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Mysteel解读:近三年鸡蛋供应端走势分析

市场资讯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我的钢铁网

判断鸡蛋的供应量主要看在产蛋鸡存栏量和产蛋率。在产蛋鸡存栏量又取决于鸡苗销量和老鸡淘汰量,产蛋率又取决于鸡龄结构、天气和疫病。

鸡苗:2021年的话行情转好,但由于饲料价格上涨,蛋鸡养殖行业高成本低利润,鸡苗销量虽有增加,但不及20年。进入2022年,饲料价格再次大涨,导致蛋鸡养殖行业高成本低利润,同时新冠疫情加剧,鸡苗运输受阻,据Mysteel农产品统计,2022年代表企业年均鸡苗销量为3732万羽,较2021年下降7.67%,下降较为明显。1-2月份正值春节前后,天气寒冷,且运输难度大,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偏低,鸡苗销量亦处于正常水平;3-5月份初步进入春季补栏旺季,春节前空栏养殖户较多,补栏热度增加,鸡苗销量开始增加;6-9月份,天气逐渐炎热,且此时蛋价不甚理想,而高养殖成本致使养殖户补栏量再次减少,鸡苗销量亦未见起色,长期处于低位;至8月底,鸡蛋价格开始出现上涨趋势,养殖利润开始增加,且9-10月份天气转凉,适宜于鸡苗成长,养殖户上苗积极,鸡苗销量亦开始增加,而进入10月下旬,鸡蛋价格开始转弱,受高成本制约,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再次下降,直至12月末,鸡苗销量均不及预期。进入2023年,开市价格比较高,运行区间比较高,整体呈上涨的趋势。

淘汰鸡:淘汰鸡的出栏量通常是由一年半前的补苗量来决定的。20年蛋价偏低 ,养户集中淘汰。2021年整年受低存栏影响,可淘数量相对有限,下半年行情大好,部分养户延淘。2022年全国主产区淘汰鸡年均出栏量为222.74万羽,较2021年下降18.71%,为近年低位,2022年淘汰鸡出栏走势受新冠感染影响明显,1季度市场缓慢复苏,1月份淘汰鸡集中出栏,导致2-3月份适龄可淘鸡数量有限;2季度全国多地爆发新冠感染,道路运输受阻,活禽出栏受限,淘汰鸡出栏量处于年内阶段性低位;3季度受蛋价及淘鸡价格上涨影响,同时受中秋影响,养殖户出栏积极,淘汰鸡出栏量稳步增加;4季度淘汰鸡价格出现大幅下滑,养殖户惜售心态,淘汰鸡出栏量出现明显下滑,临近年末,屠宰场收购量有所增加,同时老鸡被迫出栏增加,12月淘汰鸡出栏量出现抬升。2023年鸡蛋价格偏高,淘鸡价格也同样偏高,养殖户普遍看好后市,叠加存栏偏低以及年前集中淘汰,当前可逃数量相对有限,淘鸡量整体不高。

在产蛋鸡存栏量:

2021年全国在产蛋鸡存栏量减少明显,整体呈现逐月减少的趋势,全年在产蛋鸡月均存栏量11.25亿只,较2020年同期减少1.13亿只,降幅9.13%,2022年在高养殖成本与高蛋价的双重因素影响下,鸡苗补栏量与淘汰鸡出栏量均处于低位,上半年存栏恢复较为缓慢,下半年又出现下降的趋势,2022年在产蛋鸡月均存栏量下降至11.14亿只,整体存栏处于历史低位,供应方面处于供应紧平衡的状态。2023年1月全国在产蛋鸡存栏量约为11.05亿只,环比减幅0.09%,同比增幅2.41%。2月全国在产蛋鸡存栏量约为11.07亿只,环比增幅0.18%,同比增幅2.41%。受2022年新冠疫情影响,补栏量整体不高,导致在产蛋鸡存栏量维持低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