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糖价或再现“甜蜜周期”

云南糖网

关注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张利静

2019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外白糖市场同步出现触底反弹行情。业内人士认为,从国际上看,印度和泰国的减产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原糖市场空头持仓大幅减持,净多头持仓不断增加,但两国库存压力释放仍需一定时间;国内来看,在南方产区产能释放的压力下,现货价格短期仍将偏弱运行,但下方空间有限。

多头归来

2019年9月以来,原糖期货进入上行周期,从11.4美分/磅涨至目前的13.6美分/磅附近,涨幅近两成。

“原糖方面,主流机构不断下调印度、泰国产量前景,且印度本榨季产糖量大幅低于去年同期,引发投机空头大幅减持。”东吴期货研究指出,总体上预计原糖上方仍将面临印度、泰国高库存以及主产国产能释放的压力,13.5美分一线预计短期仍将面临阻力。但到明年一季度随着主产国压榨进入高峰,产量逐渐清晰,若减产被进一步证实,原糖预计将迎来更大上涨空间。

银河期货分析师胡香君表示,近日荷兰合作银行上调2019/2020年度全球糖供应缺口预估至820万吨,此前预估缺口520万吨,原因是印度和泰国的食糖产量预估进一步下调。印度、泰国当前的压榨进度明显低于往年同期,此前欧美其他地区甜菜压榨也因天气原因受影响,这使得投机资金净多仓连续增加,推动期价上行。

她同时指出,“印度天量库存能很好地缓解短期供需偏紧态势,这从近期印度出口良好能反映出来,原糖目前价格必将继续刺激印度出口,除非全球减产幅度继续下调。而后期印度、泰国开榨进度也将进入高峰,只是推迟并不会缺席,在减产预期逐步兑现后,短期13.5美分/磅将是阶段性高位。”

郑糖下方空间有限

从国内看,目前广西产区已进入压榨高峰,云南产区也将在12月全面开榨,在此期间,白糖产区现货价格持续回落,期现价差大幅缩窄。

东吴期货研究指出,由于榨季末期的高糖价,吸引了中间商以及终端签订了较多的预售糖合同,导致目前虽然已经进入12月却不见节前采购高峰的到来。预计在南方产区产能释放的压力下,现货价格短期仍将偏弱运行,预计明年一季度将出现低点,但这一低点很难跌破广西的本榨季成本价(5400元/吨左右)。对郑糖主力2005合约而言,虽然基本面短期仍偏空,但从绝对空间来看,下方空间可能较有限。考虑到对2019/2020榨季全球性减产的预期,建议逢低布局中长线多单。

“目前销区现货价格节节走低,使得贸易商拿货谨慎,反馈到产区,糖厂降价吸引成交,贸易商谨慎情绪又使得短期成交较差,部分企业由于甘蔗款兑付压力继续下调价格,现货预计仍将弱势下调。”胡香君表示,新年度进口额度有增加可能。进口端的政策变化及现货走弱是2005合约的主要压力,不过,年底备货预期又给糖价带来一定支撑。短期供需两淡,预计白糖期货价格将以区间震荡为主。

南华期货分析师边舒畅则表示,2019年白糖完成了筑底过程,并开始周期性上行。2020年国内白糖将面临周期性上涨与进口政策行情交织的影响,上半年机会在于跨期操作,下半年则侧重于抓做多机会。

个人观点 仅供参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