业会较前两年弱化。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决定环保将会保持高压态势,并成为常态,采暖季限产,重污染天气限产将成为供给主要扰动因素,时而扩大影响。粗钢产量预计略有增长,建筑钢材供应缺口短期还难以弥补上,建筑钢材产量难过前两年峰值。需求端,2018年是尤其重要的一年,经济增长预计保持平稳。从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等领先指标分析,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预计走平。从土地购置面积增长、新开工面积增长等领先指标分析,结合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长明显下滑可能偏小,总体平稳可能较大。建筑钢材需求将保持相对韧性。

库存,高价位抑制补库,总量维持低位水平,两年化解1.15亿吨过剩产能,打击“地条钢”约1.4亿吨产能,供给缺口短期难以弥补,而需求总量维持,建筑钢材需求阶段性增长,导致社会库存和钢厂端库存去化明显,今年底较往年低30%。考虑到明年供给端受环保限产影响,需求保持相对韧性的情况下,既使阶段性出现补库,相对高价位存在抑制效应,库存总水平预计仍会维护低位。原料分化,成本弱化,国外矿山2018年仍在新产能投放,发货量保持增长,港口铁矿石库存积压高企,预计明年生铁产量微降,对铁矿石的消耗也会微降,铁矿石供需松平衡的格局维持,成本因素弱化。焦炭供需平衡预计会偏紧,焦炭对钢材行业成本影响存在阶段性的扰动,或大于铁矿石,成为成本主要影响因素。

建筑钢材出口价格不具备竞争优势,预计明年出口量难有大的超预期变化,不对市场和价格形成有影响的冲击。

资金等其他因素,2017年螺纹钢期货多数时间宽幅剧烈震荡,没有再度出现2016年很高的赚钱效应,预计大量金融资本明年将减配螺纹钢等黑色系品种,或许有利于钢材等黑色系品种期现价差修复回归到合理水平,扭转长期大幅偏离的情况,波动率也或有所降低。

综合以上分析,笔者认为,螺纹钢供给侧改革进入成果巩固阶段,供需将寻求新平衡,对2018年螺纹钢期货走势持“中性偏好”看法,预计螺纹钢主力合约在3400-4000构造新的走势中枢,在2800-4500间波动的可能大;铁矿石主力合约在380—680间波动的可能大。

倍特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