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陆期货:政策背景下的黑色系价格高位宽幅震荡

新浪财经

关注

2017年黑色系行情自3月4月的下半年宏观上的悲剧预期带来的迅速回调行情以来,开始踏着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节奏。而在6月初则是因为下半年预期修复,商品价格反弹并走出新高后,行业在炎炎夏日中走出一波旺季才有的大涨行情。而近期观察黑色系基本面可以看到,自6月以来基本面整体变化并不明显,基本面供需紧平衡的核心驱动力依然存在,但是由于价格的不断走高,基本面缺乏新的推动价格的驱动力,并且部分品种期货涨至升水后,利多暂时兑尽,对应商品价格走势可能面临高位回调风险。回调后则更有利于等待新的基本面因素再推动一波新的上涨走势。而且自2016年以来,以螺纹钢为首的黑色系商品价格开始出现季节性较大波动以后,无论是下游采购钢材还是钢厂采购原料,都开始出现明显的季节性阶段补库行为,在补库行为的时间点附近行情价格往往容易迎来一个小高点,随后现货需求的阶段性回落也容易导致现货贸易价格开始走弱,直到产业链各方的需求再次慢慢积累,从而再走出一波新的黑色系行情。这也是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循环能够保持的一个主要因素。

一、表内粗钢产量增加,实际总供给阶段紧平衡。

图1.1 统计局国内粗钢月产量持续走高

数据来源: 钢联数据 大陆期货

图1.2 螺纹钢社会库存2月中旬以来迅速回落后开始筑底企稳

数据来源: 钢联数据 大陆期货

图1.3 唐山钢坯库存2月以来高位回落后开始筑底反弹

数据来源: 钢联数据 大陆期货

图1.4 全国钢厂开工率,唐山地区钢厂开工率及全国钢厂盈利率

数据来源: 钢联数据 大陆期货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粗钢产量同比值持续走高,粗钢月产量屡创新高。

但是同时螺纹钢的社会库存以及唐山钢坯库存自2月中旬以来持续迅速回落至历史低位。其中原因主要是由于2017年上半年地条钢的全面清除,导致曾经处在官方统计外的产能全面清除,这部分的需求转而又表内的增产来填补。但是由于今年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力道较大,整体库存不断下降后市场2017年上半年持续处于供给稳中偏紧的状态,所以钢材价格得以6-8月的淡季持续走高,也带动上游资源商品价格一起走高。

但是在高价格高利润的刺激下,黑色系商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保持满负荷开工,企业尽可能地在赚取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改善后利润。作为黑色系核心发动机的螺纹钢社会库存在上半年冲高后不断快速下降,从而带动行情价格反弹并新高后,目前也由于下游采购开始逐渐趋弱,从而失去了驱动价格继续上涨的能量。观察周度数据来看,近几周随着下游采购需求从高位开始慢慢减弱后,螺纹钢社会库存绝对数值也出现了筑底反弹的迹象。

二、供暖季焦炉,高炉限产,上游的焦煤需求逐步趋弱。

图2.1 煤矿及港口焦煤库存下降,焦化企业及钢厂进行补库

数据来源: 钢联数据 大陆期货

图2.2 华北华东地区钢厂可用焦炭天数小幅回升

数据来源: 钢联数据 大陆期货

自5月中下旬开始焦煤焦炭期货已经由1709合约及1801合约共同完成了一个较为惊人的上涨行情,又曾经深度贴水20%左右到现在1801合约相对1709交割价格出现小幅升水。由于受到供给侧改革环保政策等等,现货市场焦煤焦炭持续处于较为紧缺的状态,尤其是焦炭现货更为紧俏。但是随着价格不断的上涨,以及下游的阶段性采购需求被不断消耗,并且期货端积累了较大涨幅的黑色系商品价格很有可能会面临一次阶段性的淡季回调。

从近期的现货企业的补库行为来看,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四季度的需求从而进行较为集中的冬储,一旦补库接近尾声,现货成交回落后,则期货现货价格都很可能迎来一波阶段性的回调。

而在马上要到来的供暖季对产业链大批企业的限产,可以说是对处在产业链较为上游的焦煤是较为利空的消息。焦化企业结焦时间延长,产能有减无增。而上游原煤采掘则存在政策适度放宽的可能性。而黑色系产业链最下游的钢厂也开始受到一定的限产,可能说焦煤的需求被限产在有所限制,而其供给则并未有明显的限产预期。同时炼焦煤目前国内港口贸易分别由蒙古煤山西内贸煤以及澳洲煤三者组成。蒙古煤随着前期节日限制蒙煤出口贸易逐渐放宽,以及价格走高,进口利润不断增加,港口的进口炼焦煤的供给可能要迎来回升。所以未来焦煤价格冲高回落的压力也是较为可预见的。

图2.3 焦煤1801合约相对1709合约交割月价格升水幅度较大

数据来源: 博易大师 大陆期货

从跨月的1-9价差上来看,焦煤1801合约与1709合约的价差已经上升到了220以上的高位。而近期的1801合约收盘价在1400元附近震荡。虽然距离2016年11月的期货相对现货升水幅度达到过500-600元的高点来看,目前焦煤1801合约的升水幅度还不算特别的高。但是2016年供给侧改革以来黑色系商品大涨的主要是通过近月现货走强带动期货行情上涨,而当期货合约价格开始不断升水后,则距离阶段性上涨行情的回调点也越来越近。

三、技术图形上焦煤1801合约日线级别出现破位回调

图3.1 焦煤在近期的三角形整理形态中走出破位下跌姿态

数据来源: 博易大师 大陆期货

自6月份以来的这波强势上涨行情以来,今日9月14日的收盘图形可以说是即跌破了趋势的底部趋势支撑线也同时跌破了近期高位盘整的三角形形态的底部。同时日内市场上来看,价格迅速下跌过程中伴随增仓杀跌,而整体上持仓又呈高位下降趋势。预计未来短期内容易开启一波技术回调行情。

操纵建议:

JM1801合约在1400 – 1430区间逢高建立空头头寸

止损价位:前高附近1480

目标价位:前期平台1230-1280

风险提示:

1.动力煤期现价格不断走强,带动整个煤炭价格继续上行。

2.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政策限产继续收紧,黑色系商品供给出现更为紧张的局面

3.环渤海汽运限制政策对煤炭运量出现较大限制,港口现货供给难以维持。

4.来自国际市场的宏观经济因素。

大陆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