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Mysteel解读:3月猪价淡季不淡 4月行情或呈“V”型走势?

我的钢铁网

关注

【导语】据Mysteel农产品数据统计,截止到3月29日全国外三元生猪出栏均价为15.09元/公斤,环比上涨8.02%,同比上涨1.75%。3月淡季不淡行情将过,然而也为后市行情埋下诸多“隐患”,无论是二育大猪的集中出栏压力,还是提前透支高价行情,亦或是仔猪疯狂高价补栏的远期供给压力,都使得后市行情充满不确定性。那么短中期行情,是如预期开启新一轮涨势,还是受“隐患”拖累而遭受变故?

供需双利好 短期猪价或先高后低

今日全国猪价跌势趋缓,结束三日回落行情,个别地区小幅反弹,南方高价继续补跌;不过,集团场月度计划完成情况良好,月底加量操作不多,而养户出栏随行就市,故供给端压力有限。

虽说需求端仍相对萎靡,屠企宰量环比无提升、白条鲜销不畅,但清明临近、终端备货需求增量预期较强,市场看涨情绪渐升温,预计4月初猪价再跌空间有限,周末或稳中小幅走强。那么4月供需形势如何?猪价或强或弱?

量、质双增 4月供给量继续环比增加

虽集团场计划实际情况尚未出炉,但从目前市场人士反馈情况,以及参照集团场2024年全年出栏计划判断,4月集团场出栏计划将环比增加且幅度不小,同时从能繁母猪、仔猪出生量数据推演,4月尚未到供给形势反转节点,故生猪供给大背景仍为增量状态。

同时养殖端体重普遍上升也适度增加短期供应水平,据Mysteel数据统计,截止到3月全国外三元生猪出栏均重为122.34公斤,较上月增0.55公斤,环比增幅0.45%,同比下降0.76%。虽说同比有所不如,但体重水平在3月份养殖端的集体压栏影响下,已基本接近近5年同期最高水平,这对短期本就不甚乐观的夏季猪肉消费,也有适度抑制作用。

加之月底时值五一节前备货行情,前期二次育肥猪源或迎来阶段性出栏高峰,故4月供给量或环比增加。

不过月中旬需求提振不足、供给压力持续释放下的行情走弱或刺激二次育肥入场,适度分流供给压力,同时市场适时出现的推涨情绪已不支持行情出现明显回落,且二次育肥恰逢其会的“抄底”入场亦对行情有较强托底作用,据市场调研情况反馈,当前二育进场比例已达35%-40%,短期仍存在较强行情回落后的二育入场预期。

清明+五一提振 需求环比增长预期较强

从需求端来看,虽当前屠企量价表现同比去年减量约20%,但4月需求增量预期较强。月初时值清明前夕,终端备货增量预期较强,屠企宰量、白条订单或有明显增加;月上中旬无明显利好提振,节后需求惯性回落;月底时值五一备货,需求或再迎阶段性大幅增加,对行情利好。故总体4月需求端环比明显好转。

综合来看,Mysteel预计4月供需仍处激烈博弈状态,行情或呈现“涨跌涨”趋势、价格重心环比继续上行。但需关注规模场月度出栏计划调整情况、市场情绪变化及节前节后终端需求变化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