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东吴期货:铁矿石建议逢低做多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一、主要观点

受近期澳洲、巴西港口泊位检修较多的影响,本来预计的发货量大增并未如预期明显,反而有环比减少的现象,而国内的钢材的走势在采暖季限产的利多下走出了一波反弹的行情,受此支撑,铁矿石也一反颓势,反弹走高。而且目前铁矿在绝对价值上相对成材有所低估,也有高品矿占港口库存偏低的结构性问题存在,我们认为,铁矿近期有反弹上涨的动力。

二、行情逻辑

1、中国10月铁矿石进口量降至逾一年半低位。11月8日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铁矿石进口量较前月创下的纪录高位下降近23%,10月份铁矿石进口量降至7,949万吨,明显低于9月份的1.0283亿吨,创2016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1-10月份进口量同比增加6.3%,至8.96亿吨。作为政府治理污染行动的一部分,中国钢厂实施减产。此外,钢厂和贸易商在10月初的国庆节假期前清关,可能也对10月进口数据构成冲击。

图1: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数量当月值(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wind、东吴期货研究所

2、由于泊位检修较多,近期澳洲巴西的铁矿石发货量有所减少。上周澳洲、巴西铁矿石发货总量2278.5万吨,环比减少142.8万吨。上周澳洲铁矿石发货总量为1452.2万吨,环比减少146.3万吨,发往中国1246.8万吨,环比减少213.1万吨。澳洲方面,上周泊位检修依旧较多,其中丹皮尔港和沃尔科特港影响显著,导致力拓发货量从高位继续回落,整体回落至中等偏低的水平,而BHP和FMG检修相对较少,整体发货处于中等水平,以致澳洲发往全球与中国量双双回落。

3、铁矿在绝对价值上相对成材有所低估。前期铁矿是美金价一度跌破60美元的临界点,在钢铁行业利润高企,螺纹、热卷价格高位运行的背景下,铁矿在绝对价值上相对成材有所低估,且铁矿的反弹通常先于成材的趋势,随着铁矿石跌势过快后的企稳,加上许多做空的大资金获利后撤出,铁矿有提前反弹的趋势。

图2:全球铁矿石成本曲线(单位:美元)

数据来源:wood Mackenzie、东吴期货研究所

4、受钢材反弹的趋势带动,铁矿通常表现出更大的弹性。临近11月,天气逐步转冷,随着采暖季的来临,各项采暖季大气治理方案逐步落地实施,加上冷气流导致空气疏散不畅,大气污染治理任务加重。从11月1日起到11月15日,涉及区域的企业、工地等限产、停产消息会接连不断的释放。虽然类似信息基本提前被市场所消化,但不得不承认,限产政策的实施确实降低了钢材产量增速的释放,产量供应收紧的情况下,北方部分市场或出现规格缺货情况,钢材价格或具备一定支撑,铁矿作为钢材的跟随品种,也将有一定的反弹空间。

5、高品澳粉的库存占比有所下降,有结构性炒作的基础。虽然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达到13756万吨,较上周五数据增14万吨,但在结构方面,高品澳粉比例由20.6%降至19.4%,主港压港情况增加导致主流矿占比下降,在吨钢利润重新回复到1000以上的背景下,钢厂对高品矿的需求是有增无减的。

图3:港口铁矿石库存结构(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钢联数据、东吴期货研究所

三、交易计划

交易合约:铁矿石1805

方向:买入

开仓点位:450至515区间

止损点位:435至440区间

目标点位:550至580区间

风险点:从需求铁矿石角度看,环保督查力度再次加大,限产钢厂开始转向增加块矿和球团矿配比,一定程度上缓减了高品粉矿需求增速。加之限产政策执行力度偏强,以钢厂限产50%的比例测算,预计采暖季将减少粗钢产量4567万吨,降低采暖季粗钢供应量13.56%,降低采暖季铁矿石需求的13.86%,因此预计11月下旬高炉开工率与利用率将继续下降。

东吴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