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亚洲:天然气需求新增长极 如何化为产业发展新动能

生意社-大宗商品数据商

关注

原标题:亚洲:天然气需求新增长极 如何化为产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国石油

生意社09月20日讯

亚洲是全球经济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亚洲经济发展带动了能源需求,加快了能源结构调整的步伐。当前亚洲正在成为全球最受瞩目的天然气需求增长极,能源产业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是亚洲能源需求大国,随着油气体制改革的深度推进,天然气产业已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在8月30日召开的第七届亚洲天然气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亚洲天然气产业发展新动能”这一主题,聚焦全球天然气市场的新变局,关注日益繁荣的亚洲天然市场,探讨应对新形势下亚洲天然气产业发展新问题。本版集纳业界专家相关观点,与读者分享。

1

当前全球天然气供给宽松,亚洲正成为需求新的增长点

全球能源消费正在向绿色、低碳、清洁的方向转型,天然气已成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能源转型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全球天然气产量稳步增长,市场保持宽松,亚洲地区成为全球天然气消费需求新的增长点,特别是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快速发展成为亚洲天然气消费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马永生第七届亚洲天然气论坛主席、

中国石化总经理

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速推进,天然气作为绿色能源,发展前景广阔。亚洲地区已经成为全球天然气需求新的增长点。过去10年,亚洲地区天然气年消费量从5000亿立方米增加到超过8000亿立方米,年均增长5.1%,是全球平均增速的2倍。预计未来20年,亚洲地区天然气消费量在全球占比将从目前的1/5增加到1/4以上。与此同时,美国、俄罗斯、中东等地区新建装置的投产为天然气消费革命带来源源不断的资源保障。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能源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天然气无疑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焦方正中国石油副总经理

当前,全球天然气行业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从供应看,新建LNG液化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正在回升,投资僵局正在打破,卡塔尔、澳大利亚等传统天然气出口国和美国、俄罗斯等新兴供应国的液化能力持续增长,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可获得性。从需求看,亚洲作为全球能源消费的中心,正在引领全球LNG需求持续快速增长。

吕波中国海油副总经理

近年来,亚洲天然气市场需求持续旺盛,极大促进了全球天然气贸易,特别是LNG贸易的快速发展,备受世界瞩目。2018年,亚洲天然气跨国贸易增量占全球天然气贸易增量的49%,亚洲国家进口LNG超过3200亿立方米,占全球LNG贸易量的75%,世界LNG进口量排名前三位的国家(中国、日本、韩国)均在亚洲。另外,印度、巴基斯坦、泰国等新兴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亚洲已经成为推动全球天然气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

加文·汤普森伍德麦肯兹亚太区能源行业副主席

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这是全球LNG市场的主要话题。目前,天然气市场供应过剩,通过价格就能直观感受到。在东北亚地区,特别在每年1月份由于冬季供暖导致的需求旺盛,从当月的亚洲溢价可以看出,LNG现货价格不断上升,并且比石油价格高,而今年却没有看到亚洲溢价比石油价格高。在过去6个月中,亚洲天然气价格和欧洲的价格非常类似,可能会有一些成本差别,但这正是目前国际天然气市场供应过剩的现实表现。

过去4年,随着全球新产能的不断建成,不同区域新的天然气供给量都在增加,对价格产生较大影响。今年,全球市场新增供应会出现在美国、莫桑比克、卡塔尔等国家,LNG供应商都认为LNG在亚洲需求强劲,特别是中国和印度,他们也不希望错过这样的需求大市场。

2

天然气贸易模式日趋灵活多样,市场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全球天然气贸易快速发展,LNG贸易格局重塑,灵活性大幅提升。同时,寻求天然气进口来源多元化,保障供应安全,建立高透明度、合理的价格体系以及天然气基础设施的第三方准入工作等成为亚洲国家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主要议题。

陈蕊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研究所所长

当前,LNG全球化趋势愈加明显,贸易方式更加灵活,参与者更加多样。LNG现货贸易占全球LNG总贸易量的比重由2012年的18.7%上升到26.5%,再加上短期贸易量则超过32%,其中,亚洲现货进口量占比64%,中国占比37.2%。2018年,贸易进出口国家数量、转出口贸易量和参与国家数量均增长。卖家积极运用联营模式等新的贸易策略推动液化项目投资。加拿大LNG Canada项目、美国Golden Pass LNG项目在未签署长期协议情况下做出最终投资决定,莫桑比克Rovuma LNG项目采用联营策略加快商业化进程。

