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新疆棉花种植专利技术获“非洲创新周”发明金奖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原标题:新疆棉花种植专利技术获“非洲创新周”发明金奖

12月19日闭幕的第五届摩洛哥“非洲创新周”国际沙龙上传来喜讯,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提交的“绿洲棉花高产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获得发明金奖。该成果较为系统地攻克了绿洲棉花高产高效生产多环节关键技术难题,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摩洛哥“非洲创新周”创办于2016年,得到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等机构的支持。本次获得发明金奖的成果由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棉花栽培组田立文团队的多个专利技术支撑,同时吸纳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的技术。作为第一发明人,在第五届摩洛哥“非洲创新周”上,田立文还被授予“创新大师”荣誉称号。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国家棉花栽培首席专家毛树春介绍,“绿洲棉花高产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在棉花种子繁育、播种、水肥运筹、采收等领域均有突破,其中,精量播种保苗技术的突破最有价值。由于有裂缝种子不能有效清除,国内外普遍规定的合格棉花种子发芽率下限值仅为80%。针对这一世界难题,田立文团队发明了高效剔除有裂缝种子机械装备,再配合种子良繁区域优化与加工工艺流程创新技术,种子发芽率稳定在88.0%至96.0%之间。这些技术打破了国内外精量播种技术多局限于机械设计,而忽略了高质量种子生产和农艺技术配套的局面,不但提高了发芽率,还确保棉田保苗率达到85.1%至92.2%,较周边对照棉田保苗率平均提高10.5个百分点。“这促进了‘一穴一粒’的棉花精量播种技术在新疆广泛推广,较之前‘一穴多粒’播种方法,有效降低了物力和人力成本。”新疆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文修说。

今年7月,该团队专利成果“新疆棉花产业化轻简高效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自治区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截至目前,该团队已获得专利13项,有2项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中国专利优秀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树迅认为,除了单粒精播棉田保苗配套方法,该团队专利纺精梳300支棉纱有机长绒棉原料生产方法也具有突破意义,使新疆生产的原料也能纺出精梳300支棉纱,解决了过去纺精梳300支以上棉纱所用长绒棉完全靠进口,开发高端纺织品常被“卡脖子”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