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今年阿克苏地区机采棉种植面积将突破500万亩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原标题:今年阿克苏地区机采棉种植面积将突破500万亩

连日来,在各植棉县(市)大片棉田中,处处是机器轰鸣声和农民忙碌的身影,一台台大马力拖拉机正带着播种机开展精量播种作业,播种、铺膜、铺滴灌带一气呵成。从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地区750万亩棉花已全面播种,今年地区在总结往年经验基础上继续扩大机采棉种植面积,种植面积将突破500万亩,占种植总面积的66%以上。

4月9日,来到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片区天海村,看到棉农正在抢抓墒情播种棉花,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部分棉花都采用机采模式播种。棉农庞彪的320亩棉花全部采用机采模式播种。

“手工采摘棉花成本高不说,且采棉期间很难找到足够的拾花工,现在棉花全部采用机采模式,到采收时就不用为拾花工发愁,拾花成本也会大幅降低。”庞彪说。

新和县今年棉花播种面积将达到90万亩,该县通过种植大户、家庭农场、棉花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推广机采棉,形成大户“辐射周边,带动乡邻”效果。

新和县吉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海军介绍,今年合作社和农户签订1.4万亩的机采棉模式播种合同,自3月27日播种以来已完成犁、耙、播2000余亩,力争4月中旬完成全部播种任务。

地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机采模式管理简单、采摘周期短、采收成本低、缓解人工压力等优势逐渐凸显,如今地区越来越多的棉花种植大户、家庭农场、棉花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等采用机采模式播种棉花,随着机采棉种植面积的逐年增加,县域“一主两辅”用种模式的推广,机采棉将挑起棉产业振兴的“大梁”。

据地区农业农村局摸底统计,今年地区机采棉种植将突破500万亩,预计实现机械采收将达400万亩以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