贸易合同和定价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在贸易合同上,买方从追求LNG合同“短小”向“短中长”平衡,以谋求灵活性和供应安全相统一。在定价方式上,2013-2019年,全球LNG合同与油价挂钩斜率或将维持在11%-12%;壳牌与日本东京燃气公司签署了以煤炭指数定价的无约束力LNG供应协议,成为亚洲首次出现的与煤炭价格挂钩的LNG定价方式,预计未来将会出现以新能源价格、电力价格等挂钩的更加广泛的定价方式。

余皎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当前中国天然气产业链定价机制尚未理顺,未能完全真实反映供求关系。中国天然气的价格管理体系仍需完善。未来可通过逐步放开价格管制、加强管输和配气价格监管、建立阶梯价格和季节差价等差别化价格体系、实行精准民生补贴等一系列措施理顺终端用气价格,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

邓郁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在天然气市场重构过程当中,监管行业的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带动天然气市场的重构,意味着原有的监管模式和监管办法要发生根本性变革。在改革过程中,监管的出发点是保护消费者利益,特别是通过有效监管让消费者获得相对合理的价格。但是消费者福利不单纯是价格问题,还包括服务质量、服务可靠性等因素。如果考虑这些因素,监管就需要从过于着重对价格的监管转向更广范围,特别是通过提升整个天然气产业链运行效率和方式提升消费者的福利。

陆丰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

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入深水区,亟待建立完善的市场化机制。我国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日渐完善等都将改变我国天然气产业格局。我国原油期货国际化试点已初具成效,其经验可复制推广至天然气期货。天然气期货合约设计时应考虑计价货币、价格含义、交割方式、参与主体和交易标的等问题,同时应着重注意标的物和交割方式的选择。

付少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

我国天然气市场化定价趋势不可逆转,采用交易中心价格定价的比例将逐步提升。2018年,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完成天然气交易量604亿立方米(双边),占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11%。2019年上半年,天然气双边交易量突破26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9%。同时,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探索推动储气库产品市场化交易。通过储气库气体交易和库容交易两种模式的灵活组合,能够有效提高天然气贸易的风险承受能力,既有助于提高储气库利用效率,发挥储气库经济价值,破解国内储气困局,提高我国天然气调峰能力,又是落实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对第三方公平开放政策的具体举措。

3

天然气行业面临挑战,加强多领域、多维度合作至关重要

亚洲地区缺乏完善的区域市场机制和定价机制,没有得到公认的全球价格指数,长期存在亚洲溢价等都成为亚洲天然气产业不得不正视的问题,应对这些挑战,需要亚洲各国之间以及本国多行业、多部门、多层次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天然气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杨雷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副巡视员

当前,中国、印度、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正迈向纵深,这为亚洲天然气市场注入了新动能。同时,也应看到亚洲地区依然缺乏完善的区域市场机制和定价机制,没有能够得到公认的全球价格指数,而且长期存在亚洲溢价的问题。可再生能源随着政策支持,尤其是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现在已经能够和煤电平价,这对天然气来讲也是巨大的挑战。天然气行业的从业者不能仅在行业内部讨论问题,要从更宽广的视角思考天然气行业的发展。

赵文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

2018年,中国页岩气产量108.8亿立方米,成为世界第三大页岩气产气国。中国天然气在2015~2035年有望实现产量倍增,届时页岩气也将成为天然气产量增长的主体。同时,也应看到,页岩气上产工作量大,参与单位多,保障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成本与组织难度大,需精心运筹,保证进度。我国页岩气地面与地下条件复杂,施工征地、企地关系与地质灾害等非资源因素对上产节奏影响较大,需要高度重视。页岩气高效开发需要关注提高区块采收率问题,应从立体井网、合理井距与生产制度多方面综合施策。建议加强深层页岩气低成本关键技术与装备攻关;加快深层体积压裂工艺,非海相薄层精准钻井技术,全可溶桥塞、旋转导向工具等关键技术与装备攻关,释放低品位页岩气潜在产能;实行差异化税费政策,给予页岩气稳定的扶持政策。

陈蕊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研究所所长

建议亚洲国家在围绕取消目的地限制条款和LNG转口贸易分成方面、基础设施共享方面以及建设亚洲天然气交易中心方面加强合作。

目的地条款、LNG转口贸易利润分成违反公平竞争原则,不利于区域市场流动性和能源稳定供应。亚洲地区已成为全球LNG贸易的中心,稳定供应已成为国家能源安全的首要议题。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亚洲国家天然气生产、输配和消费之间的信息共享,建立进口协调与沟通机制有利于亚洲地区天然气稳定供应和能源安全。亚洲国家可以借鉴欧美天然气交易中心经验,正视亚洲国家建设天然气交易中心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合作建设亚洲地区的天然气交易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