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申万期货:产地供应难以恢复 鸡蛋中期上行延续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从历史价格来看,鸡蛋价格仍处于中位偏高水平,养殖户盈利较好,养殖户淘汰老鸡意向偏低,且随着气温下降,蛋鸡产蛋率有所恢复,短期鸡蛋供应有保障,但上半年育雏鸡补栏量偏低,另部分产区受环保政策影响,不达标养殖户被迫退出市场,预期后期鸡蛋供给或呈下降趋势。我们预计在这波下跌过后,鸡蛋仍有上涨动力。

图一 主产区鸡蛋价格

图二 主销区鸡蛋价格

数据来源:wind 

供应:由于上半年鸡蛋价格过低,蛋鸡养殖行业亏损严重,部分养殖户退出市场,缩减了养殖规模。上半年雏鸡新增补栏呈现震荡下滑态势,同时老鸡淘汰率居于高位。而最近一段时间开始的环保检查,部分养殖户开始搬迁或直接关停养殖场,导致存栏量的进一步缩减。大量老鸡提前淘汰,而新增补栏也急剧下滑,导致今年下半年在产蛋鸡存栏出现大幅下滑。

据相关数据显示,7月全国在产蛋鸡10.9亿只,较上月增加3.51%,同比减少15.2%。在产蛋鸡存栏8月预计在10.65亿只,较去年同期少14.11%。随着蛋价维持较好水平,预计新增补栏将出现增加,但形成产能需要在5个月之后;另一方面,各养殖场预计会延缓老鸡淘汰以扩大生产。预计12月在产蛋鸡存栏会位于10亿只左右的低位,较去年12亿只的产蛋鸡存栏水平大幅下滑,鸡蛋供给必定较为紧张。

需求:

鸡蛋需求方面,随着各地学校集中开学、双节临近下游企业节日备货,鸡蛋需求增加,蛋价出现反弹。11月份鸡蛋需求会重归平稳,但元旦及春节消费将再次利好鸡蛋需求,对01合约帮助明显。

蛋鸡养殖成本利润:

图三 鸡蛋养殖利润

图四 蛋料比

数据来源:Wind 

虽然近几个月蛋价疯涨,但今年上半年,蛋料比价连续6个月处于盈亏平衡点以下,蛋鸡养殖户亏损严重,大量淘汰蛋鸡。自7月份以来,由于养殖利润增加,淘汰鸡数量迅速减少,8月份,淘鸡价格已经达到5.5元/斤,局部地区已经突破6元。芝华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国蛋鸡存栏量和在产蛋鸡存栏量开始止跌回升,出现小幅增长,但后备鸡存栏量继续维持下降趋势,其中,7月全国蛋鸡存栏量为12.82亿只,环比增加2.03%,同比减少16.33%。全国总存栏增加的原因是在产蛋鸡存栏量增加量大于后备鸡减少量,这与养殖利润高企养殖户延迟淘汰符合。7月在产蛋价存栏量为10.9亿只,较6月增加3.54%,同比去年减少12.77%。作为远期供应的育雏鸡补栏量和青年鸡存栏量数据不容乐观,其中,7月育雏鸡补栏量较6月减少13.21%,同比减少43.56%。8月蛋价进一步上涨,预计在产蛋鸡存栏量环比大概率进一步回升。进入9月,蛋鸡“歇伏期”已过,产蛋率自然回升,叠加存栏回升,鸡蛋供应量将出现恢复性增长。而目前鸡蛋价格维持高位,而豆粕和玉米价格均弱势震荡调整,所以预计短期内蛋料比价仍将增加,蛋鸡养殖利润空间或继续扩大。

策略总结:

对于1801合约来说,供给短缺的基本面并未改变,蛋鸡存栏处于低位,给鸡蛋价格提供有力支撑。季节性需求引导短期价格波动,而鸡蛋供给方面的持续紧缺将支撑价格在中期维持高位,蛋鸡存栏有继续下行趋势,仍可逢低做多

风险点:

消费不及预期、禽流感疫情、资金炒作

申万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