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国信期货:政策影响糖市 建议逢高沽空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全球糖在2017/18年度大概率转为过剩,牛熊转变下,原糖高点将逐渐下降。巴西新榨季开始,关注压榨进度,目前看暂无忧虑;印泰两国产量恢复,印度进口预期下降,全球糖贸易需求不旺。国内方面,国内糖压榨结束,糖供给压力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后期关注去库存情况,重点在需求和进口。目前看,白糖与淀粉糖的价差偏高,实体需求领域进行了部分替代,糖的消费量受限。而进口由于配额较少,流入渠道不多,多在保税区,但走私糖不可不防,关注国家打击的效果。总而言之,国内不缺糖,但糖库存消化速度或令人失望。目前市场最大的支撑因素在于政策,中国拟对配额外糖征收特别关税的预期、糖会甚至其他。从大的格局看,政策只会减慢内外走私的回归,但是无法阻挡这一趋势。因此,操作上,糖建议逢高沽空。

一、行情回顾

4月ICE原糖一路下滑,期价跌破16美分重要关口,受压于对17/18榨季供给宽松的预期。相对来说,国内糖市表现坚挺,主要在政策的支撑。

图:国内外白糖合约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研发部

二、全球2017/18年度将大概率供应过剩

全球糖在16/17年度还有供需缺口,但是到来17/18年度供给转为过剩为大概率事件。目前已公布的机构预估中,只有福四通预计2017/18榨季全球糖持续短缺,其余四家均预计2017/18榨季全球糖供应过剩,因主产国产量恢复。供需缺口向供需过剩转变,市场也将处在牛熊交替中。

表:机构对17/18榨季的白糖供需预估

资料来源:网上资源汇总

三、巴西新榨季开始糖压榨顺利

巴西17/18榨季从4月1日开始,巴西的糖产量最终由三个因素影响:甘蔗产量、制糖比例和压榨进度。USDA预计巴西17/18榨季甘蔗压榨量为6.45亿吨,较上一年度减少1%,因部分生长区天气条件不佳且甘蔗老化。由于巴西糖厂长期债务缠身,资金缺乏下田间管理和投资都成为较大的难题,目前有27%的甘蔗都是5岁及以上的蔗龄。

图:巴西甘蔗单产       图:巴西晶糖和含水乙醇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CEPEA 国信期货研发部

乙醇作为巴西食糖的直接竞争品,其销量对巴西乃至全球食糖产量都有重要影响。目前看,食糖压榨的收益还是要高于乙醇,但是未来存在调整可能。理由在于2016年末巴西上调汽柴油价格,醇油比高位回落。一般来说,巴西醇油比低于70%,消费者会考虑使用乙醇。后期若原油价格继续走高,那么醇油比回落速度会加快,密切关注。

图:巴西醇油比         图:巴西天气展望

数据来源:NOAA 国信期货研发部

压榨进度方面,天气展望显示,巴西天气状况良好,利于压榨。总的来看,受益于巴西天气良好,巴西甘蔗压榨料顺利。目前制糖收益高于乙醇,糖产量料保持高位,市场供给充裕,糖市承压。后期随着原油价格走高,制糖比存在扭转可能,密切关注。

四、印泰产量恢复 进口预期下降

作为第二大主产国及最大的消费国,市场对印度的关注点不亚于巴西。最近印度政府预估显示,2016/17榨季,截止2月28日,印度糖厂生产了1624.5万吨糖,去年同期生产了1994.3万吨。印度政府预估2017年度糖产量同比下降超过15%,印度也因此放开了50万吨的糖进口配额。但是后期扩大的可能性不大,理由在于一是760万吨的开放库存可能导致总糖供应量为2800-2950万吨,这足以满足国内消费量约2430万吨;二是印度国内糖价上涨、废除大额纸币的影响以及政府取消对贫困家庭糖补贴等导致印度糖销售下滑,最终消费量或低于市场预期。

图:印度产量-国内消费       图:泰国糖库存走势

数据来源:NOAA 国信期货研发部

而泰国方面,USDA预计泰国2017/18年度糖产量为1120万吨,同比增加12%,增产幅度超过市场预期。由于泰国政府对甘蔗种植的扶持,预计17/18年度种植面积将出现增加。泰国出口量预计将增至800万吨,对全球市场构成冲击。

