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国信期货:USDA利空兑现 关注油脂油料上涨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主要结论

9月份,备受关注的USDA报告公布,和市场预期的亩产和产量下调再次相反,美豆亩产预测继续上调0.5蒲至49.9蒲,高于平均预期的48.8蒲,产量上调5000万蒲至纪录水平。初始库存因陈豆出口和压榨上调而下调2500万蒲,新豆出口上调2500万蒲,由此年终库存维持在4.75亿蒲,高于预期的4.38亿蒲,为16/07年度来高点。生物柴油需求乐观提振美国豆油需求上调库存下调。

宏观方面,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活力在改革中激发,结构在调整中优化,动能在转换中增强,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

豆粕:USDA报告公布后,农产品市场利空风险减少,周边市场不断上涨,有望传导到农产品板块,目前油厂挺粕意愿明显。豆粕在低位震荡中等待时机突破,可关注做多机会。

油脂方面:美豆油库存的下滑以及基金的乐观预期支撑美豆油。马棕榈油产量下滑,提振油脂情绪,在周边品种大幅上涨支撑下,农产品迎来价值洼地投资机会,豆油在6350平台附近不断抬升,有望继续走高,可中线多单布局。

第一部分 行情回顾

8月份,CBOT大豆震荡下挫,美国主产区出现及时雨,7月出现旱情的地区均得到有效恢复,行情的下跌加速来自于USDA月度供需报告的公布,该机构意外上调美豆单产,美豆丰产压力再度袭来,CBOT大豆大幅跳水。受此波及国内蛋白粕市场跟盘跳水。相对而言,国内外油脂市场较为坚挺。油强粕弱局面在内外盘均有体现。外盘油脂的支撑来自于国际原油的提振,以及美国对生物柴油政策的支撑。国内油脂的支撑来自于,双节小包装油脂备货旺季,逢低补库积极性较高,需求的增加减缓了供给的压力。8月中下旬开始,国内环保政策涉及到油厂和饲料企业,尤其是山东地区,部分油厂出现阶段性停工,给市场带来支撑,蛋白粕止跌企稳,油脂反弹延续。

9月份,备受关注的USDA报告公布,和市场预期的亩产和产量下调再次相反,美豆亩产预测继续上调0.5蒲至49.9蒲,高于平均预期的48.8蒲,产量上调5000万蒲至纪录水平。初始库存因陈豆出口和压榨上调而下调2500万蒲,新豆出口上调2500万蒲,由此年终库存维持在4.75亿蒲,高于预期的4.38亿蒲,为16/07年度来高点。生物柴油需求乐观提振美国豆油需求上调库存下调。

第二部分 蛋白粕

一、单产历史同期高位 后期仍有变数

图:美豆单产调整对比                      图:美豆优良率

数据来源:USDA 国信期货研发部 数据来源:USDA 国信期货研发部

USDA在9月供需报告中,符合市场预期。预测美豆亩产为49.9蒲/英亩,较上月预测增加0.5蒲/英亩,超过市场的预估,去年为52.1蒲/英亩。美豆产量为44.31亿蒲,较上月预测增加5000万蒲,去年终值43.07。报告偏利空,在近期周边市场集体上涨的背景下,豆类偏弱。

图:美豆主产区干旱情况

图:未来一个月美豆主产区降雨预估

数据来源:NOAA 国信期货研发部 

8月下旬开始,年度作物巡查组开始对美豆产区进行一年一度的作物巡查。从目前巡检的结果来看,伊利诺伊州、内布拉斯加、明尼苏达州、衣阿华州等地区的大豆结荚数要低于去年同期和三年均值。但印第安纳州的大豆单产潜力略高于三年均值。从调查的结果来看,与USDA报告的预估的单产存在一定的出入。不过按照历史统计来看,Pro Farmer的田间作物巡查所预估的单产近几年均低于USDA公布的单产。因此后期单产变数依旧较大。

二、美豆库存连续第四年增加

按照USDA9月公布的供需报告预估,2017/18年度美豆产量达到1.418亿吨,较上年1.17亿吨有所增加。这已经是美国大豆库存连续第四年增加,库存量已经创2007年以来新高。这也是美豆历史上少有出现连续五年增产的局面。如果最后的产量定格在1.19亿吨以上,那么说明,美国大豆种子的技术已经非常高,抗旱能力异常强劲。技术的变革已经不能用以往的方法来评判产量的增减。

