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糖业产业园成为广西崇左工业发展新引擎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原标题:糖业产业园成为广西崇左工业发展新引擎

一季度,在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扶绥空港产业区的强力带动下,广西扶绥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38亿元,同比增长8.3%,比全县第二产业增加值增幅高2.7个百分点,比全县生产总值增幅高4.1个百分点,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无论是工业经济总量还是增长速度,扶绥县均居崇左市7个县(市、区)第一位,成为新冠疫情阴影下,崇左市经济发展的一缕阳光、一抹亮色。

为早日摆脱糖业发展对国家政策支持的过度依赖,促进糖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在“中国糖都”崇左市建设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以下简称“糖产业园”)。糖产业园按照“一园三区”格局建设,总规划面积53.24平方公里。其中,中泰产业区24.87平方公里,扶绥空港产业区15.82平方公里,江州产业区12.55平方公里。遵循产业主导、产城融合、生态优先、绿色智慧的发展理念,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将糖产业园建设成为集糖业精深加工、糖品交易、糖业科技示范展示、仓储物流、糖业文化展示、糖业国际合作交流、信息服务、休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糖产业园,力争打造成为全国性的糖业文化展示中心、商贸物流平台和糖业总部基地。

2017年9月糖产业园开工建设以来,进展迅速,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底,一园三区共引进项目57个,合同投资总额468亿元;建成投产项目21个,完成投资38亿元;2019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89.4亿元。其中扶绥空港产业区引进项目16个,合同投资额41.3亿元;建成投产项目8个,完成投资19.79亿元;2019年,完成工业总产值64.5亿元。

糖产业园快速发展,特别是扶绥空港产业区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四大优势。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崇左市及县区历届党委、政府都将“糖业稳市兴市”作为重要战略一以贯之,将糖业发展列为党政一把手工程,作为安边富民,促进国家食糖安全的重大战略产业来抓。

二是资源优势突出。崇左市食糖年产量200万吨左右,占广西食糖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占全国食糖总产量的五分之一。世界一流的制糖企业泰国两仪集团来了,在崇左投资20多亿元建成了日榨榨2万吨的中国最大单条制糖生产线,成为中国糖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标杆;全国第一家甘蔗醋饮料企业好青春公司来了,其研发生产的“好青春”牌系列甘蔗醋饮料一经推出,便畅销国内外市场;世界酵母巨头法国乐斯福来了,一期年产2万吨干酵母项目于2019年6月13日竣工投产;中国最大的整杆式甘蔗联合收割机企业武汉国拓来了,填补了广西大型整杆式甘蔗收割机生产空白;中国最的大休闲食品饮料企业福建达利园来了,投资8亿元在扶绥空港产业区建设现代化工厂,成为糖产业园开园以来,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标准最高的休闲食品饮料企业。

三是区位优势显著。扶绥安空港产业区紧临吴圩国际机场南宁空港,厦门弘信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捷足先登,2013年率先抢滩扶绥,投资13亿元,计划建设1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物联网智感型白糖中央分拨中心,一期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2017年11月,广西荣桂物流公司利用本土优势,与扶绥空港产业区签约,投资4.2亿元建设东盟国际贸易智慧服务信息港,成为糖产业园开园后入园的第一家食糖物流企业;2019年7月11日,上海丰树公司签约,投资2.11亿元建设丰树扶绥空港现代物流产业园;2018年9月14日,上海宇培(集团)签约,投资7亿元建设宇培电商冷链产业中心。

四是建设思路创新。中西部地区开发建设最大的问题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紧缺,为破解资金瓶颈,扶绥县领导班子解放思想,敢于让利,放水养鱼,引进广西民营经济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民投”)投资120亿元参与空港产业区开发开建,划出2万多亩园区土由其开发招商。项目于2019年9月25日签约后,进展非常迅速。截至2020年4月初,不到半年时间,已完成土地征用9千多亩、土方平整4千多亩,完成投资5亿元;引进项目5个,合同投资额55.6亿元。阳春三月,笼罩在新冠疫情阴霾下的中国大地还春寒料峭,但扶绥空港产业区桂民投总部基地已是数十台挖掘机、运土车穿梭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预计到2025年,糖产业园农工贸综合营业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初步成为农工贸融合、产学研一体、商旅文互动的糖产业综合体,成为中国糖业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