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新纪元期货:需求旺季时间窗口临近 增持豆油多头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豆油主力合约,11月10日6078点,较去年同期跌9.3%,较年初跌11%,年内多数时间里,国内豆油库存显著高于历史同期,10月份一度超过160万吨,但豆油价格持续数周以来,6000点敲定为年内次低点,市场沽空动能趋向衰竭,随着11月中下旬旺季备货时间窗口打开,豆油价格将面临回升机会,可积极尝试增加多头配置。

一、11月USDA供需报告偏空,但豆系跌势却受限

USDA11月报告显示,美新豆单产49.5蒲(预期49.3、上月49.5、上年52.0),收割面积8950万英亩(上月8950、去年8270),产量44.25亿蒲(预期44.08、上月44.31、上年42.96),期末4.25亿蒲(预期4.20、上月4.30、上年3.01)。美新豆单产下调预期落空,总产量则略有调降,导致结转库存因此略有调低,但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期,故报告对豆系影响中性偏空。芝加哥大豆千点关口遇阻回落,980下跌空间受限,因业已圈定收割季低点后,市场关注美豆出口需求和南美作物产量前景。

美国农业部11月报告,调高2017/18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预测值到创纪录的9700万吨,高于10月份预测的9500万吨,也高于2016/17年度的9350万吨,8到10日特朗普访华间,美国大豆行业与中国进口商签订了两份意向书,其中包括中国将在2017/18年度再采购1200万吨美国大豆,美豆出口需求面的乐观预期,对价格提供有益支持。另外,美国国家和海洋大气局(NOAA)最新预测显示,拉尼娜出现概率在65-75%,较前月提升10个百分点,同时,将拉尼娜警戒级别由“监视”提升至“警报”。太平洋地区形成了弱拉尼娜现象,并将在冬季持续,可能会给美国北部造成严寒,给巴西带来干旱,不利于新年的大豆产出,这些因素对豆系价格有重要支持。

二、岁末需求旺季备货临近,豆油有望迎来库存拐点

当前豆油库存仍处历史高位,截止11月8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160.22万吨,较上个月同期增加3.3%,较去年同期增加49.04%。因接下来大豆将加速到港,而目前压榨利润良好,油厂开机积极性较高,行业资讯机构预计,未来两周油厂开机率将继续回升,预计大豆周度压榨量分别将回升至185万吨、193万吨,在双节备货开启之前,预计豆油库存仍将维持在超高水平。

但11月中下旬将渐次进入年末元旦和春节的备货旺季,豆油高库存拐点迫近,难以进一步对价格带来额外压力,价格对需求备货更为敏感和积极。市场传言“国家农业部严控GMO证书发放,审查时间延长,12月到港好多大豆无法及时卸船”,此前市场曾预计11和12月份大豆到港量均超过900万吨为历史同期最高,供给端的变数限制了油脂续跌空间。

图1.国内豆油商业库存变动图

三、MPOB报告产量增势超预期,而季节性减产预期削弱了沽空动能

MPOB10月报告显示,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为200.88万吨,环比增12.86%,高于市场平均预期195万吨;出口量为154.87万吨,符合市场预期155万吨;期末库存为219.01万吨,环比增8.39%,略低于市场预期220万吨。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达到了季节性增产的峰值,11月开始进入了减产周期,此前增产周期和库存重建所带来的价格压力减缓。

截止11月9日,国内现货豆棕价差已收窄至310元/吨,期货豆粽价差收窄至440元/吨,均处于不合理的状态。国内棕榈油货源持续较少,目前全国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总量46.61万,处于历史偏低状态。棕榈油的强势表现,有利于扩宽豆油市场份额,提升豆油后期价格的表现机会。

四、综述及策略构建

国际原油价格运行至近两年新高,主产国石油限产协议存在延长预期,且中东局势紧张,原油价格长期走向乐观,对油脂价格存在外溢支持;美国对印阿生物柴油进行双反调查,利于提升该国豆油需求前景。这种外部环境下,国内豆油库存规模庞大但处于季节性峰值拐点,岁末旺季搏取上涨行情宜做多为主,预计上涨目标指向下半年新高区域,策略上在近四个月低位区积极吸筹。

风险点:其一、买兴匮乏,国内年末备货启动严重迟滞风险;其二、投机基金在国际原油、芝加哥豆油上净多持仓规模过大,反向交易情绪加剧波段调整风险;其三、主要央行货币政策鹰派超预期,年末流动性趋紧,金融市场动荡风险。

新纪元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