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兴证期货:铁矿石买近抛远跨期套利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矿石自上市以来,整体供大于需的格局未发生明显逆转,远月期货合约一般会深度贴水现货;做多近月做空远月合约的正套逻辑在于,随着向交割月推移,期货合约的交割属性会使近月合约向现货靠拢,而远月合约仍是基本面预期来主导。基本面看,由于需求转差导致黑色系价格暴跌,但环保政策给供给带来的影响还将持续,后期价格可能出现反弹甚至反转行情,带动铁矿石价格上涨,使得铁矿石近远月价差扩大。简单总结近3年近远月正套,我们认为目前,铁矿石1801和1805价差偏低,后期可能会扩大,因此建议入场。

风险因素:

第一,环保政策导致下游需求大幅放缓,使得钢铁行业价格、利润大幅下挫,不利于价差扩大。

第二,国外矿山发货水平持续维持高位,导致国内库存大幅走高,给近月价格带来压力,不利于价差回归。

基本面分析

1.1行情回顾

在经历了今年黑色板块普涨的行情后,近期黑色板块开始走弱。而铁矿石作为黑色板块中基本面偏差的品种,下跌幅度尤其大。目前I1801主力合约进入9月以来,下跌幅度接近20%。并且随着环保限产的持续推进,铁矿石在需求疲弱,供应充足的情况下,后期仍有较大下行压力。

图1铁矿石主力I1801合约行情走势

数据来源:兴证期货研发部,WIND

1.2矿石库存处于高位

截止目前9月22日,铁矿石全国45个港口库存总计13174万吨,虽说已经是连续第9周出现下降,但依然处于高位。钢厂进口铁矿可用天数为23.5天,处于近期相对较低位置。国内钢厂进口烧结粉矿可用天数为28.2天,于前期基本持平。目前钢厂库存水平总体不高,但是由于后期环保限产和对走势预期并不乐观的原因,钢厂补库积极性不高,成交清淡。并且随着铁矿石价格的一路走低和国庆钢厂补库需求疲软的影响,先前挺价的贸易商情绪开始变化,部分贸易商开始降价抛货。而后期随着冬季环保限产和外矿发货的回暖,预计港口库存仍有回升的压力。

图2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万吨                     图3国内矿山库存:万吨

数据来源:兴证期货研发部,WIND

图4历年港口库存水平

数据来源:兴证期货研发部,WIND

1.3外矿发货回暖

目前澳洲发货量继续回暖,9月17日当周发往中国量为1396.4万吨,环比增加58.1万吨,处于同期较高水平。对比去年可以看出,今年9月份澳洲发往中国的平均量为1370.8吨,而去年9月平均发货量为1295吨,同比上升较快。而通过对过去澳洲发货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从现在直到年底都是外矿的发货高峰,而且库存在此期间也逐月上升,所以后期港口库存的压力依然较大,预计会逐步上升。

图5历年澳矿发货水平

数据来源:兴证期货研发部,WIND

图6港口库存与澳洲发货量季节性分析

数据来源:兴证期货研发部,WIND

1.4高低品位价差收窄

目前钢厂盈利情况较好,粗钢产量处于历史同期高位,同时焦炭价格今年以来上涨幅度也较大,故钢厂对高品位矿仍然青睐,以期望通过提高铁矿入炉品位来增加铁水产量。但随着外矿发货的增加以及高品位矿入炉比例已经较高,钢厂对于高品位矿的需求难以再提升,再加上目前高低品位价差处于较高位置,高品矿带来的收益已经明显降低,低品位矿的性价比逐渐体现,故高低品位矿的价差近期已经从高点有所回落,并且我们预计后期将继续收窄。而高低品矿的结构性问题一直以来是支持矿价的重要因素之一,故后期此方面问题对于矿价的支撑将会减弱。

图7铁矿石高低品位价差

数据来源:兴证期货研发部,WIND

1.5高炉开工率和钢厂盈利情况

进入9月以来,钢厂高炉开工率连续下降,截止9月中旬高炉开工率已经下降至75%。前期由于钢厂盈利水平较高,高炉基本是满负荷运作,许多检修计划都被推迟。而近期随着多座高炉事故的出现,后期钢厂停产检修力度加大的可能在提高;另一方面随着冬季环保限产的临近,我们预计后期高炉开工率将有所下滑,钢厂整体对于铁矿这方面的需求将减弱。

图8高炉开工率和钢厂盈利

数据来源:兴证期货研发部,WIND

2、铁矿近远月价差分析

下面分别对近3年近远月正套的走势进行简单的梳理:

