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弘业期货:避险情绪高企 贵金属或大涨

新浪财经

关注

1.COMEX黄金&白银

上周投资者还未能从周末爆发的网络病毒中缓过神来的时候,美国又有消息显示新任总统特朗普涉嫌“通俄”。消息一出,整个金融市场波动异常,黄金价格继续被推高。

美元指数上周持续下挫,最终收于97.12。欧元/美元强势走高,最终收于1.1206。美元/日元走低,最终收于111.24。英镑/美元温和走高,最终收高于1.3033。

COMEX黄金上周收于1255.7美元,上涨27.9美元,涨幅2.27%。受到特朗普向俄罗斯大使泄露了高度机密的信息消息的影响,黄金在周三大涨1.97%,创下了近期的最大单日涨幅。

COMEX白银同样上涨,上周涨幅2.31%,收报于16.840美元。

2.国际要闻盘点

5月15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上涨,主要受避险情绪提振,但盘中走势较为震荡。此前据报道,全球“勒索病毒”WannaCry开始蔓延,已感染至少150个国家的20万台电脑。这引发了市场一定程度的恐慌,从而推升了对避险资产的需求。由于攻击者明确表示要用比特比支付赎金,这让曾经小众的的比特币再度刷屏,甚至有人议论比特比能否代替黄金成为避险货币。我们认为目前看来这一想法是不现实的,一方面,黄金长期作为避险资产,易于储存和分割,经历了改朝换代和重大历史事件的考验,可以用于抵御风险,抵御通胀。另一方面,比特币价格波动太大,不适合避险。而黄金自古以来在人们眼中是最稳定的“货币”,在经济动荡和社会不稳定期间,黄金的价格会不断上涨。

5月16日有2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向俄罗斯大使泄露了高度机密的信息,包括针对伊斯兰国的行动计划。泄密事件导致风险情绪高企,美元受到拖累,从而助推黄金价格上涨。据外媒报道,同样是16日,由FBI局长科米撰写的一份备忘录浮出水面,该备忘录称特朗普曾要求科米结束针对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弗林(MikeFlynn)与俄罗斯之间关系的调查。备忘录的内容得到了多家媒体的确认。但白宫通过电子邮件发布了一份声明,否认了科米对事件的描述。此前特朗普开除联邦调查局长科米,当时FBI正在调查俄罗斯涉嫌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以及特朗普竞选活动与俄罗斯方面可能存在的联系。在另外一宗相关中,FBI也在审视弗林与俄罗斯的关系。这让国会民主党人开始怀疑特朗普可能涉嫌妨碍司法公正,这是一种可以构成弹劾理由的行为。

此备忘录的公布令市场上传言美国新总统有被弹劾的危险。随即市场上避险情绪高企,美元指数继续创11月以来新低,已跌破98。美股也大幅回调,恐慌指数VIX大涨20%,黄金及日元飙升。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5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为-1,远低于预期,为去年10月以来首次跌入负值;国新屋开工数据意外出现连续2个月下跌,表明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正在减缓。详细数据显示,美国4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下降2.6%,经季节性调整后年率为117.2万户,预估为126万户,3月为121.5万户。

3.基本面情况

黄金ETF持有量——SPDR

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GoldTrust在上周五收盘后的黄金总持有为850.71吨,较前一周减少了1.18吨。金价在本周大涨,但是ETF并没有随之增加持有量。

4.后市展望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并不强势,上周发布的消息也并没有好转的迹象。但是美联储各大官员好像对下个月的加息很有信心,我们依然需要关注美联储的动向,黄金在6月加息会议前依然会受到加息消息的影响。美国总统特朗普“通俄”事件引发的避险情绪已经有所减弱,但是美元开启了下行通道,黄金的反弹也较为顺利,本周如果黄金能沿着五日线上行,建议投资者上方关注1275-1280美元区间。

弘业期货 唐凌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