图:美豆供需平衡表

数据来源:USDA 国信期货研发部

目前美豆下半年度销售仅占USDA出口预估值的13%,去年同期已经达到29%。可见2017/18年度美豆出口任务相对艰巨。

图:美豆下年度出口未装船数量                        图:美豆压榨数据

数据来源:USDA 国信期货研发部 

从压榨来看,USDA预估2017/18年度美豆压榨量在5208万吨,上一年度为5144万吨。从NOPA给出的数据来看,美豆近期压榨量与去年同期相对持平,总体压榨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加。因此美国消费能否按照USDA预估这般出口和压榨均有明显的增加,如果不能完成这些消费,那么美豆2017/18年度库存仍有增加空间。

三、巴西大豆库存高企 仍需出口提振

图:巴西大豆出口情况                             图:巴西大豆期末库存

数据来源:ABOVE 国信期货研发部

按照巴西官方数据,7月份巴西大豆出口919.7万吨。截止到7月份,2016/17年度巴西已经出口5435.5万吨,美国农业部8月份将巴西2016/17年度出口量下调至6100万吨,目前完成89%。如果完成美国农业部的预估值,巴西8月出口量要达到660万吨即可。从目前来看,这是有可能完成的。2017年1-7月份中国从巴西进口大豆累计达到3083万吨,而从美国进口为1956万吨,可见巴西大豆仍是中国最大的大豆进口国。由于巴西丰产,尽管出口有所增加,但是巴西大豆2016/17年度库存创历史新高至2652万吨,这使得在美豆新季大豆上市初期,巴西大豆与美豆争夺出口份额的时间延长。8月底,美豆升贴水低于巴西,加之巴西农民持续惜售情绪增强,导致中国大豆采购开始转向美国市场。在2017年剩下的时间里,巴西与美国大豆出口份额的争夺仍将持续。

四、基金在美豆上多期货空期权

图:美豆基金持仓对比                            图:美豆基金在期货与期权上持仓对比

数据来源:CFTC 国信期货研发部 

2017年以来基金在美豆上的持仓备受市场关注,从期货期权总头寸来看,基金在美豆上持有大量净空头寸的时间相对偏长。4-7月连续3个月的看空市场,7月基金一度在美豆上净空翻多,但是近期基金再度看淡市场。但是此番净多持仓的下滑与上一次相比,略有不同。此次基金在美豆期货净多头寸减持幅度不大,反而是增加更多的期权净空头进行保护,导致期货期权净多持仓出现大幅下滑。目前基金在美豆期货上净多持仓33285手,期权净空持仓31906手,期货期权净多持仓为1379手。可见目前基金在美豆上仍有看多预期,但是又担心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在期权上进行了相应的采取措施。

图:美豆粕基金持仓对比            图:美豆粕基金在期货与期权上持仓对比

数据来源:CFTC 国信期货研发部 

基金在美豆粕上相对看淡,持有大量的期权净空头寸,截止到8月15日,基金在美豆粕期权上净空头寸达到7344手,期货净多头寸985手,期货期权净空头在6359手。从基金的交易手法上来看,基金在美豆粕上基本上平掉期货头寸,依靠少量的期权头寸进行交易。可见基金对于美豆粕市场相对悲观。

图:美豆油基金持仓对比                   图:美豆油基金在期货与期权上持仓对比

数据来源:CFTC 国信期货研发部

相对于美豆、美豆粕而言,基金是最早在美豆油的期货期权头寸上净空转净多的。这说明基金在豆类三个品种中,最先看好的是美豆油。基金在美豆油上持有期货净多持仓64508手,期权净空单3791手,期货期权净多持仓60717手。总的来看,基金看好美豆油,看淡美豆粕,对美豆有乐观预期,但增加期权头寸进行了保护。可见在CBOT豆类市场中,油强粕弱的格局在基金的头寸上可见一斑。

五、美国贸易调查影响--301调查

美国“301调查”指的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调的俗称,赋予美国总统单方面实施关税和其他贸易限制的权利。8月14日特朗普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对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展开调查,以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相关技术。美国总统授权之后,美国贸易代表有可能引用美国的《1974 年贸易法》第301 条对中国发起调查,该条款授权贸易代表在调查结束后可以建议总统进行加收关税等单边制裁。美国8月22日,美国正式诉诸WTO要求调查中国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若美方不顾事实采取举动,中方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对于中国而言,一旦要采取反制措施回敬美国,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在进口的美国大豆头上增加关税。美国每年三分之一的大豆销往中国,一旦中国采取关税措施,将会对当下丰产下的美豆形成重压。

