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发展中药材 山西农民脱贫致富有“良方”

生意社-大宗商品数据商

关注

原标题:发展中药材 山西农民脱贫致富有“良方”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我家有4亩半地,以前一直种玉米小米。改种连翘以后,收入一下就上来了。”钱袋子鼓起来,晋城市泽州县南寨村村民秦转萝满心欢喜。

这几年,在发展道地中药材的思路下,围绕《山西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尤其是药茶产业的发展,有技术、有基础更是深入服务“三农”第一线的我省各级供销社,在带领农民采摘、种植、加工中药材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靠山吃山种采中药材

南寨村地处太行山最南部,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禀赋,又处在晋豫交界的交通要冲。每年到了收获季节,村民们忙完了家里的农活,都会到附近山上采掘连翘、黄芩、党参等中药材。

前不久,泽州县供销社领办的三个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刚刚播种下500多亩党参、板蓝根、黄芩和柴胡。近年来,泽州县供销社带领当地村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从传统的种植玉米变为种植多种中药材。人工种植连翘达4000多亩,黄芩250多亩,桔梗50多亩,皂角20多亩。去年,在柳树口中药材集散中心的试验田里还种植了丹参等药材,长势喜人。

平顺县寺头供销社引领农民种植青翘、潞党参、柴胡,采集山楂等,中药材通过互联网销售到了广州等地。

作为为农服务的“主力军”,省供销社紧扣为农惠农服务宗旨,不断拓展新兴业态,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开发太行太岳,晋南边山丘陵区、恒山、吕梁山、晋东南和管涔山特色中药材基地,让表里河山的中药材宝藏成为致富的“小药箱”,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中药材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太行山里连翘、党参采种热火朝天。管涔山、芦芽山的黄芪发展一样欣欣向荣。

五寨县供销社积极参办道地中药材农民专业社,组织170余名农民社员种植黄芪8600亩。专业社理事长刘俊希说:“合作社成立5年来,我们根据土地条件与自然环境,试验种植出旱平地移栽黄芪,亩产1470多斤,亩收入5000多元;旱坡地移栽黄芪亩产1000斤,坡耕地三年生野生黄芪抚育苗亩产1200斤鲜品,还摸索出了一套成熟规范的黄芪种植管理办法。带动10多户贫困户脱贫。其他人看到种植黄芪卖钱多,也加入到中药材种植队伍中。”

在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基础上,五寨县供销社和专业社投资1000多万元购买设备开展初加工,制备饮片,年销售能达到300多吨。“我们把黄芪这味药材开发好,不愁贫困户脱不了贫。农户致不了富。”五寨县供销社主任王永胜信心十足。

在襄汾县,东方红供销社紧紧抓住当前全省药茶产业的发展机遇,通过村社共建,资源整合的形式开发药茶产品,首期古法生产的农芯乐连翘东方红茶、连翘有机黑茶和天然绿茶、养生柴胡茶等系列产品已经上市销售。

拉动中药材产业提档升级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浪潮中。可是,种出、挖采的中药材那么多,如何才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收入?在合适的地方建设中药材集散中心势在必行。

“传统的走街串户收药材效率极低,已经无法满足全县中药材产品流通和产业发展。我们要把柳树口中药材集散中心建设成集中药材种植、收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综合服务项目。”泽州县供销社中药材公司顾问司瑞平告诉记者,目前泽州经营中药材的专业合作社已达70多家,带动153户贫困户及1200多人增收致富。

这几年来,泽州县供销社多次聘请中药材种植专家深入柳树口镇、川底乡、大箕镇等地,详细调研规划布局、反复论证,以县供销社引领创办的柳树口中药材集散中心为核心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格局越来越清晰。

泽州县供销社已成立圣王山中药材有限公司,具体运营中药材集散中心,注册了中药材商标,并通过合作方式在大阳、大箕、山河等地建成6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群山环绕中,中药材集散中心的原料库、成品库和加工厂房拔地而起,蔚为壮观。公司采取合作、联合、共同发展的方式带动联办数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余亩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引领泽州中药材产业提档升级。依托柳树口中药材集散中心,未来他们还将组建泽州中药材交易网,对接省级平台山西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网络,积极参与我省打造全国优质中药材产地交易市场。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2015年9月以来,省供销社充分发挥在流通领域的系统优势,组建了山西中药材集团,倾力打造山西中药材电子交易市场。围绕“育、种、植、采、加、储、运、销、医”九个环节,已构建中药农业、中药工业、中药商业、中药科技、中药金融、数据晋药全产业链格局。积极建设中药材种产销一条龙服务体系,通过创办、领办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建设中药材加工厂和交易市场等方式探索“交易平台+生产企业+基地(种植、仓储物流)+合作社+经纪人+农户”的模式,使山西道地中药材购销逐步从采摘、种植向初加工、深加工服务迈进,市场也从省内国内拓展到海外。前不久,长治市33.5吨炒黄芩、黄芩片、酸枣仁等上党地区道地药材实现了批量出口。

把农民有效组织起来,把合作社广泛联合起来,把一二三产业融合起来,拉动全省中药材产业提档升级,从采摘、种植到加工,中药材产业正在真正成为山西农民致富的“良方”。

(文章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