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安粮期货:炼钢利润节节攀升 矿石远月强势支撑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观点简要:

1.人民币贬值预期仍存,进口利润压缩,供给高位回落。

2.钢厂利润仍高,十九大后仍有复产动机支撑矿石需求。

3.05转升水,远月价差渐平水排列体现远月支撑,期货主动修复贴水,尝试逢低短多策略。

风险因素:

1.短期政策对产业链开工的限制仍对炉料带来威胁。

2.高品矿资源较去年充足,高品支撑逻辑难维持,高低品级价差过大吞噬成本节约。

操作建议:

I1805于450-470附近以60%仓位分批次建立多头,第一目标位500,第二目标位530,止损于450下方。

一、矿山利润压缩,供给高位回落

图1:铁矿石预计到港船舶数下滑            图2:铁矿石进口利润压缩

来源:wind资讯,安粮期货研究所

9月中旬以来,铁矿石价格持续下探,外盘价格回落至60美元下方,导致矿山利润大幅压缩,加之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国内进口利润、生产利润也逐渐面临亏损,矿石后期供给预期仍有望进一步收紧。目前外矿产量仍上行,但内矿生产接连受到环保等因素制约,十九大之前,对矿石开采所需炸药的控制仍不会好转。

国际矿山方面,力拓产受灾害天气影响产量有所下降,上半年力拓产量为13392.5万吨,同比减少1.7%。进口方面,虽然目前发货仍处偏旺节点,本周北方港口到船量仍在90艘以上,但进入四季度南半球受天气影响程度加深,预计到船量以出现回落态势。国内方面,矿山开工率步步下滑,受制于铁矿石现货价格的颓势,外矿价格再度回落至60美元下方,利润压缩加之政策限制,预计开工、进口将进一步受到影响。整体来看,未来铁矿石供给预期仍有望继续收缩,对远月期货跌势带来支撑。

二、钢厂利润高位,补库需求仍存

图3:铁矿石港口库存回落钢厂库存低位    图4:钢厂盘面利润再冲高仍面临修复

数据来源:wind资讯,安粮期货研究所

反观下游钢厂,生产利润仍偏高位,螺纹、热轧厂利润均有700元左右,虽然目前钢厂限产因素发酵,但去利润的格局终将在远月合约中体现。而目前钢厂矿石库存仍偏低位,港口库存也逐渐回落,后期钢厂复产兑现利润必将对矿石带来补库需求。

截止10月20日全国45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3185万吨,较前期高点14405万吨,减少1000万吨以上,港口库存连续10余周呈现下滑。钢厂开工虽受限制但仍维持高位,库存水平也再度下滑,当前钢厂进口铁矿石可用天数均在24天附近,相较于6-8月份回落2-3天。后期钢厂补库需求仍支撑矿石价格。10月20日全国高炉开工率为73.48%,较上月初77.49%,下滑4%;开工仍处高位,高炉检修为33.68万吨,检修期逐渐进入尾声;钢厂盈利率为85.89%,持平。目前停复产高炉均集中于山东地区,但均为临时性短暂检修,且2+26政策在执行上亦有出入,预计十九大后复产开工率将有所回升。且在高利润之下,矿石驱动上仍相对于螺纹有支撑,寻求远月反弹的契机或可行。

三、期限转正向,远月平水或有支撑

无论在上涨还是在下跌的过程中,黑色系长年以负向市场排列为主,即远月一定程度贴水于近月,当这种格局在转换的过程中也体现阶段性趋势的转化,而目前铁矿石05罕见升水,远月基本以于近月平水,体现出远月的抗跌性,加之1809合约将更新更有利于高品级矿参与交割,更对远月期货提供支撑。

图5:铁矿石1-5价差季节性                 图6:铁矿石5-9价差季节性

数据来源:wind资讯,安粮期货研究所

四、观点总结及操作建议

铁矿石期价暴跌压制利润预期,供给高位持续回落。下游钢厂利润仍高,后期复产支撑矿石需求。

目前期货主动补贴水,加之期货合约间价差逐渐平水排列体现远月支撑或强。

风险因素:

1.短期政策对产业链开工的限制仍对炉料带来威胁。

2.高品矿资源较去年充足,高品支撑逻辑难维持,高低品级价差过大吞噬成本节约。

操作建议:

I1805于450-470附近以60%仓位分批次建立多头,第一目标位500,第二目标位530,止损于450下方。

安粮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