根据“301”调查的流程,任何措施至少都是在6个月后才会发生,按照8月份开始计算,措施出台时间在是2018年2月前后,当时正值南美大豆生长关键期。一旦贸易战开打,巴西大豆或将获得亲睐。这似乎并不是美国人想看到的。因此301调查可能形式重于结果吧。

六、环保政策施压 豆粕需求下降

图:豆粕库存                                  图:豆粕未执行合同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国信期货研发部

8月份国内单周大豆压榨量均值在176万吨上下,远低于7月份单周均值182万吨的压榨量。主要因豆粕胀库及环保检查导致日照多家油厂集中停机双重影响,这使得豆粕供给量在8月份有所下滑,部分饲料企业担心后续供应问题,加上油厂催提,8月底油厂豆粕出货量略有增加,令豆粕库存高位回落,豆粕未执行合同量也有所下降,市场预期环保检查阶段性结束及豆粕胀库将略有缓解,不过全运会期间,华北等地油厂或将停工,9月上旬油厂开机率会小幅回落,9月中旬以后开工率才可能回升。豆粕库存或将先抑后扬。

图:进口大豆到港量                            图:国内港口大豆库存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研发部 

从基差销售情况来看,8月中旬开始,国内油厂9- 1月船期豆粕基差合同开始放量成交。市场预计9月以后,中国大豆进口量会逐步减少,远期基差相对坚挺。来自于中国汇易网的统计,截至当前9月船期680万吨的需求目标基本完成,可能还面临超买,而去年此时仅完成420万吨。此外,10/11月采购进度分别接近30%和5%,去年同期为75%和40%;目前预计9-10平均到港量为680-700万吨。目前油厂大多以执行合同和远期基差定价为主。近期油厂10-1月基差合同在60-80元/吨左右成交不错,给油厂带来心理支持,加上经销商前期基差点价成本也偏高,也有挺价意愿。

图:饲料产量对比                                图: 豆粕周度消费量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国信期货研发部 

相对于7月份140万吨的周度消费量来看,8月份,豆粕周度表观消费量明显回升至147万吨,这与贸易商、饲料企业提前采购有一定的关系。不过近期环保巡查开始,国内养殖企业遭遇限制、部分饲料厂停产整改,从南到北大量的饲料厂停产整改,山东等省畜牧养殖业受到较大冲击,尤其是禁养区的养殖场,大面积遭遇关迁压力,且当地饲料厂也将大范围停产整改。从市场调研的数据来看,8月份山东肉鸡补栏较正常情况下降10%到20%,9月份毛鸡出栏量将下降10%-20%。本轮环保重点是解决对水源的影响。目前不知道能不能严格执行。 9月18号看影响的情况和进度,目前来看,对于肉鸭养殖和肉鸡养殖产能影响比较大,三者中肉鸭影响最大,其次是鸡,猪的影响比较小一点。这将对豆粕的需求有较为明显的影响。国内饲料产量在7月份开始下滑。

七、菜粕供给宽松,需求刚性

按照天下粮仓统计,目前国内沿海进口菜籽总库存下降至47.7万吨,较去年同期的56.9万吨,减少16.17%。其中两广及福建地区菜籽库存降幅明显。不过从菜籽进口船期来看,9月份菜籽进口量在40万吨以上,届时国内菜籽库存会大大提高。

图:国内菜籽月度进口                          图:国内菜籽库存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国信期货研发部 

目前国内菜粕库存以及未执行合同进入季节性下降通道中。近期菜籽压榨企业以及水产养殖企业均遭遇环保检查的影响。四川部分国内菜籽油厂已停机整顿。菜粕中用于鸭料的部分受到了冲击,但是水产养殖的部分影响并不明显。

图:菜粕库存                                 图: 菜粕未执行合同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国信期货研发部 

今年豆粕与菜粕价差一度缩小至400点上下,饲料中菜粕添加量被大量压缩,豆粕使用量大幅增加,水产饲料中菜粕的添加量已经被压缩至极致。目前豆粕与菜粕现货与期货主力合约价差均在500点上下,一般豆菜粕价差超过600,饲料企业开始增加菜粕配比。从目前来看,菜粕后期继续压缩的空间已经不大,菜粕目前处于刚需局面中,需求端存在较强的支撑。

图:菜粕月度消费量                       图: 豆粕与菜粕价差对比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研发部

