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我的农产品:聚焦两会 浅析我国农业种植结构和玉米面积变化

我的钢铁网

关注

原标题:我的农产品:聚焦两会 浅析我国农业种植结构和玉米面积变化 来源:我的农产品网

2021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2021年要继续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和品质。多措并举扩大油料生产。稳定种粮农民补贴,适度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开展粮食节约行动。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下力气也完全有能力保障好14亿人的粮食安全。

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两稳一增”:稳口粮,就是要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南方双季稻2020年扩种的面积要稳住,不能减少,同时要提高单产。黄淮海和西北地区小麦面积要力争有所恢复。稳大豆,就是要继续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力争面积稳定在1.4亿亩以上,提高单产和品质,确保豆制品等食用大豆国内自给。增玉米,就是要重点扩大东北地区和黄淮海地区玉米面积。在确保产量的基础上,要着重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动产能稳步提升。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分品种看,一、谷物中,稻谷、小麦产量增加,玉米略减。2020年,全国谷物产量12335亿斤,比上年增加61亿斤,增长0.5%;二、豆类、薯类产量均增加。豆类产量458亿斤,比上年增加31亿斤,增长7.3%。薯类产量597亿斤,比上年增加21亿斤,增长3.6%。

2020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及单位面积产量情况
播种面积总产量单位面积产量
(千公顷)(万吨)(公斤/公顷)
1、谷物97964616746296
其中: 稻谷30076211867044
   小麦23380134255742
玉米41264260676317
2、豆类1159322881973
3、薯类721029874143

2020年国内市场玉米价格大幅上涨。自2016年以来全国玉米面积持续下降,玉米产需缺口越来越大,而随着临储玉米库存出清,玉米产量明显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前提下,2020年玉米价格涨幅超过40%。要稳定价格,先要保障供给,2021年我国继续执行720万吨玉米配额限制。未来供给增量仍然主要靠增加种植面积和提高单产和品质。

目前我国玉米单产水平偏低,与世界其他主要生产国差距太大。2019年中国玉米单产比美国、阿根廷、乌克兰分别低40.1%、22.9%、11.7%,仅比世界平均水平高9.3%;同时,单产增速比同期巴西、阿根廷、乌克兰年均增速慢1.3%、0.5%、3%,仅比世界平均增速快0.2%。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粮食消费大国,2019年中国玉米种植面积比美国多27%,产量却比美国低30%。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但我国对国外非转基因玉米品质仍然持谨慎态度,暂时不可能直接放开转基因玉米种子进口。

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黄建盛提出,要聚力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建议把解决好种子问题,作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中之重。从国家层面设立重大专项,集中资源、整合力量,强化育种基础性研究,尽快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产粮大省建立国家级种子基地,培育高产、优质、适宜机械化、绿色节本的水稻、大豆、玉米等“当家品种”,早日实现种源自主可控,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重点扩大东北地区和黄淮海地区玉米面积。近年来我国农作物播种面积整体趋于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呈小幅下降态势。2020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16768千公顷(175152万亩),比2019年增加704千公顷(1056万亩),增长0.6%。其中谷物[1]播种面积97964千公顷(146946万亩),比2019年增加117千公顷(176万亩),增长0.1%。

在“一三五”工作中,农业部关于印发《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重点调减了“镰刀湾地区”玉米播种面积。

一、东北地区。扩种大豆杂粮薯类和饲草作物。在黑龙江、内蒙古第四、五积温带推行玉米大豆、小麦大豆、马铃薯大豆轮作,在黑龙江南部、吉林和辽宁东部地区推行玉米大豆轮作在东北的农牧交错区推行“525轮作”(即5年苜蓿、2年玉米、5年苜蓿),在大兴安岭沿麓地区推行小麦油菜轮作,实现用地养地相结合,逐步建立合理的轮作体系。此外,该区域要在大中城市因地制宜发展日光温室大棚等设施蔬菜,提高冬春淡季蔬菜自给率。

二、适度调减华北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小麦种植面积,改种耐旱耐盐碱的棉花和油葵等作物,扩种马铃薯、苜蓿等耐旱作物。保持滨海盐碱地、滩涂地棉花面积稳定。统筹粮棉油菜饲生产,适当扩种花生、大豆、饲草。到2020年,花生面积稳定在3700万亩以上,大豆面积达到4000万亩,苜蓿面积达到500万亩。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粮食稳产增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确保全年粮食面积只增不减,着力稳口粮、增玉米、稳大豆,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5亿亩以上、力争玉米增加1000万亩以上,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力争更多增产。

笔者认为,在玉米高价的刺激下,2021年玉米种植面积大概率会增加。考虑到要稳定几个重点划红线的品种的播种面积,水稻和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格会相应提高,大豆生产者补贴的优势会进一步拉大(降低玉米生产者补贴或提高大豆生产者补贴),油料相关品种会出台相应保护生产政策。同时,未来有可能会调减的相关品种有杂粮、薯类、甜菜等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