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创元期货:铁矿石反套策略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一、套利策略

二、基本面逻辑

10月份钢铁行业PMI 52.3,前值53.7。生产指数58.3,前值59.8;新订单指数55.9,前值60.6;新出口订单指数47.2,前值40.5;产成品库存指数47.5,前值46.3;原材料库存指数48.3,前值50.1。

从近几个月的数据来看,钢铁行业PMI数据连续三个月下滑,但仍处于扩张区间,但是景气度在不断下降。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从8月份的61.7超高景气度,连续两个月下跌,到10月份的58.3。生产指数下跌绝大部分原因来自于冬季错峰生产和供给侧改革的影响。从进入九月以来,各地的限产消息不绝于耳,影响到生产指数也在意料之中。新订单指数方面,同样连续跌落,表明下游需求可能受到了很大影响。很多户外土石方活动被禁止,十九大之前很多工地停工,也是部分原因。更大的原因在于目前房产市场受到政策影响,表现出来的不景气,也延缓了房产开工。加之即将进入房产开工淡季,3月之前的房产部分对钢材的支撑会保持较低状态。新出口订单飙升。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换挡,基建、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制造业投资的出口拉动抵消了钢铁等行业的限制扩张产能带来的影响,但也拉动无力。所以很多人把目光转向了消费和出口。从7月钢铁行业PMI的分项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一直处于下滑状态,但是随着钢材价格下降,与国外价差缩小,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了大幅回升。产成品库存略有积压,原材料补库并不积极。

所以逻辑上来说,目前成材下游偏弱,同时有钢材限产的政策在,导致的结果就是铁矿石的需求一般。

同时,从铁矿石港口库存和各港口的入港量,我们看到,即使在目前港口库存意图再次突破1.4亿吨的情况下,进口铁矿的量非但没有有所减少,还进一步增加。

如此看来,近月铁矿石基本面并不具备很好的支撑基础,在黑色整体走势不佳的情况下,大概率会逐步走低。

三、价差结构及形成原因

在以上的价差结构中,从10月9日到11月3日,短短不到一个月期间内,铁矿的价差结构发生了逆转。从原先的back结构,到复合结构,到目前的contango结构,这一系列变化可以用三点理由来解释。

首先,库存累积对近月的影响会更大。

其次,各地限产的时间段基本都在今年10月底11月初至明年3月。3月之后铁矿石的需求或有本质的改变。那么在合约上来说,5月合约的价格基础和1月会有不一致的地方。

最后,1809合约开始,铁矿石的交割标的品级趋严,9月合约价格较高也是对政策的应有反应。

四、反套比例测算和风险点

基于以上逻辑,我们决定对铁矿石的I1801,I1805,I809合约进行反套操作。具体操作如下:

卖出01合约,买入05合约,买入09合约的比例为2:1:1。

按照一千万的资金账户,30%左右的仓位,01合约价格465,05合约价格480,09合约价格490,保证金比例10%来计算。应该采用卖出01合约300手,分别买入05合约和09合约150手的操作来进行。

风险点在于反套基于的限产逻辑能否完美持续,即钢厂限产能否强有力地、符合市场预期地执行下去。

创元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