第三部分 油脂

一、生物柴油政策利多 美豆油获得支撑

美国商务部8月22日宣布将对阿根廷和印度尼西亚生物柴油分别征收50%-64%和41%-68%的反补贴性关税,因两国均存在补贴行为。随后阿根廷生物燃油协会主席表示,将停止对美国所有输出。2016年美国进口52.02亿磅生物柴油,其中阿根廷和印尼约占78%。假设生物柴油需求为刚需以及不能依赖生物柴油进口的前提下,为了替代40.65亿磅的生物柴油进口,美国需要增加3.42亿蒲大豆压榨量以满足生物柴油工业的豆油原料消耗。这对丰产的压力重重的美豆市场无疑是利多支撑。

图:美国豆油生物用途消费量                     图:生物柴油与柴油价差图

数据来源:USDA 国信期货研发部 

从美豆油的自身基本面来看,美豆油出口相对强劲。截止到8月11日,本年度美豆油累计装船102万吨,去年同期仅为89万吨。从NOPA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美豆油库存为70.51万吨,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如果后期生物柴油用量增加,美豆油库存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偏紧的库存给予美豆油较强支撑。

图:美豆油出口装船数量                             图:美豆油库存

数据来源:USDA 国信期货研发部 

二、马棕油产量预期增幅有限

尽管7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增幅超过2位数,单月产量创近几年新高,库存也有所回升。但是8月马棕榈油价格却不跌反涨,市场预计8月马棕榈油产量增幅有限。一般而言,降雨量是对于未来两个月的产量有一定的影响。目前来看,马来西亚5月份降雨量超过200MM,但是随后6、7月份降雨量下降,这或许对8月马棕榈油产量有所影响,不过目前马来西亚棕榈油已经进入增产周期,库存修复仍在进行中。

图:马棕油产量                               图:马来西亚降雨量

数据来源:MPOB 国信期货研发部 

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马来西亚令吉特开始走强,货币的升值让马棕榈油出口受阻。尤其是7月份以后,伴随着斋月过后,市场需求开始放缓。SGS数据显示马来西亚棕榈油8月1-20日出口692,662吨,环比降15.3%。分国家来看,到中国的出口97600吨,较上月同期136,701下降39101吨,欧盟进口122973吨,较上月同期221380降98407吨。出口数据表现低迷。

图:马来西亚令吉特走势                          图:马棕榈油出口8月1-20日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研发部 

8月印度政府网站公布的文件中,将毛棕榈油、精炼棕榈油和毛豆油进口关税分别上调到15%、25%及17.5%,而此前三者关税分别为7.73%、15.75%和12.73%。印度此次上调植物油进口关税,这对马棕榈油出口市场无疑是一次重创。处在增产周期中的马棕榈油市场,出口的低迷或将支撑库存进一步修复。对于印尼市场而言,美国生物柴油政策出台,其棕榈油生物柴油用量或将减弱,印尼的库存也将有所回升。全球棕榈油库存正在缓慢回升中。

图:马棕油库存走势                          图: 印尼供求平衡表

数据来源:MPOB 国信期货研发部 

三、加拿大菜籽产量或低于预期

图:加拿大菜籽压榨量                                 图:加元汇率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研发部 

自2015年10月以来国内菜籽进口基本上均来自于加拿大。加拿大菜籽的供需情况以及价格直接影响我国菜籽的供应和成本。加拿大菜籽三大主产区为阿尔伯塔省、萨斯喀彻温省和马尼托巴省。截至8月14 日,萨斯喀彻温省仍有 57% 的土壤表层缺水或严重缺水,而去年该数值仅为2%。 USDA在8月10日的全球油籽贸易报告中将 2017/18 年度的加拿大菜籽产量从此前的2100万吨下调至2050万吨,而部分机构则预计2017/18年度加拿大菜籽产量在1800万吨或者更低。

加拿大油籽加工商协会(COPA)发布的油籽周度压榨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8月16日的一周,加拿大的油菜籽压榨量为142239吨。迄今为止,2016/17年度(8月份至7月份)的油菜籽压榨总量达到818万吨,高于2015/16年度同期的728万吨。USDA 在 8月10日的全球油籽贸易报告中将 2017/18 年度的加拿大菜籽下调出口20万吨,其主要原因来自于加元近期升值明显,对于菜籽出口有所影响。整体而言, 2016/2017年度加拿大菜籽供需逐渐呈现收紧的态势。

四、国内油脂库存高企

8月份以来,国内油脂库存一直保持在220万吨上下的水平,库存压力并没有得到缓解,但是油脂间库存出现一定的差异,豆油、菜油库存稳中趋增,棕榈油库存继续下滑。双节备货增加,油脂需求增加抵消了产量增加的幅度。尤其是棕榈油进口迟迟未到港,国内棕榈油库存略显偏紧。

