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国元期货:焦煤焦炭高位运行 焦企利润有望收敛

新浪财经

关注

◆ 供需分析:

焦煤焦炭供应受限于安全环保措施,供应缩减;高利润下生铁产量连创历史新高,下游需求旺盛

焦煤供给端看,我们在产地调研中发现,山西等地低硫主焦供需状况持续紧张;7月份炼焦煤进口量557.83万吨,较上月减少21.6万吨,同比增加25%;在煤价持续高位运行态势下进口量不及预期。焦煤需求端看,7月份焦炭产量3728万吨,同比基本持平,较上月减少90万吨;7月炼焦煤出口量2.76万吨,较上月的45.78万吨大幅缩量。

焦炭供给端看, 7月份焦炭产量3728万吨,较上月减少90万吨。5~7月份连续三个月焦炭产量为6年来当月最低;环保措施严格,后期焦炭产量或将继续保持缩减态势;需求端看,7月份焦炭出口量72万吨,较上月增加2万吨;7月当月焦炭表观消费量3656万吨,同比增加0.9%;7月份生铁产量6207.4万吨,同比增加7.38%,较上月增加39.4万吨;在高利润刺激下,7月生铁产量脱离历史月度变化趋势大幅上行;预计高利润将促使生铁产量继续保持在高位;鞍钢高炉事故后,预计因高炉检修潮将影响9月份的焦炭需求量,焦炭生产利润或有下行。

◆ 操作策略:

1. 产业链利润高企,焦炭供需紧张状况下,即使黑色系转向,焦炭亦难走出流畅下跌行情;建议于1850~2700元/吨间震荡操作。

2. 焦炭基本面强于铁矿,比较适合作为空铁矿的多头配置;建议空铁矿多焦炭。

3. 产业链利润逐步向上游炼焦煤传导,焦企利润难持续走高;建议逢高做空焦企盘面利润。

一、焦煤焦炭基本面分析

1、焦煤行情着眼点:焦煤供应受限于安全生产体检和限制进口煤举措,连续数月保持在低位

炼焦煤产量持续处近几年相对低位;7月份炼焦煤进口量557.83万吨,较上月减少21.6万吨,同比增加25%;在煤价持续高位运行态势下进口量不及预期。焦煤供应紧张在产地调研中得到印证,山西等地低硫主焦供需状况持续紧张,存在抢煤现象。

图1、炼焦煤产量

图2、炼焦煤进口量

数据来源:Wind资讯,国元期货 

从以上图表可以看到,年初以来,炼焦煤产量虽较16年有所恢复,但一直处于近几年相对低位,1月份和3月份炼焦煤产量甚至低于16年同期水平。炼焦煤进口量除3月份外基本保持在近年来平均水平;近来主焦煤和配煤价格连续上行,并未带动炼焦煤的进口量出现明显增加,7月份炼焦煤进口量反而较上月减少21.6万吨。

图3、炼焦煤港口库存

图4、样本钢厂炼焦煤库存可用天数

数据来源:Wind资讯,国元期货 

由以上图表可以看出,炼焦煤港口库存近期持续下降;样本钢厂炼焦煤库存可用天数也在持续下行,从侧面印证了炼焦煤的供应紧张状况。

近期随着焦煤主产地山西内蒙相继由于安全生产事故和迎接70周年大庆等因素,部分煤矿停产,火工品供应大幅缩减,产量受限,炼焦煤的供应量在接下来9月份和10月份将进一步缩减,炼焦煤的供需紧张状况在九月份和十月份将持续下去。

2、焦炭行情着眼点—供应:环保措施严格,力度超预期,焦炭产能释放持续受限,焦炭产量持续三月处于历年低位

年初焦炭价格有所下探,尽管近三个月焦炭价格大幅上行,我们并没看到焦炭产量上量; 7月份焦炭产量3728万吨,较上月减少90万吨。5~7月份连续三个月焦炭产量为6年来当月最低;环保措施严格,后期焦炭产量或将继续保持缩减态势。焦炭港口库存处于近五年来历史同期偏低水平。

图5、焦炭产量

图6、焦炭港口库存

数据来源:Wind资讯,国元期货 

3、焦炭行情着眼点—需求:生铁产量连续创出历史新高,焦炭需求极度旺盛

在焦炭供应量持续缩减的同时,生铁产量却持续放量,连续9个月创出历史当月新高,这意味着焦炭实际需求量已连续9个月创出历史新高,与低迷的焦炭供给形成强烈反差。

图7、生铁产量

图8、粗钢产量

数据来源:Wind资讯,国元期货 

现阶段长流程钢厂利润持续处于历史高位,钢企不会因焦炭价格上涨而缩减钢材产量,这意味着钢厂将持续对焦炭保持渴求。

图9、成材利润

图10、焦企利润

数据来源:Wind资讯,国元期货 

值得注意的是高炉开工率近期持续下行,而独立焦企开工率有所上升,焦企利润再度接近历史新高,难以持续大幅上行。做空焦企1月利润近期可能有比较好的机会。

图11、高炉开工率

图12、焦企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资讯,国元期货 

二、焦煤焦炭操作策略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提出如下策略:

1. 产业链利润高企,焦炭供需紧张状况下,即使黑色系转向,焦炭亦难走出流畅下跌行情;单边交易建议于2100~2700元/吨间震荡操作。

2. 焦炭基本面强于铁矿,比较适合作为空铁矿的多头配置;套利建议空铁矿多焦炭。

3. 产业链利润逐步向上游炼焦煤传导,焦企利润难持续走高;套利操作建议逢高做空焦企盘面利润。

国元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