五、国内糖库存高峰已过关注消化速度

4月28-29日云南糖会将召开,届时国内糖产量将明朗。由于广西糖厂收榨的进度较往年偏快,有机构预测本年度国内总产量或许只能达到920万吨左右,这样的结论或较为悲观,估计总量在950-970万吨的可能性较大。初步测算,国内糖进口预计在350万吨,走私预计在100万吨,抛储预计在81万吨,消费量约1500万吨,糖产量需要976万吨,市场才能平衡。可见,我国16/17榨季市场仍略有缺口。

图:国内糖产量         图:国内糖销量

数据来源:中糖协 国信期货研发部

产量明朗以后,国内糖进入去库存化阶段,市场的价格就由需求和进口(包括走私)共同决定。

糖消费影响有两方面:一是行业景气度包括季节性消费;二是替代品。二季度是糖传统的消费旺季,软饮料、雪糕等销量增加,糖需要量预计增加,但是增加的需求能否转化为白糖消费,则主要看白糖和替代品比价。2016年随着白糖价格走高,白糖与淀粉糖价差迅速扩大,目前已经达到历史同期最高位置,价差优势已经刺激了终端进行替代,而且主要体现在需求增量领域。

图:白砂糖-果糖        图:国内糖月度进口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研发部

进口方面,海关数据显示,3月我国糖单月进口量为30万吨,高于市场预期;一季度累计量89万吨,较去月同期增加70.5万吨增加18.5万吨。实际上,由于国家控制,一季度进口配额发放量很少,大部分进口糖源是进入了保税区。国家保护政策下,二季度糖配额发放也难言顺利。

直接进口的不顺畅,令走私糖需求渐起,尤其是在走私利润诱人的情况下。国家近期也是对此进行了严厉打击。4月18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西双版纳边防支队连续查获3起走私案件,缴获走私白糖60吨。

后期国家或将继续打压市场,关注打击效果。

图:糖内外价差            图:糖工业库存

数据来源:WIND 国信期货研发部

五、政策扑朔造成内强外弱

近期中国市场最为关注的就是中国拟对配额外糖征收特别关税的传闻。消息称,中国正在考虑对进口糖加征特别关税,在50%关税基础上再加征特别关税,时间自今年某月开始,期限三年,第一年再加45%,第二年40%,第三年35%。此次保障措施是对配额外进口再加征特别关税;部分发展中国家不适用加税措施。商务部此前称,将在5月22日前结束进口食糖保障措施调查。该调查于去年9月启动,源起国内糖厂对成本上升及廉价进口供应的抱怨。

对国内糖影响有以下几点:首先,这与去年9月提出的《调查申请书》相比,低于市场预期,想必是妥协的结果。二是根据当前价格计算,加征关税将导致本财年的配额外进口糖每吨成本至少增加1000元,至6700-7000元,与广西现货糖价相近,对国内糖厂仍是好消息。三是进口糖被遏制了,走私糖需求将提高,政府对走私力度的打压能否有效将直接决定这国内糖供应局面。四是替代问题,政府对糖价的保护将促使糖与淀粉糖价差保持高位甚至扩大,糖需求或因此而萎缩。

六、行情展望

总的来看,全球糖在2017/18年度大概率转为过剩,牛熊转变下,原糖高点将逐渐下降。巴西新榨季开始,关注压榨进度,目前看暂无忧虑;印泰两国产量恢复,印度进口预期下降,全球糖贸易需求不旺。国内方面,国内糖压榨结束,糖供给压力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后期关注去库存情况,重点在需求和进口。目前看,白糖与淀粉糖的价差偏高,实体需求领域进行了部分替代,糖的消费量受限。而进口由于配额较少,流入渠道不多,多在保税区,但走私糖不可不防,关注国家打击的效果。总而言之,国内不缺糖,但糖库存消化速度或令人失望。目前市场最大的支撑因素在于政策,中国拟对配额外糖征收特别关税的预期、糖会甚至其他。从大的格局看,政策只会减慢内外走私的回归,但是无法阻挡这一趋势。因此,操作上,糖建议逢高沽空。

国信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