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有期货:炉料下跌速度过快 有望得到修正

新浪财经

关注

一、策略概述

今年是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深化之年,虽然8月份以来钢材期货在高位出现回调,但从近一个月的情况来看,钢价下方支撑力度较强,尽管7月份宏观预期出现较大逆转,但在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的多重因素的影响下,9月25日以来,成材出现一定反弹,而原材料一泻千里,下跌幅度是成材的两倍,钢厂利润进一步扩大。

随着传统旺季钢价弱稳,原材料可能止跌反弹。

二、因素分析

1、钢材端:钢材现货价格相对坚挺,钢厂利润维持高位,厂内库存维持低位,在这种条件下,钢厂没有大幅降低现货价格的动力。另外,“2+26“影响范围主要是华北地区,而钢材消费的主要地区是华东、华南地区,这些地区需求受到的影响远不及华北地区,同时,“北材南下”从当期南方需求和两地价差来看,是可以实现的。因此,钢材价格在成本一定程度坍塌的情况下,仍然受到供需关系的支撑。

2、原料端:

铁矿:今年铁矿的“供大于求“的现状毋庸置疑,但16年以来,没有供给侧改革背景的铁矿价格仍然呈现出现大幅波动,一来是”黑色系“品种价格具有一定的联动性,二来,进口矿的垄断性绝对了矿山对价格的把握能力强,流畅的下跌背后可能存在幅度客观的反弹,在目前现货、期货下跌幅度都明显小于焦煤、焦炭的情况下,择机做多博反弹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焦炭:焦炭前期利空因素在于几点:焦炭期价升水,释放上行风险的需求最强;焦化厂处于煤焦钢产业链最弱的环节,持续涨价不断压缩钢厂接受程度的边际逐渐显现,而煤矿也能够快速提高煤价,压缩焦化厂利润。

随着价格大幅下跌,利空因素的第一条已经得到修复,单个品种涨幅过快的问题得到缓解,现在更需要关注产业链的情况,而焦炭的利多因素仍在,一方面焦化厂库存仍然处于低位,另一个方面,同样在环保政策下限产政治意义更浓,焦化厂在近期大量累库不现实。

焦煤:焦煤的核心问题在于在“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是必需保障的,从煤价上涨后出现安全事故的频率来看,地方政府给煤矿的安全压力可能超预期,国内小煤矿可能全部停产迎接“十九大”,国有大煤矿按照计划生产或者适量减产避免安全事故都是有可能的,而我国在供给侧改革之后,对进口焦煤的依赖性愈发强烈,南方港口进口煤配额紧张和外蒙古甘其毛都通关不畅都将影响焦煤供应,现货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而随着期价的快速下跌,高基差或将逐渐从未来悲观预期转化为对期货价格上涨的动力。

三、执行方案

1、仓位控制:本次方案在炉料合约上的建仓资金不超过总资金的80%。

2、开仓模式:为规避短期期价下跌风险,本次方案选择分批进行开仓操作。

3、操作时间:因此本方案可持有至11月中下旬。

4、合约选择:基于流动性及可操作性因素考虑,本次操作方案选择I1801、JM1801、J1801合约。

5、预期点位:I1801:

进场区间:380-450止损点位:300-350止盈点位:550-600

风险因素:下游需求走弱导致钢价大幅下跌;9月份外矿发运量大幅增加;

J1801:

进场区间:1750-2000

止损点位:1650-1700止盈点位:2200-2300

风险因素:下游成材利润下滑超预期,26+2采暖季限产政策力度不及预期

JM1801:

进场区间:1000-1200止损点位:900-950

止盈点位:1400-1500

风险因素:国家进一步释放先进产能,进口焦煤大增。

大有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