图:国内油脂总库存                  图:国内油脂分项库存对比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国信期货研发部 

从消费来看,国内餐饮收入在7月份环比略有下降,但是同比去年增幅明显。2017年7月,全国餐饮收入3204亿元,同比增长11.1%;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809亿元,同比增长9.0%。2017年1-7月,全国餐饮收入21750亿元,同比增长11.2%;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5342亿元,同比增长8.5%。从油脂消费来看,7月油脂消费或将低于6月,但整体依然保持较高位置。

图:全国餐饮收入                   图: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研发部 

8月豆油库存保持在140万吨水平上,截止8月18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143.715万吨,较上个月同期的134万吨增9.715万吨增幅为7.25%,较去年同期的115.8万吨增加27.915万吨增幅24.11%。

图:国内豆油表观消费量                         图: 国内豆油库存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国信期货研发部 

自5月份以来,国内棕榈油港口库存持续下滑。截止8月18日当周,国内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总量29.07万,较上周28.71万吨增1.3%,较上月同期的37.31万吨降8.24万吨,降幅22.1%,当前贸易商手中货源不多,大多货权集中在工厂手里。市场预计8、9月棕榈油到港量大幅增加,总量达100-108万吨左右,若正常到港,预计8月下旬之后棕榈油库存将逐步重建。但棕榈油货源紧张格局有效缓解需要等到9月份以后。

图:国内棕榈油表观消费量                  图:国内棕榈油库存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国信期货研发部 

由于豆油性价比超过棕榈油,因此棕榈油消费持续偏低。后期随着豆棕价格的回归,棕榈油消费有望增加。8月国内菜油库存增幅明显,截止到8月18日国内菜油库存为51.46万吨,上月同期仅为45.8万吨,增幅明显。由于后期菜籽压榨可能降低,菜油库存可能会有所回落。此外,进口菜籽成本或将提升,这将提振菜油价格。

图:国内菜油表观消费量                图:菜油库存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国信期货研发部 

从油脂间价差来看,豆油和棕榈油、菜油与棕榈油现货价差已经出现明显的回升,但是期货主力合约持平甚至缩小,市场对于油脂远期走势出现分歧。但是从目前整体来看,棕榈油库存的增加相对于豆油、菜油更为明显,因此豆棕、菜棕价差有望进一步扩大。

图:豆棕期现价差                     图: 菜棕期现价差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研发部

第四部分 外围市场宏观稳定

7月份主要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尽管当月工业、投资、消费、出口等数据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但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并没有改变,并且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凸显,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步伐加快,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在向纵深发展。

从四大宏观指标看,我国经济运行呈现增长平稳、就业向好、物价稳定、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一是经济增长平稳。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6.9%,与一季度持平,连续8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不断增强。7月份,受全国大范围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洪涝灾害较重以及企业主动调结构转方式等因素影响,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同比增速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增势总体平稳。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加快0.2个百分点;出口增长11.2%,加快10.6个百分点;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加快0.2个百分点。事实上,受基数和季节性因素等影响,月度之间部分指标出现小幅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一定程度上也是市场自主调整的结果。

二是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在经济增量扩大、服务业吸纳能力增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以及积极就业政策的共同推动下,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55万人,同比增加20万人,已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7.7%。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低位。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左右,低于上年同期;其中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5个月低于5%,为多年来较低水平。

三是物价运行总体平稳。1-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5、6、7三个月分别上涨1.5%、1.5%和1.4%,走势比较平稳。工业品价格走出了过去几年通缩的“阴霾”。1-7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4%,上年同期为下降3.6%;5、6、7三个月均上涨5.5%。

四是国际收支继续改善。我国货物贸易继续回稳向好,经常项目保持顺差,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基本稳定。7月末,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7283元,比上月末升值0.69%;外汇储备余额30807亿美元,比上月末增加239亿美元,连续6个月回升。

图: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国信期货研发部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活力在改革中激发,结构在调整中优化,动能在转换中增强,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

第五部分 结论

豆粕:USDA报告公布后,农产品市场利空风险减少,周边市场不断上涨,有望传导到农产品板块,目前油厂挺粕意愿明显。豆粕在低位震荡中等待时机突破,可关注做多机会。

油脂方面:美豆油库存的下滑以及基金的乐观预期支撑美豆油。马棕榈油产量下滑,提振油脂情绪,在周边品种大幅上涨支撑下,农产品迎来价值洼地投资机会,豆油在6350平台附近不断抬升,有望继续走高,可中线多单布局。

国信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