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新浪期货:白糖期权呈低位震荡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白糖期权-标的期货区间振荡隐波或呈低位震荡

1.截至2017年11月29日,白糖期权十一月份共计成交49.32万手(双边,下同),成交额为3.21亿元,成交量和持仓量的PC-Ratio为1.06和0.86,投资者仍然对看跌期权略显偏好。

2.国际方面,各机构预估2017/18年度全球糖市供应过剩,但是受到巴西甘蔗糖量的下滑,ICE糖价延续攀升,利好于期糖。国内方面,17/18年度广西白糖开榨拉开序幕,预计糖厂开榨数量将逐渐增多,继而供应也将同步增多,外加现货市场成交清淡,施压期价。进口方面,进口糖受保障措施影响得到有效控制但旧年度管控将到期,后市需等待新年度政策公布。另外,走私方面仍然不容小觑。但是,短期受天气炒作影响,呈偏强走势,后市料处于区间振荡态势。

3.方向性策略:鉴于标的期货受多空因素交织影响,料呈振荡态势,可进行高抛低吸,具体可逢低买入看涨期权,逢高买入看跌期权。波动率策略:当前的隐含波动率虽处于低位水平,但仍有下降空间,未来行情无方向性突破的背景下,波动率存在继续下探和低位震荡的可能性,可继续采用做空波动率策略,继续持有卖出宽跨式组合。

一、当月期权市场概览

1.白糖期权十一月份成交量、持仓量、成交额情况

根据郑商所数据,十一月份白糖期权交易活跃度有所上升。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截至11月29日,白糖期权十一月份共计成交49.32万手(双边,下同),日均成交量23488手;第二,截至11月29日,白糖期权十一月份成交额为3.07亿元,日均成交额1459.78万元;第三,截至11月29日,白糖期权的持仓量为121214手,较十月份下降36.12%。

数据来源:郑商所瑞达期货

2.白糖期权各月份合约成交占比和持仓占比情况

在已挂牌期权系列中,SR801系列合约交易最为活跃,十一月份成交量占白糖期权总成交量的47.38%,持仓量占比44.52%;活跃度排在第二位的是合约SR805系列,SR805系列成交量占比为45.77%,持仓量占比40.08%;活跃度排在第三位的是合约SR809系列,SR809系列成交量占比为3.43%,持仓量占比为4.60%。

数据来源:郑商所瑞达期货

3.白糖期权不同系列隐含波动率情况

主力合约换月以来,SR801期权系列的隐含波动率整体处于下行趋势,从15.15%下降至10%左右,最低为9.43%,到期前有所提升。当前的30日、60日、90日、120日历史波动率分别为10.55%、10.46%、10.91%、11.10%,分别位于近三年的20.05%、9.28%、11.60%、15.69%分位水平,整体来看,短期历史波动率略高于中期历史波动率,低于长期历史波动率。当前的隐含波动率小幅小于同期历史波动率,且处于历史偏低水平,未来走势尚不明确,需要重大消息或市场情绪等因素指引,或呈低位震荡态势。

数据来源:郑商所瑞达期货

二、白糖期货基本面

1.糖市供应虽过剩,乙醇竞争叠加天气风险或减轻压力

因印度、泰国、中国及欧盟产量增加,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Generale)预估2018/19年度全球糖市供应过剩量料为550万吨。并在展望报告中称,预计下一年度全球糖需求将增加1.5%,持平于五年均值;独立咨询公司F.O.Licht预估2017/18年度全球食糖供应过剩440万吨,较前次预估的530万吨有所减少,主要因预计巴西产量下降,糖厂将更多甘蔗用于生产乙醇;国际糖业组织(ISO)预计全球糖市2017/18年度将供应过剩500万吨,预计全球2017/18年度糖产量将攀升6.6%,至1.794亿吨,而消费量预计仅增加1.7%,至1.744亿吨。ISO还表示,初步迹象显示2018/19年度全球糖市将供应过剩300万吨。总体来看,全球糖市供应相对宽松。

但是,11月上半月,由于汽油价格大幅上涨,巴西的驾车者选择生物燃料乙醇作为汽车的动力,致使巴西糖厂继续优先生产乙醇而非糖。甘蔗行业组织Unica周一称,在全球最大的糖生产地区一巴西中南部在11月上半月分配57.45%的甘蔗用于乙醇生产,糖生产占到剩余的42.55%。11月上半月,巴西中南部糖产量为125.6万吨,低于10月下半月的188.3万吨,提升市场对下榨季巴西糖压力减轻的预期,当前泰国白糖库存不高,主要关注新榨季生产情况。外加天气风险增加,美国气象机构预计拉尼娜在北半球的冬季发生的概率至少有65%到75%的发生概率。整体利好于期糖。

2.国内新榨季拉开序幕,供给端施压期价

17/18年度广西白糖开榨拉开序幕,首家开榨的糖厂相比同期推迟了20天左右,日开榨产能同比下滑,但是广西产区降雨量多于往年,不但导致分厂家推迟了开榨,也影响甘蔗糖分;新糖缓慢销售,现货价格持稳为主;目前陈糖去库存速度加快,部分集团紧追清库当中;进口方面,2017年10月中国进口食糖17万吨,较去年同期10.5042万吨增长了60.6%,较今年9月份进口的16万吨环比增加6%。另外,走私方面仍然不容小觑,近期福建、广东地区走私糖明显增加。本周静待关于储备糖和进口许可的相关会议的阐述。

3.总结与展望

国际方面,各机构预估2017/18年度全球糖市供应过剩,但是受到巴西甘蔗糖量的下滑,ICE糖价延续攀升,利好于期糖。国内方面,17/18年度广西白糖开榨拉开序幕,预计糖厂开榨数量将逐渐增多,继而供应也将同步增多,外加现货市场成交清淡,施压期价。进口方面,进口糖受保障措施影响得到有效控制但旧年度管控将到期,后市需等待新年度政策公布。另外,走私方面仍然不容小觑。但是,短期受天气炒作影响,呈偏强走势,后市料处于区间振荡态势。

三、技术分析及策略建议

白糖期货SR1801系列日线图

数据来源:Wind资讯

郑糖处于布林轨道中轨上方,日线级别看,MACD处于0轴上方,绿柱逐渐收敛;KD指标开始形成金叉,SR1801合约短期受到巴西汽油价格上涨的间接因素,进而减少产糖量,对糖价有所提振。操作上,新单暂且观望为主,建议日内高抛低吸为主。

策略建议:

方向性策略:鉴于标的期货受多空因素交织影响,料呈振荡态势,可进行高抛低吸,具体可逢低买入看涨期权,逢高买入看跌期权。波动率策略:当前的隐含波动率虽处于低位水平,但仍有下降空间,未来行情无方向性突破的背景下,波动率存在低位震荡的可能性,可继续采用做空波动率策略,继续持有卖出宽跨式组合。

瑞达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