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华龙期货:大幅回调后 塑料、PP有望反弹

新浪财经

关注

一、策略概述

塑料、PP自8月中旬开始,由于国家限制废旧塑料进口,环保因素以及即将到来的需求旺季等影响,出现一波强力反弹,但由于短线上涨过于迅速,透支了基本面利好,因此,自9月初开始,出现快速大幅回落,但是塑料、PP基本面向好的方向未发生改变,回调后,再次走强的概率较大。

二、宏观面分析

8月宏观经济数据多空互现,8月制造业PMI再次上升,反映制造业需求仍好, PPI、CPI环比均反弹,显示现货价仍强,但投资继续回落,其中:房地产投资持平,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及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均继续回落,显示投资需求回落。目前虽然投资需求对商品形成一定利空,但制造业需求,以及高位的现货价仍对商品期货价格形成支撑,综合来看目前宏观面对商品无明显压力。

具体分析如下:

8月制造业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从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为54.1%,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3.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3%,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以上数据反映出,生产上升,需求增加,以及库存下降。反映出制造业向好运行。

现货价格方面,8月CPI同比增速由7月的1.4%,升至1.8%。PPI同比增速由7月的5.5%,升至6.3%,CPI、PPI均上升,显示现货价仍在上涨,利好期货价格。8月份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4%和3.7%,对PPI环比涨幅贡献率合计近60%,是P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在加息压力来临之前,现货价上升,对期货价是比较好的牵引。

投资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弱势,2017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与1-7月份持平。商品房销售增速仍下滑,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985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7%,增速比1-7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78096亿元,增长17.2%,增速回落1.7个百分点。2017年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150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同期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3914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4%,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目前从投资看,对价格的支撑继续减弱。

信贷方面,7月新增信贷8500亿,较6月大幅下降46.4%,后续若信贷继续保持低位,对商品支撑将减弱。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wind资讯)

三、基本面分析

1、现货价格高位稳定

目前期货市场塑料、PP虽大幅波动,但现货市场价格较为稳定,总体处于相对高位,这对后续期货价格形成支撑。目前华北市场,塑料价格在9950——10000一线,华东市场PP价格在9300——9400一线,因此,目前塑料、PP期货均处于贴水现货的状态。

2、塑料进入消费旺季

下游农膜开工继续回升。截止9月8日,包装膜开工率为56 %,较上周上升1%,高于去年同期50%水平;农膜厂开工率为47%,较上周上升2%, 高于去年同期46%水平。棚膜工厂开工继续提升,其中部分大厂开工50% -70%,中小型企业开工偏低;包装、单丝、薄膜、中空、管材行业受需求旺季支撑,开工继续小涨。

3、新装置投产压力减轻

PP下半年新增产能投放较年初有较大变化,受环保影响PP多套煤制 烯烃装置延迟至2018年之后投产, 下半年预计仅云天化和宁煤供80万吨装置投产。

PE多套煤化工装置延迟投产,除了已投产的67万吨装置外,年内仅剩下宁煤45万吨线性装置预计投产,与年初计划差距较大。

4、装置检修

目前PE检修装置是:中天合创25万吨LDPE转置,神华新疆27万吨LDPE装置,和大庆石化25万吨新全密度。

PP方面,由于河北海伟、镇海炼化装置因故障临时停车检修,使得产量损失上升。

5、库存

上周石化PE库存小幅增加,截至9月8日,石化库存61 . 5万吨, 环比上升1. 5万吨,处于同期低位,压力不大。

PP社会库存同样处于低位。

总体来看,库存对PP、塑料价格无明显压力。

四,技术面

1、塑料指数周线图

(数据来源:博弈大师)

从塑料指数周线图看,目前在2016年底10600一线高点受压回落整理,并且周MACD红柱下降,现在调整在继续,但目前仍未跌破主要上升趋势线及250周均线支撑。若能在此一线企稳,做多仍是较为合适的策略。

2、PP指数周线图

PP走势与塑料较为一致,目前大幅回落调整,但同样未跌破主要上升趋势线,后续若能在此止跌,做多是正常策略。

(数据来源:博弈大师)

五、塑料操作计划

(1)操作合约:塑料1801

(2)操作方向:做多

(3)资金占用:30%

(4)操作手数:400手

(5)建仓区间:9500——9800

(6)止损区间:9400——9500

(7)目标区间:9800——10000

六、风险控制

本次进场操作资金不超过30%,即400手塑料多单,仓位较为适中,风险可控,建仓按照均价9650估计,并按照止损均价9450测试,最大损失为40万

七、PP操作计划

(1)操作合约:PP1801

(2)操作方向:做多

(3)资金占用:30%

(4)操作手数:450手

(5)建仓区间:8800——9000

(6)止损区间:8600——8800

(8)目标区间:9000——9800

八、风险控制

本次进场操作资金不超过30%,即450手PP多单,仓位较为适中,风险可控,建仓按照均价8900估计,并按照止损均价8700测试,最大损失为45万

华龙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