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信建投:聚烯烃套利报告多L空PP正当时

新浪财经

关注

摘要:

1、PP下游开工目前相对弱于PE;

2、禁止进口废旧塑料的政策更利好PE;

3、从统计规律来看,目前L与PP价差处于今年以来偏低水平;

4、从中长期来看,而PP将率先进入产能过剩行列。

综上,L与PP价差仍有扩大的可能。

操作策略:

操作上,可考虑价差在500-1000区间布局多L空PP的套利单,价差扩大至1500-2000考虑离场,盈亏比控制在1:2左右。

不确定性风险:

PP新兴需求大增,较多做扩L与PP价差的套利单使得PP走势持续强于L。

一、行情回顾

自PP上市后,L与PP的价差经过短暂的缩小后大幅扩大,一度自平水附近增至近2500。这主要由于2014年下半年大量的煤化工产能释放。而煤制烯烃有两种工艺,一种是MTO(甲醇制烯烃,既可产出乙烯,也可产丙烯),另一种是MTP(甲醇制丙烯,只生产丙烯),这导致聚丙烯的产能相比聚乙烯更加快速地增长。据卓创统计,2014年PE产能增长率为12.7%, 而PP产能同比大幅增长26.2%。2015年国内PE和PP产能扩张速度放缓,2016年开始,PP国内产量增速大幅减慢,PE增速相对稳定,因此,自2016年开始L与PP价差开始回落。2017年,L与PP价差多在800-1300区间震荡,截止9月10日,L1801与PP1801价差为832,处于今年以来偏低水平。

图1:L主力收盘价与PP主力收盘价价差走势

数据来源:Wind,中信建投期货

二、价格影响因素分析

1、禁止进口的废塑料更利好聚乙烯

中国于7月18日正式通知世界贸易组织(WTO),表示今年底开始将不再接收外来垃圾,包括废弃塑胶、纸类、废弃炉渣、与纺织品,7月20日是对这份文件进行置评的最后期限,而禁令将会于2017年年底生效。再生料通常作为新料的补充存在,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添加再生料通常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虽然国内也有再生料,但国内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国内回收体系,导致国内可回收的废塑料质量一般,回收难度大、回收质量参差不齐,也就使得我国再生料有较大的进口量。而禁止进口消息一出,市场普遍预期新料需求将有明显增加,因此,L与PP期价大涨,尤其是L期价7月20日当天涨幅达4.77%。

表1:2017年底调整为禁止进口的废塑料名录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信建投期货

其实,自2012年以来,国家就环保问题一直在限制并调整再生产业结构,近几年行业总规模逐渐出现一些变化。尤其是2014年年中过后,聚烯烃价格逐渐走低,部分在新料中掺混回料的企业,选择降低掺混比例或者全部使用新料的情况不断发生,导致国内进口再生料大幅度减少,国内再生料产量也呈下降趋势。据卓创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进口再生PE较2015年下降约29%,但仍有253万吨的体量,进口再生PP的总量相对较少,总计不到90万吨。国内再生料方面,自2015年开始国内再生PE和PP开工率逐渐下滑,产量增速也显著下降。2016年,我国再生PE产量约492万吨,环比下降10.6%,再生PP产量约376万吨,较前一年减少8.6%。目前,国内再生PE和再生PP开工率较去年同期继续下滑。截止8月,再生PE开工24.95%,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2个百分点,再生PP开工25%,较去年同期下滑7个百分点。因此,预计今年国内再生料产量将继续下降,而且再生PE将比再生PP减少更多。而进口再生料虽然从年底执行,但禁令对PE的利好预期仍旧高于PP。总之,PE新料对再生PE的替代空间将大于PP新料对再生PP的替代,即PE再生料退出后对PE新料的需求将大于PP。

表2:2013-2016年再生PP及再生PE进口量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信建投期货

图2:国内再生PE和再生PP产量

图3:国内再生PE和再生PP开工率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信建投期货

2、PE下游开工整体略微好于PP下游开工

从下游行业开工率来看,PE下游农膜行业因棚膜开工启动,行业开工率不断提升,截止9月8日,农膜行业开工率约47%,处于历年平均水平,较8月初提升10个百分点。管材行业开工受旺季提振较8月初提高5个百分点。单丝、包装行业开工受淡季、环保及原料价格拉涨等因素影响,整体开工率较月初下滑2-3个百分点,其中包装膜开工率处于近几年中等水平。塑料期货直接对应的是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其主要下游的农膜和包装膜行业开工尚可,随着旺季的来临,行业开工有望继续提升。

近期,PP下游行业中除BOPP行业开工维持稳定外,塑编以及注塑行业开工均不及近几年同期水平。截止8月底,塑编行业开工在58%左右,较8月初下滑2个百分点;注塑行业开工约48%,较月初下降2个百分点。虽然金九银十旺季里,PP下游行业开工有提升预期,不过,目前还未明显好转。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聚烯烃价格快速上涨,下游行业利润受到不同程度挤压,同时,今年环保督查力度较大,对下游的冲击仍将存在。

图4:PE下游开工率

图5:农膜行业开工率季节性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信建投期货

图6:包装膜行业开工率

图7:PP下游开工率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信建投期货

图8: 注塑行业开工率季节性

图9:塑编行业开工率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信建投期货

3、产能继续扩张,PP计划新增多于PE

今年PE和PP产能继续扩张,但近两年聚烯烃在建的项目建设进度有所放缓,计划中的很多新增产能不断出现推迟投产的情况。截止8月底,PE已投产37万吨,PP累计投产75万吨。原计划6月底投产的神华宁煤PE和PP装置现推迟至10月,青海盐湖以及云南云天化的PP装置原计划7-8月投产,目前均已推迟投产。按现在的计划来看,今年剩下的时间里,PE将有43万吨/年的装置投产,PP有111万吨/年的装置将要投产,若顺利投产,PP新增供给将明显大于PE。神华宁煤装置已推迟几个月,今年投产的概率比较大,青海盐湖以及云天化也有望投产,整体来看,PP实际投放的产能以及预期新增产能均大于PE。

表3:2017年新增与计划新增PE和PP装置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信建投期货

从长期来看,PP将先于PE进行产能过剩行业。数据显示,2016年底,PP年产能2018万吨,产量约1768.4万吨,表观消费量约2197万吨;PE年产能为1615.8万吨,产量约1450万吨,表观消费量约2414万吨。截止2017年8月,PE产能达1652.8万吨,PP年产能2093万吨。按目前计划,2017年PE还有43万吨/年的装置将投产,PP有111万吨/年的装置投产。2018年PE和PP计划投产的年产能分别为145万吨和195万吨。虽然按照惯例,计划新增装置常会出现不同程度延迟,但PP计划产能绝对量仍旧较大,而且大于PE计划投产量。

图10:PE国内产量

图11:PP 国内产量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中信建投期货

三、行情展望与投资策略

综合而言,短期来看,PP下游开工相对弱于PE,禁止进口废旧塑料的政策更利好PE(因进口废旧PE大幅多于废旧PP)。从统计规律来看,目前L与PP价差处于今年以来偏低水平。从中长期来看,而PP将率先进入产能过剩行列,L与PP价差仍有扩大的可能。

操作上,可考虑价差在500-1000区间布局多L空PP的套利单,价差扩大至1500-2000考虑离场,盈亏比控制在1:2左右。

中信建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