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亟待保护研究!中国科学家发现黄芪属濒危新种

生意社-大宗商品数据商

关注

原标题:亟待保护研究!中国科学家发现黄芪属濒危新种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今天从中国农科院获悉,该院草原研究所研究员李志勇领衔的草种质资源与育种创新团队,近日在内蒙古土默特左旗发现了豆科黄芪属一个濒危等级为“极危”的新种,该新种被命名为沙尔沁黄芪。

(图为沙尔沁黄芪。中国农科院供图)

(A:托叶。B:小叶。C:花。D:花萼。E:旗瓣。F:翼瓣。G:龙骨瓣。H:雄蕊。I:子房。J:荚果。K:种子。中国农科院供图)

据李志勇介绍,这一新种是在科研人员调查呼和浩特周边植物资源时被发现的。该种生长在呼和浩特土默特左旗沙尔沁乡,植株具有多达25片小叶,花冠白色,荚果圆弧形弯曲,种子黄色,无斑点,与达乌里黄芪有显著的区别。该种为豆科黄芪属植物,黄芪属是目前已知被子植物中较大的一个属,全球有3000余种,我国有278种、2亚种和35变种2变型,内蒙古有40种、7变种、1栽培变种。

“目前,这一新种仅发现于土默特左旗,且数量非常稀少,野外已很难见到。”李志勇说,在植物区系研究中,该种属内蒙古特有种,根据濒危等级标准,其濒危等级为极危,亟待开展保护研究工作,以防野外灭绝。同时建议相关专家尽快开展该种植物生殖、生态方面的研究,为新种的繁殖和保护提供科技支撑。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