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辉期货:焦炭短期震荡 中长期上涨控价巨大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1.采暖季限产下游需求萎缩

就目前来看,采暖季限产,钢铁生产回落显著,减少其对焦炭的需求。Myteel发布的最新高炉开工率为72.63%,创出近几年新低,表明限产对钢产量压减非常明显;而盈利面今年以来保持在约85%的水平,表明今年来,钢材需求较为强健,而后期排除需求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下,钢厂在如此高的盈利刺激下,原料补库预期确定性都较空前。

图1:高炉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中辉期货研发部

目前下游钢厂焦炭库存可用天数月12天,处于中等偏高水平,因此受限产影响,短期下游钢厂焦炭库存需求不足,预计此因素将延续,进而对焦炭现货市场构成一定的压力;但远月补库预期明确,支撑远月焦炭市场。

图2:钢厂焦炭库存可用天数

数据来源:wind,中辉期货研发部

2.焦炭生产供应萎缩也较凸出

另一方面,焦化厂受限产影响,生产同样受到了很大的压制。从最新的开工率数据显示,目前焦化厂开工率约在69%,创出历年来新低;同时去产能等影响,实际焦炭产量更低;而后期采暖季的结束,钢生产量将出现猛增,对焦炭产能短期难以满足,焦炭价格上涨控价巨大。

图2:焦化厂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中辉期货研发部

3.总结

综合来看,受采暖季限产缘故,钢产量下降明显,焦炭等原料需求遭受到压制;同时焦炭亦受到采暖季限产影响,产量缩减明显;但后期采暖季结束后,钢产量猛增,将直接导致焦炭供应发生困难,价格上涨压力巨大;但短期,下游库存偏高,对焦炭需求仍有一定的压制,因此短期震荡,长期上涨空间巨大。

中辉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