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迈科期货:油脂供应压力不减 未来偏空操作为主

新浪财经

关注

一、棕榈油

根据马来西亚棕榈油局10月份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9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为178万吨,环比下降1.69%,低于市场预期的184万吨;出口量为151.5万吨,环比增加1.82%,但同样低于市场预期的160万吨;库存201.9万吨,环比增加3.98%,高于市场预期的200万吨。对于这份报告来说,虽然9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下滑,出口不及预期,但鉴于库存恢复良好,我们认为其对市场的作用是利空的。事实上,除了今年以来一直不太安分守己的产量再一次给了市场一个小“惊喜”外,库存的走高基本是整个市场的共识,不过大家在价格的看法上出现了分歧。其中相当一部分投资者认为库存走高对价格利空,因此不断的在套利或者单边的交易中将棕榈油作为空头配置。但实际上,今年年初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是从一个历史低位开始反弹的,3月份进入增产周期时马棕油库存仅有155万吨,再加上6月份穆斯林斋月以及10月份中国的双节,马棕油当时的焦点其实主要是产量恢复能否符合市场预期,以应对后期接连到来的消费高峰。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库存走高的情况下,棕榈油价格却异常强势的原因。而对于如今的形势而言,棕榈油库存站上200万吨的基准线,摆脱了“贫困”的帽子,同时今年的两大消费高峰已过,需求相对减弱,因此市场的焦点也从产量重新回到库存上来,所以9月棕榈油产量虽然不及预期,但由于库存继续走高,棕榈油价格依然受到压制。而在今年剩余的三个月中,我们认为棕榈油库存还有上行的空间,并且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的高点大概率将会出现在11月份。首先,9月棕榈油产量下滑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马来西亚节日过多,工人放假导致,进入10月后,假期减少,预计全年产量真正的高点也会到来。而且从以往的数据来看,即使11月棕榈油产量回落,也会处在一个年度偏高的水平;其次,随着三四季度天气转冷,棕榈油消费面临季节性转弱,同时我们也统计了2008年-2016年间,马来西亚棕榈油最后三个月与前九个月产销比的对比情况,发现除了有极端天气发生的情况外,马棕油最后三个月的产销比几乎都大于前九个月的比值,这也就意味将有更多的棕油产品流入库存;最后,本月末是印度的排灯节,但印度此前提高了食用油的进口关税,8、9月印度进口马来西亚棕榈油同比大幅下降了47%,这也是9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且后期印度方面的需求也很难再有改善。而中国的春节是在明年的2月份,最早12月份中国的买家会陆续备货,因此至少在12月份之前,马棕油的库存大概率还是一个积累走高的过程。

图1马来西亚棕榈油月度产量(吨)

资料来源:万得咨询 迈科期货研究部

图2马棕油产销比对比

资料来源: 迈科期货研究部

图3马来西亚棕榈油月度出口量(吨)

资料来源:万得咨询 迈科期货研究部

图4马棕油产销比对比

资料来源:布瑞克 迈科期货研究部

国内方面,截止到10月6号,国内港口棕榈油库存已经达到了40.37万吨,10月、11月的进口量预计分别为45万吨和47万吨,并且9月份推迟的船期也在陆续到港。同时,国内近期气温骤降,棕榈油消费受到抑制,现货价格也在节后出现连续回落,因此从国内的角度来讲,棕榈油也不再具备强势的基础。

二、豆油

但是相比于豆油,棕榈油或许还不是最弱的。棕榈油库存是恢复性走高,而豆油库存则早已是连创新高。截止到10月6日,国内豆油库存总量共计155万吨,较上月同期增加13.35%,同比去年增加27.54%。后期来看,未来上游进口大豆数量不减,10月、11月、12月的到港预期分别为750万吨、900万吨、和910万吨,均较以往有大幅提高。同时随着双节假期结束,油厂开机重启,大豆压榨量迅速回升,豆油库存还会继续寻顶。不过由于美国此前遭受飓风侵袭,有消息称灾害天气将影响到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装运,为时大概两周左右,市场担心届时中国大豆的供应将受到影响。但市场人士调查表示受到影响的大豆数量在100万吨左右,而目前国内进口大豆库存总量为636.4万吨,库存充足,因此预计影响有限。

图5国内豆油库存情况(万吨)

资料来源:天下粮仓 迈科期货研究部

图6大豆进口情况(万吨)

资料来源: 迈科期货研究部

三、菜油

菜油方面,目前国内菜油商业库存总量54.64万吨,虽较节前有所下滑,但也处在历史新高位置,其中主要是华东菜油库存高企所致,华东菜油库存31.57万吨,较去年增加66.16%,较5年均值增加52.29%。不过菜油原料菜籽库存偏低,截止到10月6日的一周仅有22.5万吨,较上周继续下滑,也不及去年同期的31.5万吨。同时,10月、11月份进口菜籽数量也中规中矩,分别为30万吨和36万吨。因此总体而言,后期菜油的基本面在油脂里面是偏强的。

图7国内菜油库存情况(万吨)

资料来源:天下粮仓 迈科期货研究部

图8沿海菜籽库存情况(万吨)

资料来源:天下粮仓 迈科期货研究部

四、总结

综上所述,棕榈油需求遇冷,至少在12月份前很难有大的改观,同时随着9月马来西亚密集的假期结束,10月棕榈油产量大概率会创下年度新高,棕榈油供应压力将逐渐加大。豆油方面面临“三高”,高库存、高开机、加上高进口,未来压力可想而知。而菜油原料库存偏低,供应压力相对较小。虽然近期市场有传言称临储菜油拍卖有望重启,不过这则消息还未被证实,至少在拍卖之前不会对菜油造成太大影响。因此从基本面来讲,我们认为油脂未来还是以做空为主。操作上,目前棕榈油下方60日均线有支撑,如果能够有效跌破均线,将会是不错的入场机会。

迈科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