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国际原油市场现状难以改变

生意社-大宗商品数据商

关注

原标题:国际原油市场现状难以改变 来源:经济日报

生意社04月05日讯

9月底,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宣布计划在今年11月底的部长级会议上讨论将现有产量减少70万桶左右。数据显示,欧佩克9月份的产量已经达到3360万桶/天,这是近年来欧佩克产量的最高纪录,较此前欧佩克规定的产能上限多出近75万桶。尽管欧佩克近期决定减产70万桶,也仅为国际原油市场总产能的1%不到。分析指出,如此小规模减产无法对平衡原油市场供求关系产生实际效果。

数据显示,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近日持续在50美元附近震荡盘整;北海布伦特原油也未能保持持续上涨势头,停留在52美元/桶左右的价位上。

对于欧佩克的减产意向,一部分专家认为,欧佩克的减产协议已经证明,欧佩克试图重新夺回国际原油市场的话语权。市场分析认为,欧佩克此次减产计划更具象征意义,预示着欧佩克将重新开始通过调节产量来平衡油价。但也有观点认为,这份协议仅是意向性的,最终结果还要等到11月份部长级会议才能知晓。分析人士认为,这仅仅是欧佩克为了平息市场波动,采取的短期提振油价举措,这样的价格走势并不具有持续性。因此,近期各大金融机构纷纷下调了对今明两年的油价预期,认为今年国际油价仍难超过50美元/桶大关。

目前市场最关注的问题是,欧佩克能否在11月底的部长级会议上就减产问题达成最终一致协议并付诸实施。鉴于此前伊朗与沙特之间的紧张关系,以及伊朗在产量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市场和投资者对此次欧佩克的减产协议持较强的怀疑态度。对于欧佩克而言,“原则上同意减产”这种说法仍然存在很大的变数,特别是目前距下一次部长级会议仍有近两个月的时间,这期间可能发生的变化都会给减产协议带来直接威胁。

此外,页岩油产能的重新回归,仍是欧佩克决定减产后面临的主要问题。两年前欧佩克做出“不减产”决定的一个重要考量就是遏制页岩油产能的增长,维护欧佩克的市场份额。在未来几个月内,如果国际油价在短期内上涨10美元左右,则页岩油产能将很快回归。美国页岩油开采企业近年来通过技术创新等途径不断降低开采成本,其生存能力已经得到大幅改善。一旦油价开始上升,这部分产能将很快重回国际市场,届时国际油价又将面临新的下行压力。

当前,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涨跌仍然取决于供求关系。欧佩克等产油国的减产措施仅仅是在供给侧作出调整,无法真正控制国际原油市场上的需求。沙特等欧佩克产油国原本希望通过压低油价刺激世界经济增长,从而有效提升国际市场对原油的需求。但过去两年中,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市场对原油的需求增长十分有限。近期,国际能源机构不断下调世界范围内原油需求增长预期,显示今明两年国际原油市场的需求增长仍不乐观。

有分析指出,欧佩克此次“重回舞台”给国际原油市场带来的影响十分有限,也不可能在短期内修正过去两年国际原油市场发生的结构性变化。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生意社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生意社;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dana@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