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山金期货:四季度大连豆粕操作策略

新浪财经

关注

今年上半年,受美豆丰产预期等因素影响,大连豆粕总体呈震荡下行走势,进入下半年,随着南美大豆上市,CBOT大豆逐步inrush震荡筑底阶段,而豆粕价格也表现出一定的反弹。以大连豆粕指数为例,从最低2650左右反弹最高2950附近,进入11月后,豆粕价格再度进入了窄幅震荡格局。对于后市,我们判断,在各因素共振下,豆粕价格有望再度走出反弹行情。对于前期震荡思路,我们做以下修正,回调买入豆粕1月和5月期货,若市场暂时不利,可考虑在并相应在期权合约上做保护操作。

【国内经济表现韧性】10月 PMI为51.6%,虽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达到今年均值水平,制造业延续扩张的发展态势。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生产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仍在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增速有所放缓。新订单指数为52.9%,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增幅有所收窄。生产指数由8月的54.1%升至54.7%,新订单指数由53.1%升至54.8%。在需求端,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8月上涨0.9%至51.3%。9月生产与新订单指数差跌至-0.1%。结合之前公布的国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也在保持同步增长,且9月增速有所小幅加快,我们判断国内经济整体局势保持韧性,未来国内经济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极低,金融市场包括大宗商品市场不具有大幅下跌的风险。

图一:国内制造业PMI

数据来源WIND

【流动性偏紧但适度】

国庆长假前,央行发布公告称,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人民银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虽然该措施从2018年起实施,但这将激励银行机构在今年第四季度尽力扩大普惠金融业务规模,以争取获得更优惠的降准条件。 据央行测算,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我们判断,央行未来通过“预期管理”来增强货币政策实施效率的调控。虽然近期债券市场大幅下跌,市场对于流动性偏紧有所预期,也是对年底即将到来的正常反应,近期央行也逐步通过逆回购来调节流动性,我们判断四季度虽然流动性偏紧,但整体适度,并不会对金融市场形成系统性风险。

图二:SHIBOR

数据来源WIND

【美国加息和缩表已为市场预期】

从9月初以来,美元指数见底反弹,从最低91回升至94.5附近,市场对于12月美国加息以及年底展开缩表有所预期,但我们判断,美国缩表和加息,今年6月以来以为市场所预期。而且本次美元上涨并不是欧元区经济偏弱,因为数据显示,欧元区的整体经济也处于明显的复苏中。我们判断,美元这波上涨对大宗商品存在一定的压制作用,但整体效用将低于以往美元上涨,因为在全球经济处于复苏的背景下,需求复苏也对大宗商品价格构成有利支撑。在此背景下,全球主要大宗商品或将进入震荡筑底并有所反弹,过度看空商品并不可取。

【美豆丰产消化】

虽然市场对于10月USDA报告短期理解偏空,但数据较10月变化并不大。随着美豆丰产利空的逐步兑现,收割也接近尾声(截至11月6日,美豆的收割率已经超过90%),我们判断未来关于美豆丰产对于价格的打压也将接近尾声。虽然11月上旬美豆并未站稳1000美分大关,但下方950支撑也较强。

【国内豆粕库存偏低】

根据天下粮仓的数据,最新的第45周,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库存为58.616万吨,处于四个多月来新低。同期豆粕未执行合同640.58万吨,虽较上周的678.69万吨(近6年新高)略有下滑,但仍处于近期高位。由于库存偏低,油厂挺价意愿加大。

图三:豆粕库存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图四:豆粕未执行合同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替代品菜粕先期走强】

近期郑商所菜粕价格明显走强,以主力1月合约为例,从11月6日最低2180,至本周三高点2271,涨幅已超过4%。菜粕的走强,对豆粕价格也形成了提振作用。

【总结】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判断随着美豆收割落地,关于美豆丰产炒作也将告一段落,未来关注需求端的变化。目前国内库存 偏低,价格处于易涨难跌的局面。操作上,可考虑回调建立豆粕多单。

【风险点】

1)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关于全球经济面的担忧再起。从目前看,该可能性不大。

2)美豆收割进程中,市场仍聚焦于庞大的产量,美豆价格跌破950关键位。

【操作策略】

做多豆粕1月和5月合约

做多区间:2750-2850;2650-2750

目标区域:3000

止损:跌破2700和2600

持仓占比:30%左右

【风险点】

山金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