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先融期货:价格大区间震荡 铁矿石高抛低吸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摘要: 多空对垒,铁矿石价格宽幅震荡,480-410区间内高抛低吸。

一、因素分析

1.“2+26”城市冬季环保限产,降低铁矿石需求

《大气污染攻坚方案》原文对于钢厂限产的要求为,“2+26”城市要实施钢铁企业分类管理,按照污染排放绩效水平,2017年9月底前制定错峰限停产方案。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以高炉生产能力计,采用企业实际用电量核实。目前,唐山、邯郸、安阳等城市已经出台了限产具体举措,条件严格,限产态度很强硬。依据mysteel当前全国高炉产能利用率约为84%的均数,推断出采暖季“2+26”城市里的钢铁企业还将减少34%的产能利用率,得出最终的粗钢产量影响结果如下:

表1.限产评估

数据来源:mysteel 先融研究院

从统计的结果来看,11月至次年3月,如果“2+26”城市里的所有钢铁企业全部严格实施50%的高炉产能利用率的话,5个月内将累计减少4567万吨的粗钢产量。折算到铁矿石需求,总计将影响7398万吨。

图1.高炉开工率

2.外矿发货小幅增长

10月国外四大矿山发货同比去年涨15.47%,环比3.61%,但到港量同比略微下降,环比持平,澳洲港口问题解决后,矿山发货量出现回升,相比前几月改善明显。四大矿山三季度运营报告显示,总产量2.95亿吨,同比-0.3%,环比-1%,比预期略低。按照扩产计划及以往产出规律推算,四季度为3.06亿吨,环比涨3.6%,压力仍大。

图2.北方六港到港量

资料来源:Mysteel 先融期货研究院

图3.铁矿石港口库存

资料来源:Mysteel 先融期货研究院

3.期货升水

目前1801已经开始升水,即将进入交割月,铁矿石期货维持升水的可能性偏低,观察历史数据,贴水交割的时候更多,故在进入升水后,铁矿石上行压力较大。

图4.铁矿1801升贴水

图5.交割情况

4.下游钢材表现强势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下,钢材走势一直强于原料,但二者偏离一定区间后也有回归的可能,目前钢材价格强势,钢厂利润高,在高利润驱动下,一旦出现缺口,钢厂对原料采购也较积极,对原材料的价格变动的接受度具有更大的灵活性。目前钢厂铁矿石库存低位,有进行补库适当冬储的可能。

图6.钢矿指数对比

资料来源:Mysteel 先融期货研究院

图7.钢厂铁矿石库存

资料来源:Mysteel 先融期货研究院

5.技术分析

技术面,铁矿石主力合约价格在回到到上一轮行情启动区间后,遇到强力支撑,周线出现反弹信号,有继续向上的趋势,但上面趋势线阻力也较强。

图8.铁矿主力合约K线走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先融期货研究院

二、操作方案

铁矿石主力合约价格在460-480区间内抛空,目标位440-410之间,空头止盈出场。反手做多,多头建仓位410-440之间,目标位460-480之间,多头止盈。

三、风险提示

价格处于震荡区间,行情易反复,请投资者严格遵守交易纪律,勿死多死空。

先融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