2.1.1 1月和5月价差走势

2014年和2015年走势相对曲折。出现较大回撤的时间段对应的合约走势都是单边大幅下跌,远月合约本身由于已经深贴水,下跌的速度相对较小,近远月价差逐步收敛。

2016年走势较为顺畅,从10月开始,价差逐步扩大。对应时间段的期货合约价格逐步走高,而近远月走势呈现近月向现货收敛,远月保持相对大的贴水现货幅度的规律。

图9:1月5月合约价差走势                             图10:1月5月合约走势     

数据来源:WIND、兴证期货

表1:1月-5月正套最大收益测度

表2:1月-5月正套提前3个月风险测度

2.1.2 5月和9月价差走势

2014年和2016年正套的走势较为顺畅。两年的共同点是随着时间向交割月临近,近月主动靠近现货,而远月合约维持相对大的贴水现货幅度。

2015年走势较为曲折,可能原因是,从2015年2月中旬至4月上旬,期货现货双双大跌,而且现货跌的幅度大于期货,导致期货一度升水现货,远月合约短时间出现升水近月合约的局面。2017年走势两极化,截至3月底,近远月价差一度被拉至100元附近。但进入4月,近月合约在矿石结构性紧缺矛盾缓解,可交割资源充裕,产业链整体下挫等因素影响下,出现大幅下跌走势。近远月价差快速回落,一度达到0以下。

图11:5月9月合约价差走势                      图12:5月9月合约走势

数据来源:WIND、兴证期货

表3:5月-9月正套最大收益测度

表4:5月-9月正套提前3个月风险测度

2.1.3 9月和1月价差走势

2014-2016年正套走势都较为顺畅。随着接近交割月,近月快速收敛现货,远月维持相对大的贴水现货幅度。

2017年,9月与1月价差自3月底以来逐步回落,从最高的55一度回落至0附近,主要原因是合约绝对值大跌(跌幅达30%),钢厂高利润,高低品位价差过大,交割品选择为较差的矿石品种,近月期货合约贴水最优交割品幅度不大。

图13:9月1月合约价差走势                图14:9月1月合约走势

数据来源:WIND、兴证期货

表5:9月-1月正套最大收益测度

表6:9月-1月正套提前3个月风险测度

2.2 交割对近远月价差的影响分析

我们前文用的现货是用普氏指数折算的港口现货价格,但普氏指数并不代表具体的交割品种。在交割时,空方会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交割品进行交割,在不同时间段,现货市场上不同交割品之间的价差如果与交易所规定的升贴水标准差距过大,交割品的选择会使得基差标的发生变化。

图15:pb粉与jimblebar粉价差走势      图16:卡粉与pb粉价差走势

数据来源:WIND、兴证期货

1.当现货市场高低品位矿石价差大于交易所规定的升贴水标准时,空方选择较差的低品位矿石交割,届时期货价格会向低品位矿石靠拢。

1705合约的交割是典型代表。1705总共交割32万吨,交割最多的是金布巴粉(26万吨),在交割时,现货市场pb粉与金布巴粉价差在30-35之间,但交易所升贴水标准在20-25之间,空方愿意选择用金布巴粉交割来获取较多的交割利润(或者较少的交割损失)。

2.当现货市场高低品位矿石价差小于交易所规定的升贴水标准时,空方选择较好的高品位矿石交割,届时期货价格会向高品位矿石靠拢。

1601合约的交割是典型代表。1601合约总共交割161万吨(迄今为止交割最大月份),以高品位的卡粉、pb粉、newman粉为主。

那么是什么因素决定现货市场高低品位价差呢?1.从供应端来看,是各品种矿石的产量、进口比重。2.从需求端来看,是钢厂盈利的状况。

图17:螺纹钢生产利润

数据来源:WIND、兴证期货

当钢厂亏损严重时,倾向于选择低品位矿石降低铁水产量以达到减少亏损的目的,这时高品位矿石溢价较低,现货市场上高低品位矿石价差偏低。在2015年底钢厂亏损严重时期,pb粉与atlas粉之间价差一度缩小至30元左右。

当钢厂盈利水平较高时,钢厂倾向于选用高品位的矿石来提高铁水产量,这导致现货市场高低品位矿石价差会被普遍拉大。如果交割时,高低品位矿石之间价差大于交易所规定的升贴水水平,卖方会选择相对较差的低品位矿石(金布巴粉、麦克粉等)交割。

3.铁矿石跨期交易策略

目前1801与1805价差受利空因素影响出现大幅收窄。但我们认为后期环保限产的影响还将持续发酵。在下游供应大幅萎缩的情况下,下跌的趋势或有曲折。另外,由于钢铁行业利润仍旧维持高位,我国是铁矿石的主要进口国,还将受制于国外矿山。在下游利润较高的背景下,不排除矿石挺价的情况发生。最后,四季度南半球易发生台风影响铁矿石进口,给价格带来支撑。因此,我们考虑逐步建立铁矿石买1801抛1805的头寸。建仓价位5—15元/吨,目标价位30—40元/吨,仓位40%。

图18:i1801-i1805价差走势

数据来源:文化财经、兴证期货

风险因素:

1、环保政策导致下游需求大幅放缓,使得钢铁行业价格、利润大幅下挫,不利于价差扩大。2、国外矿山发货水平持续维持高位,导致国内库存大幅走高,给近月价格带来压力,不利于价差回归。

兴证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