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新纪元期货:玉米淀粉突破性上涨 多头策略上增持

新浪财经

关注

国储停拍、收购主体入市,国内玉米价格敲定收割季低点,从成本端托起玉米淀粉底部。另外,玉米淀粉年内需求跳跃式增长,开工率居高但库存增长乏力,在本季环控背景下,买盘热情积极,期货市场突破重要底部区域,有望打开新的上涨空间,我们多头策略上积极增持。

一、国储停拍及收购主体入市,积极维稳市场价格

2017年从5月5日至10月27日,临储玉米拍卖总计投放25周,成交量高达5730万吨,累积投放量超过9700万吨,成交率高达59%,远超去年2183万吨的成交量,在供给侧改革、玉米去库存的大背景下,临储玉米库存降24%至1.79亿吨,去库存效果显著。10月末开始,国储玉米开始停拍。与此同时,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秋粮收购资金贷款2000亿元全部到位,计划收购秋粮2100亿斤,其中一半是5000万吨的玉米,意味着来自央企的秋粮收购主力即将进入市场。

尽管国内玉米库存规模依然庞大,且丰产上市季节来临,但玉米价格10月下挫至年内低位后迅速企稳回升。国储玉米将停拍,以及国家收购主力军入市,对市场起到积极维稳作用,国内玉米年内低点已经被圈定,进入了回升通道中。

二、玉米淀粉需求爆发性增长,对价格提振作用显著

淀粉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9月份玉米淀粉消费量在234万吨,环比增长8.33%,同比增长41.82%,今年淀粉消费量明显高于往年同期,并处于增长的趋势。2017年1-9月玉米淀粉消费量在189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432万吨,增幅为29.47%。分项按需求排序,淀粉糖、造纸、食品消费、啤酒、变性淀粉、化工等均出现显著增长,并具有爆发性,反映出玉米淀粉旺盛的市场需求。

这在库存变化上得到反馈。尽管厂商加紧开工,全国总体开工率超过80%远高去年同期7个百分点,加工总量处于历史高位,但超高水平的市场需求,使得库存仍难以累积,国内主要厂商玉米淀粉周度库存从7月初的70余万吨降至目前的30余万吨,库存使用天数不到6天,订单需求过大,供需面紧张矛盾凸显,对淀粉价格形成有力提振。

图1. 淀粉糖消费显著高于常年

图2. 造纸行业淀粉消费显著高于往年

资料来源:中国淀粉工业协会

三、木薯淀粉价格出现暴涨,对玉米淀粉有推动作用

进入四季度,进口木薯淀粉价格出现异动性暴涨,COFEED数据显示,截止11月14日,国内进口木薯淀粉价格在3800-3900元/吨(不含税),较9月底涨1050-1100元/吨,骤然飙升约40%至数年高位。市场上货源依旧紧张难购,价格高烧不退,出现了恐慌性上涨。

木薯薯农种植效益长期不好,影响种植积极性,从而导致木薯种植面积大幅减少,加之东南亚天气不佳有水灾干扰,木薯收购,贮存,运输各个环节困难重重,生产成本大幅提升,预计木薯淀粉价格进入周期性上涨。木薯淀粉是玉米淀粉的直接替代品,木薯淀粉异常强势表现,将成为玉米淀粉本季重要的推动力。

四、史上最严“环控”风暴,助涨年末看涨氛围

本季,环保部、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委及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共同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多行业面临限产停产,市场担忧情绪浓厚,是开工率恢复依然难以累积淀粉库存的另一要因。环保题材持续发酵的背景里,企业生产开工面临干扰,而淀粉需求却达到年内峰值,这种供需矛盾助涨了买盘热情。

五、期货市场技术特征和策略综述

期货市场玉米淀粉指数,于2016年9月录得1613点历史低位,之后展修复性反弹,重心缓慢上移。2017年下半年处于1900-2100区间波动,考虑岁末基本面利多因素的叠加效应,价格大概率打破多空均衡的震荡市,开启新的上升空间。操作策略上,保持低位多头底仓,并择机突破性增持多头部位,适当参与远月合约补涨行情。

风险点:其一、主要央行货币政策鹰派超预期,年末流动性趋紧,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市场波动。其二、原料玉米涨势迟滞,对淀粉价格带来牵制。其三、国内玉米淀粉加工利润达到年内高位,环保因素未实质性影响行业生产,则高利润下供给压力增加将对价格影响不利。

新纪元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