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方正中期:关注螺纹走势 双焦前低后高

新浪财经

关注

一、期现货表现

6月19日-25日当周,山西地区焦炭市场稳中偏强。生产方面,受环保组复查影响,部分焦企开始限产,开工率较上周明显下滑,运费上涨明显,焦企提涨以修复利润;焦煤方面炼焦煤价格持稳,大矿严格执行长协议价,对整体市场有一定的提振作用;需求方面钢厂利润仍处较高水平,主流钢厂暂未接受焦炭提涨。短期山西地区焦炭价格上涨可能性较大。

本周国内焦煤市场平稳运行,多地区煤企表现出挺价意愿;Mysteel统计全国100家独立焦企炼焦煤总库存618.70,减21.60,平均可用天数11.89天,减0.15天。炼焦煤库存684.15,减24.33,平均可用天数13.63天,减0.48天。大矿库存仍在继续上升中,目前焦企库存虽降至中低位,但焦企目前对后市盈利仍不乐观,并不避讳库存继续下降,短期集中采购可能性较低;此外,运费上调也加重了焦企负担,继续对煤企施压可能性较大。但反观供应方面,本周传出9月前部分焦煤大矿减产的消息,近期大矿也与长协户沟通关于不改动长协价格的事宜,但整体来看,目前独立焦企需求仍然平淡,市场能否转强仍需关注供需动态变化。

二、宏观与行业因素

北方港口煤炭库存下降速度放缓

“十三五”煤炭行业去产能阵痛难免

推动煤炭安全高效生产和相关环境灾害控制

量减价扬 我国钢材出口形势渐好

辽宁省169家地方煤炭企业本月底退出

加大并购筹码 兖煤澳洲成力拓煤矿首选买家

取消工业结构基金 利于煤价高位平稳

四川省出台煤矿安全责任监察办法

三、供需格局

本周国内建筑钢材价格或偏弱震荡运行,区域间表现分化,部分区域或有超跌修复可能。具体原因,市场库存略有增加,但厂内库存小幅减少,整体库存压力尚可。近期钢价呈长弱板强格局,建材产品利润有所收窄,钢厂产量基本平稳。此外,近期价格持续回落,商家已面临亏损,继续大幅跌价意愿降低。

四、总结与操作建议

上周双焦领涨黑色。螺纹、铁矿反弹乏力。综合而言,本周黑色系以螺纹为风向标,其余品种价格对螺纹的敏感度增强,是否转势观察螺纹走势。预计本周会以前低后高的走势运行,关注压力位突破强度。

焦炭震荡偏强,J1709价格主要支撑压力,及价格运行中枢:1418-1550

焦煤震荡偏强,Jm1709价格主要支撑压力,及价格运行中枢:934-995。

焦煤、焦炭期货盘面情况

图1焦炭焦煤期货走势及价差     图2焦炭焦煤主力量能变化

图3焦炭资金流向时间序列

基差与近远月价差情况

图4基差(BOCE渤商所现货-DCE焦炭主力收盘)  图5基差(天津港一级焦含税-大商所焦炭主力收盘)

图6基差(京唐港澳产主焦煤-大商所主力收盘)  图7进口主焦煤价格(美元/吨)

图8焦炭价差(05-01)         图9焦煤价差(05-01)

图10全国各主焦产区二级焦价格

库存与开工率情况

图11独立焦化企业分地区开工率     图12分地区独立焦化厂库存情况

图13独产焦化厂分产能开工率情况  图14焦炭期货价格与开工率相关性

图15炼焦煤分钢厂与独立焦化厂库存    图16炼焦煤与库存的相关性

图17炼焦煤港口库存          图18焦炭港口库存情况

图19国内样本钢厂的焦炭可用天数    图20全国高炉开工率情况

方正中期 王盼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