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南疆:机采棉种植规模扩大 今年预计新增100万亩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原标题:南疆:机采棉种植规模扩大 今年预计新增100万亩

近日,记者从新疆农牧业机械管理局了解到的,今年新疆将大力推广南疆机采棉种植规模,预计新增机采面积100万亩以上。

随着天气转暖,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等地已进入棉花种植期。在新疆阿瓦提县一处棉花播种大块田上,两台加载“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和作业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正在播种,助力棉花耕种。

今年新疆多地还采用精量播种技术,购置新型棉花点播机,以提高棉花成活率、节省成本,每亩棉花节本增收300元以上。

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总工程师裴新民介绍,今年新疆将扩大南疆机采棉种植规模,计划新增机采面积100万亩以上。增加区域主要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其中阿克苏地区机采面积增加最大。

“南疆机采棉潜力很大,随着机采种植模式在阿克苏、喀什等地进行推广,取得突破性进展,机采面积将逐年提升,对棉农增产增收、脱贫及棉花产业的提质增效将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裴新民说。

数据显示,2016年全疆棉花机采率21%,到2018年增至近38%,2019年提高到42%左右。

新疆采棉机数量快速增长,目前全疆采棉机数量达5000台左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播种酶积3810.75万亩,产量达500.2万吨,占全国总产量84.9%。新疆棉花总产、单产、种植面积、商品调拨量连续25年位居全国第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