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方正中期:股指延续分化 权重涨幅较好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股指延续分化走势。金融权重和中小创互有涨跌,整体而言仍然权重涨幅较好。其中由于金融板块积累大量涨幅,资金吸引程度有所下降,二线蓝筹成为新的资金流向标的。两市成交量回到4000亿上方。在MSCI落定之后,沪股通资金呈现快速流入态势,深股通稳定流入,两市融资余额有所恢复。

股票市场领涨板块反复切换,股指期货走势较为纠结。IF和IH由于标的的上涨,基差变动不大,IC基差小幅走高。主力持仓方面出现异动,今年以来IH一直呈现净多持仓,IF在多数时候也维持了净多头寸。但是交割周后IF和IH主力持仓一直维持才净空头寸,且在上周空头头寸进一步增多。IC走势较弱,净空头寸反而维持了近几个月的均值水平。

近期国内宏观经济数据较为平淡,题材上在MSCI炒作之后,本周习大大将视察香港特区,资金或将追逐港澳粤相关板块。技术上,周四沪深300和上证50收得长上影线,尤其是上证50在前高位置被压回,疑似双头形态,显示上方较强的抛压。中证500在6100一线承压回落,但在BOLL中轨获得支撑录长下影,或再行尝试挑战6100。

题材上呈中性,主力持仓和技术判断IF和IH偏空。沪深300在3560上方空单尝试,股市放量突破止损,回落目标3550。

1、行情回顾

数据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数据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数据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数据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2、价差分析


数据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3、资金情况与市场分析

前期PMI和PPI数据均已指向工业数据在一季度改善高峰后有减弱态势,工业增加值增幅放缓符合市场预期。需求虽然没有扩张,但是从消费数据来看依然保持平稳,并没有发生明显的收缩,所以工业生产意愿仍在,下游企业利润仍在上升。另外外贸数据反映外需环境短周期回暖,对于国内工业也有一定刺激作用。但在周期理论之外,不能排除政策因素的影响。在诸多行业当中,由于供给侧改革的实际政策或者预期,部分行业如煤炭和铝等价格坚挺具有较高的利润,产能利用率较高。虽然供给端在不断堆积库存,但是一旦政策落地,很有可能引发供需关系的再调整。

消费数据在年初下破10%后出现超预期的反弹。2016年消费的主要贡献来源于房地产相关消费和汽车消费,今年购置税取消对于汽车消费冲击不可谓不大,产销比出现双降。房地产市场虽然受到了政策强力限制,市场预期极大转弱。5月数据反映房屋相关消费在传导时滞过后已经开始受到影响。而餐饮、食品等消费大项则增速有所改善,随着下半年农产品旺季到来,消费10%以上的增速或有保障。

基建投资是今年拉动内需圈定稳增长的主要手段,但是年初的投资高增速的另一面却是资金短缺的状况,一季度21%的财政支出增速,二季度支出速度大幅放缓。考虑到未来减税降费的持续推进,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或将逐渐回落。而在主动补库向被动补库的过程中,工业企业利润表现好于预期,考虑到需求回暖以及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即使房地产投资下降到8%,制造业和基建投资仍可以对固定投资增长形成支撑。

5月份高压的房地产政策效果愈加明显,但全国房地产销售数据仍然较,商品房去化数据良好,待售面积加速减少。地产销售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三四线城市贡献。从房地产的大环境下,短期的控房价方面,因城施策基本限制了一二线城市房屋的需求,短期需求向其他城市基础。而控房价长效机制中,人才引流和增加供给将是不可或缺的手段。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和政府土地出让金均在持续上升,未来房地产对于工业链条的拉动不宜持有太悲观的预期,房屋在建面积和新建开工总体保持稳定。而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浪潮下,三四五线城镇房地产的吸金能力或将超出市场预期。

数据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4、新交所A50股指期货分析

数据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方正中期 相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