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招商期货:供应压力不大 鸡蛋布局季节性多单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策略描述 考虑到10-11月产蛋存栏新增供应有限。按照当下仓单价4300+300,10月、11月季节性低点接近3700。期货已经提前充分反映了季节性下跌预期。而饲料成本端相对稳定,未有大的利空。因此我们建议布局鸡蛋多单。

因素分析 1、10-11月产蛋存栏新增供应有限

补栏方面,2017年 上半年鸡蛋价格跌至10多年低位,蛋鸡养殖出现深度亏损,养殖户补栏积极性降至低位。17年上半年商品代蛋鸡苗销量同比减少44.68%,其中5、6月份补栏量是上半年中最小的两个月(这两个月补栏蛋鸡开产要在10、11月份)。淘汰方面,由于目前现货价格4元以上,蛋鸡养殖利润乐观,养殖户多会延迟2个月淘汰蛋鸡。我们按照最悲观的情况来考虑未来10、11月一只鸡也不淘汰(实际上还是有20-30%的会按周转计划正常淘汰或者因为淘汰鸡价格高而淘汰,再考虑延迟这部分中产蛋率降低5%左右,相对于总体产蛋存栏也有3%左右的减量),而新增的供应却也是少的可怜。因此整体10-11月产蛋存栏新增供应压力非常有限。

图1:商品代鸡苗销量(万羽)

图2:在产蛋鸡存栏(万羽)

资料来源:华都峪口禽业,招商期货研究所

2、期货已提前充分反应季节性下跌

鸡蛋现货有着较强的季节性规律,当前鸡蛋现货价格处于中秋节前最高点,随着中秋备货需求结束、天气逐步转凉,鸡蛋现货价格将出现季节性下跌,幅度在0.8-1元/斤。本轮期货下跌除了前期炒作过高下修复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季节性下跌的预期。而按照当下仓单价4300+300,10月、11月季节性低点接近3700。其实已经反映了900点的现货下跌幅度。如果考虑到今年整体偏紧的供应格局,做空更应该小心才是。

图3:鸡蛋现货季节性图

图4:鸡蛋远期曲线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研究所

3、饲料成本相对稳定

从原料成本角度来看,玉米占60%、豆粕占20%,构成主要的饲料成本。玉米由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积连续两年下降,市场化之后下游需求呈现增长态势,价差结构上远期升水。豆粕仍处于大供应压制下,呈现远期贴水的格局。整体饲料成本相对稳定。

图5:饲料成本(元/吨)

图6:玉米及豆粕远期曲线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研究所

风险点 1.现货季节性下跌超出预期。

招商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