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Mysteel解读:广东外贸和常住人口双双下滑 北猪南调有点难

我的钢铁网

关注

前言:广东常住人口四十年首降,外贸订单同比下滑明显,作为猪肉主销区,年均消耗生猪近5000万头,广西、江西、湖南等地均以外调广东市场为主,然而随着广东本地产能的提升,叠加终端消费恢复缓慢,综合来看广东生猪市场自给自足能力提升,当地经济提振仍需时日。

如图所示2022年4-10月广东价格高于赣桂湘三省的价差较大,2023年春节过后,两者价差微小,因此三省的生猪调运广东受阻,当前多以调运山东、江苏和浙江为主。广东猪价没有明显优势后,南方猪价话语权持续偏弱,年后业内人士纷纷去广东调研市场,不少人感慨经济大不如前,肉价上涨乏力,大有经济萧条之像,广东的经济现状也成了热议话题,逆全球化和全球贸易摩擦导致全球经济和贸易活动低迷,势必影响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的广东财政收入。 

据相关报告指出,2022年,广东经济发展形势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此外进出口贸易同比跌幅明显。

2023年广东进出口贸易同比跌幅明显:

3月24日,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按人民币值,下同)为10872.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2.4%。其中,出口为7073.8亿元,同比下降10.4%。

从主要国别(地区)出口值情况来看,今年1-2月,对美国、欧盟和东盟分别同比下降24.1%、9.5%和0.2%,对中国香港也同比下降15.5%;从重点商品出口值情况来看,今年1-2月,机电产品、家用电器、手机、服装及衣着附件分别同比下降10.5%、14.4%、14.9%、30.3%。

同时,作为外贸第一大省,今年1-2月,广东进出口总额的降幅远深于全国降幅。早前,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61768亿元,同比下降0.8%。其中,出口34936亿元,增长0.9%;进口26833亿元,下降2.9%。

不仅如此,尽管2022年广东省进出口规模连续37年保持全国第一,但其占全国比重明显、持续在下降。3月27日,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另一组对外贸易数据显示,今年累计至2月,广东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为17.6%,其中出口占全国比重为20.2%。

而此前五年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2022年,广东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分别为23.5%、22.6%、22%、21.1%、19.8%;同期出口占全国比重分别为:26%、25.2%、24.3%、23.2%、22.3%。两者均呈逐年递减态势。广东外贸订单减少明显,外来务工人员相应缩减,因此猪肉消费恢复缓慢,广东猪价走强仍需时日。

广东常住人口四十年来首次下降:

广东省统计局发布《2022年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有关人口的数据如下:2022年末,全省常住人口12656.80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9465.40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4.79%,比上年末提高0.16个百分点。全年出生人口105.20万人,出生率8.30‰;死亡人口63.00万人,死亡率4.97‰;自然增长人口42.20万人,自然增长率3.33‰。虽然2022年广东省人口自然增长率是正数,但常住人口却是负增长。2021年末广东常住人口为12684万人,这意味着,2022年广东常住人口比2021年减少27.2万人。

终端消费且看经济提振情况:

广东和海南价格优势不再,海南部分猪源甚至调往广东。2022年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由于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特别是服务业用工需求下降,一些原来在广东打工的内陆省份农民工返乡就业,外来人口减少是猪肉消费大幅下滑的主因。 从当前全国猪肉消费来看,大城市需求稳定恢复,三四线城市和农村消费大不如前,主要是老百姓的消费购买能力仍待恢复。 南方猪肉消费季节性明显,年后 2 月份是消费低谷,7 月份天气炎热加之学生放假是明显淡季,十月份第四季度开始后消费需求会稳步增加。目前生猪产业竞争愈发激烈,产业链各环节面临诸多困难和压力,如养殖、饲料、疫苗、屠宰、物流等方面,价格波动频繁,供需矛盾凸显,猪周期逐渐被打破,行情走势难以预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