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经多部门积极努力面临拆迁的百年枣树原地保护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原标题:经多部门积极努力面临拆迁的百年枣树原地保护

在阜阳市颍泉区中市办宁堂行政村,陪伴村民李虎一家四代人的老枣树面临拆迁。在李虎的申请和颍泉区绿化办、重点局等部门积极努力下,这株老枣树被原地保护。不久,老枣树将成为沿河景观带内一道特殊的风景。

“这棵枣树是我爷爷栽的,目前已经陪伴了我家四代人。”老枣树的主人李虎说,“我爷爷生于1892年,父亲生于1936年。父亲小时候都爬过这棵树摘枣吃。”这样推算,这棵枣树树龄大约有120年。

“枣树结的是蚂蚁枣,又脆又甜,打枣时落地即裂,要用床单接着才行。”李虎说,虽然枣树已经很老了,但每年都结枣。在几十年前的盛果期,一年能结一大笸箩。近年来,枣树老了,加上旁边的大楮树遮挡,长势不好,结的枣也少了。

“清同治年间,我高祖从山东逃荒来在这里,房子拆迁了,这枣树是我家的最后记忆。”去年底,在房子拆迁时,李虎希望能保留下这株枣树,不能原地保护,移植保护也可以,家人还能去看看。为此,李虎向颍泉区林业局申请古树移植。

“接到申请后,区林业局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后备古树管护工作的相关要求,及时安排技术人员到现场查看。”颍泉区绿化办主任时亮说,我们经过实地查看、综合分析,并与市重点局、区重点局、北京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市公路桥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单位沟通、研判,确认该树在道路红线外侧、颍河风景带红线内,可在原地保留。

“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终于实现了这一目标。”时亮说,原地保护是最好的保护方式。

颍泉区林业局建议,在道路施工期间,由合肥市公路桥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安排施工人员对树木加强管护;在园林绿化施工期间,由北京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对施工区域进行调整,为这棵树留出足够的生长空间。李虎对此方案表示认可。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枣树位于颍河大坝外侧数十米处,现场正在进行河口路施工,施工单位为保护枣树,建了临时护栏,树下堆放的土方已清理,枣树得到很好的保护。

时亮告诉记者,此次古树保护工作,得到了市、区重点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最大程度保护了古树的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

来源:颍州晚报;作者:记者 方松高;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