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新疆今年棉花机采率达69.83%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原标题:新疆今年棉花机采率达69.83%

近日,记者从新疆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新疆棉花的播种面积达到2419.66万亩,其中机械采棉面积达到1689.63万亩,机采率占棉花总面积的69.83%。截至目前,已收获1727.13万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新疆各地共投入采棉机3383台(地方2626台),其中,参与跨区作业采棉机1233台(主要是兵团和北疆采棉机)。

新疆是中国最重要的产棉区之一,前些年每到棉花丰收季,来自内地的采棉大军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新疆。自从棉花逐渐实现机采后,人工采棉用工数逐渐下降,这得益于采棉机广泛使用,现在一台采棉机能顶500个劳动力。

“沙雅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超100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接近70%,目前已具备运用数字化的系统化的信息技术来实现农业的精准化生产、精准化服务,并能运用管理工业企业流水线精益化的理念来管理农业生产的每一环节。”沙雅县农经局局长刘文明说。

沙雅县今年棉花种植面积达198万亩,其中机采棉面积达148万亩,棉花机采率达80%以上。该县塔里木乡拜什托格拉克村村民居麦艾散对记者说:“去年捡棉花的时候我叫了20多个人,棉花收完差不多用了两个多月。我今年种了200亩机采棉,用采棉机两天全部收完。”

据了解,位于沙雅县红旗镇的德民专业合作联合社是该县最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包尔海、喀什托格拉克、塔里克阔坦、塔勒克努尔棉花种植合作社组成,是一家具有创新经营模式的现代农民专业合作联社。据合作社理事长欧阳德明介绍,联合社一万多亩今年棉花全部实现了集采,棉花产量由去年的亩均产250公斤增加到350公斤。欧阳德明说:“现在机采比人工大概一亩地省了将近400块钱”。

沙雅县投用的这些大型采棉机全部是本地化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采摘快、花费低、管理又简单。“一台采棉机每天可以采到180到200亩,采净率达到93%,棉花品质也比人工采棉有了极大提高。”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黄新成对记者说。

据了解,沙雅县目前有161台采棉机,都来自于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采棉机、播种机、联合整地机、残膜回收机、喷药机等涵盖棉花全产业链的机械化作业设备,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智慧农机制造企业。其中,该企业根据新疆地区棉花种植户的种植特点和使用需求,首创性地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行自走式采棉机,目前已成为国产采棉机的主流产品。同时,钵施然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六行自走式采棉机,取得了新疆农牧业机械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站颁发的首张国产六行机《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填补了国产六行采棉机的空白。截止到2020年,钵施然采棉机累计在全疆保有量超1200台。

新疆农牧机械管理局副局长欧兴江介绍说,新疆棉花机械采收开始于2000年,2000-2009年的十年是在探索时期,2010年地方采棉机开始推广使用,2015年开始,对采棉机的需求开始呈井喷式增长。

目前,新疆北疆地区95%以上的棉田已实现全程机械化,南疆地区棉花全程机械化率也在逐年大幅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