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海通期货:油脂油料基本面分析月报

新浪财经

关注

USDA报告总结:单产下降出口下调 利多大豆

美国2017/18的油籽产量预计为1.32亿吨,比上个月减少了50万,降幅主要集中在较低的太阳花籽、油菜和棉籽产量上。据预测,大豆产量将达到44.31亿蒲式耳,几乎与上月持平,而较高的收割面积抵消了产量下降的影响。预计收获面积将达到创纪录的8950万英亩,增长0.8万英亩。据预测,大豆产量为每英亩49.5蒲式耳,下降0.4蒲式耳。由于库存较低,2017/18年的大豆供应预计将减少4400万蒲式耳。在使用预测不变的情况下,期末库存预计将达到4.3亿蒲式耳。如果实现了,期末库存相对于使用量的比对将是2006/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2017/18年度大豆均价预期为每蒲式耳8.35美元至10.05美元,与上月持平。豆粕和豆油价格预测也保持不变,分别为每吨290美元至330美元,每磅32.5至36.5美分。

2016-18年全球油籽产量预计为5.77亿吨,下降160万,因为大豆、油菜籽和葵花籽的产量减少,被棉籽和花生产量的增加所抵消。根据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产量预测,全球大豆产量预计将下降60万吨,至3.479亿美元。中国和墨西哥的高产量部分抵消了这一点。葵花籽产量对俄罗斯和乌克兰而言也相对较低。在澳大利亚,种植面积受到低于正常降雨的影响,油菜籽产量下降。

2017/18年全球油籽出口下降40万吨,至1.739亿美元,主要体现在大豆和葵花籽的低出口量。对乌克兰来说,大豆出口下降,而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葵花籽出口量下降。澳大利亚的油菜籽出口量下降,被乌克兰的高出口量所抵消。2017/18年度的全球油籽库存预计将从上个月减少160万吨,降至1.079亿吨,这主要反映了巴西和美国大豆库存减少的而进行年度调整的情况。

美国

在落基山脉以西,非常温暖,干燥的天气将持续一周的时间。然而,由于较轻且不太稳定的风,南加州大火的威胁将在周中减弱。与此同时,到周五,一场早期的低温爆发将席卷美国中部三分之一的地区,并在周末到达中西部和东南部。季节末的周末冻结可以从北部的德克萨斯州北部进入到南部的中部。在寒冷的天气之前,美国东部地区的会有更多的降雨。同时,雪将会覆盖五大湖区域。10月30日至的11月3日NWS6-10天的展望报告称,东北地区和从加州到格兰德河流域的气温可能高于正常水平,而低于正常水平的天气将覆盖平原、中西部和东南部。与此同时,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接近低于正常水平的降水,应该与北部高原和从大湖区到新英格兰地区的潮湿天气形成对比。

大豆收割进度

来源:USDA,W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步入9月,进入美豆的收割季节。受助于美国中西部降雨令农田工作暂定,大豆收割速度得到放缓。出口强劲的需求支撑美豆,但近期美国中西部地区的晴好天气使得美豆收割进度快速推进,收割压力施压市场。美国农业部报告显示,截至上周日,美国大豆收割完成70%。

美国出口量

来源:USDA,W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出口到中国的量

来源:USDA,W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美豆的出口量自10月份以来呈现大幅度的上涨,截止10月19日当周达到数量252.2614万吨。同期出口到中国的数额也呈现一个大幅度上涨的趋势,截止10月19日达到了173.9232万吨,同样为历史高点。这主要得益于上阶段的飓风影响,导致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地区的早收大豆受损,质量未能达到出口商和中国买家协议的标准。因此美湾码头装运延迟,货轮等待时间从正常的5天延长到了10到12天。另外天气干燥导致密西西比河水位偏低,也加剧装运耽搁。因此导致美豆的大量堆积,进入10月份以后出口量剧增。

中国

在中国东部地区,湿润的天气一直持续。持续的湿润天气放缓了中国东部地区的种植工作,但促进了种植冬季谷物和油料种子所需的土壤湿度。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中国东北部高于正常水平的降水使得成熟的玉米和大豆受益。也避免了东北南部的华北地区平原夏季作物的成熟预干燥。

压榨利润

来源:W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步入10月,由于之前飓风的影响导致美豆入港延迟。国庆假期歇停一段时间之后,部分油厂陆续恢复开工,压榨利润有小幅度的上涨。但是接近月底,部分地区油厂出现暂时停机现象,其中一个原因是工厂9月至今连续开机,进入月底进行正常的停机维修检查;另一个原因是部分地区油厂出现原料供应中断情况,使得工厂出现2-5天的停机周期。因此整体压榨利润略微下滑。

港口大豆库存

来源:W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步入10月港口库存大豆数量处于震荡的趋势,但是远期进口大豆预估保持高位。上阶段因为美国装运的延迟,港口大豆库存周环比明显下降,油厂大豆库存周环比略有增加,但是这俩数据与历史同期相比仍处于高位。

