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南华研究:焦煤转弱 精耕细作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策略摘要:

JM1801 1360-1374区间空单进场,整体依托40日均线止损,第一目标1300 第二目标1230

策略逻辑:

焦煤虽现货表现依旧强劲,但考虑到其下游焦化厂长期需求呈收紧趋势,加之预估环保限产焦化厂受影响先于产业链其它环节,预计焦煤价格将进行调整。随着去产能落地,下游需求也将减弱,但焦化厂利润将不会出现大幅跳水,焦煤走势将弱于焦炭,战略性布局焦煤空单可期。

图1 国内焦炭月度产量

数据来源:南华研究、Wind资讯

虽近期多煤矿出煤量不佳,现货成交价持续上涨,资源紧缺现象比较严重。蒙古进口煤通关情况依旧不佳,口岸缺煤现象较为严重,多数焦化厂自有煤矿除自用,对外销售量较小。但“2+26”政策值得关注,焦化厂于10月1日起延长结焦时间至36小时,而钢厂限产晚于焦化厂,结合现阶段钢厂有提高焦炭库存需求,未来焦炭升势短期难改。

当前焦化厂低库存较低,销售状况良好,一级焦、干熄焦等优质焦炭资源偏紧张,虽然山东地区的焦企开工情况近日在陆续恢复,但暂未对市场形成明显冲击。部分钢厂寻求焦炭库存,但效果并不理想,甚至在持续下滑,再加上部分区域的铁路运力仍显紧张,大部分钢厂补库存的节奏不会放慢,加之后期一些不定因素,短期看焦炭基本面偏乐观,但对焦煤带动已至尾端,双焦分化将加剧。

图2 山西炼焦煤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南华研究、Wind资讯

图3 全国粗钢、生铁、钢材日产水平

数据来源:南华研究、Wind资讯

风险提示:

1.现货市场对焦煤信心尚存,且前期累计获利盘较大,防范资金推动上行产生的交易风险。

南华研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