豆油港口库存

来源:W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上阶段美国大豆装船进度放慢,再者以大豆为原料的生物柴油需求的乐观情绪重燃,对豆油市场形成支撑;但目前油厂开机迅速继续回升,豆油库存在10月份开始攀升,目前仍处于历史新高位,未来几周,油厂大豆压榨量将进一步回升,未来一段时间豆油库存也将维持在高位。

豆粕库存

来源:W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总库存量66.71万吨,较上周的71.15万吨减少4.44万吨,降幅6.24%,较去年同期53.71万吨增长24.2%,未执行合同增加。进入收割季之后,豆粕的库存量呈直线下滑的趋势。四季度是豆粕传统消费旺季,对未来豆粕消费仍持乐观态度。

猪粮比价

来源:W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生猪存栏

来源:W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来源:W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本周全国猪料比价为6.11,比上周下跌0.65%。按目前价格及成本推算,未来生猪养殖头均盈利为133.52元。节后需求减弱,生猪价格走低,对猪料比价的影响较为明显;预计下周猪价整体延续本周状况,但随着国内玉米开始大量上市,玉米价格将有一定下跌空间,生猪养殖盈利也会相对稳定。(发改委)

鸡料比价

来源:W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本周全国鸡料比价为2.27,比上周下滑2.16%。按目前价格及成本推算,未来肉鸡养殖亏损0.76元/只。周内毛鸡出栏量稍有增加,食品厂受库存压力影响,收购毛鸡热情低迷,市场交投有限。短期毛鸡供应增幅不大,养殖户亏损严重,抗价意向强烈。但鸡产品市场难有起色,毛鸡市场需求不足,预计下周鸡价或稳中微降。(发改委)

蛋料比价

来源:Wind,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本周全国蛋料比价为3.17,比上周上涨1.28%。按目前价格及成本推算,未来蛋鸡养殖盈利为每只24.17元。天凉后,蛋鸡产蛋率将明显提高,加之春季补栏的蛋雏鸡已陆续进入产蛋期,后期市场供应会呈增多趋势,市场需求则无明显利好,因此在供需失衡下,蛋价走低风险加大。预计下周蛋价震荡走低0.10-0.20元/斤,养殖预期收益缩减。(发改委)

技术面分析

豆油豆粕比价:做多油粕比

豆油1801/豆粕1801价差

上周美豆虽然下跌,但是美豆油却呈现了反向的趋势。主要得益于生物柴油需求的乐观情绪复燃,再加上出口需求好于预期。另外,由于油脂油料板块品种走势几乎趋于一致,而且油强粕弱的状况一直持续,在套利方面可以做多油粕比。

豆油棕榈油价差:观察

棕榈油1801/豆油1801价差

上周美豆虽然下跌,但是美豆油却呈现了反向的趋势。主要得益于生物柴油需求的乐观情绪复燃,再加上出口需求好于预期。反观棕榈油,市场交投持续低迷,呈现基本无人问津的窘境。进入10月中下旬,处于节后阶段性需求的淡季,且气温不断下降,各地棕榈勾兑份额将大幅降低,进一步限制了棕榈油现货成交量。因此,操作策略上建议豆油、棕榈油可以逢反弹沽空,如出现趋势性行情,可追加仓位。

大豆跨期价差:观察

豆一1805-豆一1801价差

大豆价差进入10月份开始大幅度的下滑,主要因为美豆的丰产以及南美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大豆供应压力短期不减,中国的需求不足以支持大豆行情走牛。但是10月中下旬开始,呈现反向趋势,迅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美豆进入收割季,收割进度趋于70%,高于预期的64%。另外,由于美豆的延迟入港,大豆到港依旧庞大,目前库存又恢复至160万吨以上。消费方面节后总体成交清淡,而供应压力或会继续持续到元旦前夕备货。

期货收盘价(活跃合约):CBOT大豆

美豆产量居全球首位,其出口量也居全球首位。美豆每年出口量约占全球出总量的40%。中国每年对大豆的需求非常的大,从美国进口为主,拉动大豆需求增长的主要力量。CBOT大豆的趋势一般会引导DCE大豆的趋势。CBOT大豆自10月份中下旬以来开始进入收割季,但局部地区收割进度受干旱天气影响,因此CBOT大豆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的趋势,DCE大豆价差也受到影响开始大幅度上涨。

豆粕跨期价差:观察

豆粕1805-豆粕1801价差

豆粕经历了一段上涨的趋势之后,自9月开始大幅度下跌,进入10月份开始震荡性波动。进入11月份后,1805的合约会进入活跃,因此目前对于豆粕套利操作上建议继续观望。

豆油跨期价差:观察

豆油1805-豆油1801价差

豆油价差自10月份开始呈现一个大幅度上涨的趋势。美豆入港时间延迟,成交上始终不活跃,导致豆油库存仍处于历史高位,油脂供应充足,豆油库存持续攀升。截止10月25日当周,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达到160.17万吨,较去年同期的117.5万吨增42.67万吨增36.31%。观察11月份后1805的的价格走势,可以适当做空价差。

海通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