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粮价会不会上涨,要囤粮食?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原标题:粮价会不会上涨,要囤粮食?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老百姓非常关心我国的粮食供应问题。因为网上有传言说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很多国家采取了限制或者禁止粮食出口的政策与保护本国的粮食供应,而我国一直是一个粮食进口大国,每年要进口1.1亿吨粮食。在这种情况下,会不会造成我国粮食进口出现困难的局面,从而导致粮食短缺的现象,粮食的价格会不会出现上涨?这些问题都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话题,现在传言很多,很多人搞不清楚粮食价格到底会不会上涨,要不要囤一些粮食?是不是真的缺粮?不过好在官方消息来了。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我国粮食安全是否能够有所保障,我国会不会真的出现缺粮的现象,老百姓众说纷纭,大家都不知道实际情况如何。最近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相关专家表示,我国的三大主粮自给率很高,已经达到了95%以上,都是社会上的粮食存量非常丰富,足以保障我国14亿人口的口粮。是我国的粮食供应稳定有序,价格不会出现太过明显的上涨,而且我们的粮食安全一直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们的饭碗仍然端在自己的手里,别人根本影响不到我们国家的老百姓对于粮食的需求和消耗。

因为我国粮食已经连续5年出现了粮食产量的丰收局面,每年总产量达到了6.5亿吨,2019年更是达到了6.6亿吨。在小麦和稻谷生产方面,我们国家每年的消耗量大概在1.7~1.8亿吨左右,而这两者每年的生产量在3.3~3.4亿吨左右。也就是说这两种口粮的库存量是消耗量的1~2倍。另外在社会库存中还有3亿吨左右的小麦和稻谷,其中稻谷大概是在2亿吨左右,而小麦在1亿吨左右。所以说我国的粮食供应非常充足,不会出现粮食供应不足的问题。

我国粮食进口主要是大豆,每年大概在1亿吨粮食总进口量中,有8000万吨是大豆。根据相关的数据统计,2019年我国进口了8851.1万吨大豆,而其他的粮食总进口量只有1785.1万吨。所以可以看出除了大豆以外,我们国家对于其他粮食的进口量并不是很大。比如说我国小麦自己的主产量是在1.3~1.4亿吨,但是在进口量方面每年大概有500万吨。而这些进口的小麦和稻谷,其实主要是为了进行品种结构的调剂,丰富老百姓日益增多的不同需求。

换句话说,我们国家不进口小麦和大米同样可以满足老百姓的日常消费需求,但毕竟各国种植的产品有自己的特色,所以我们进口一部分小米卖和大米,来丰富我国的粮食产品结构,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这是出于改善我国老百姓生活的目的所作出的一种粮食进口选择,退一万步讲如果很多国家禁止我国进口粮食的话,国内的老百姓口粮仍然可以自给自足,只不过在品种方面相对来说,可能有一些国外特色品种不能买到而已。

实际上在我国的稻谷出口量比进口量要大,因为我国稻谷的年产量已经超过了2亿吨,2019年大米进口250万吨,但是出口达到了270万吨,实际上我国大米是出口国而不是进口国。我国为了进口大米,同样是跟小麦一样,为了改善品种的丰富度,来增加一些特色产品而已。

另外对于玉米来讲,目前国内是以去库存压力为主要目的。因为我国玉米的库存压力很大,这几种主要粮食作物中玉米的产量很高,每年达到了2.6亿吨左右。现在社会库存量估计在2亿至3亿吨,目前一直在进行去库存的任务,虽然每年也要进口500万吨的玉米,但同时也是为了完成配额,另外为了丰富品种。

所以从小麦玉米和大米3大主粮来讲,其实我国的产量完全可以供应本国老百姓的日常需求,并且还有结余,所以不用担心粮食短缺的问题,因为这种事情在我国根本不会发生。而粮食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一些商贩过度的利用了这种消息来制造粮价短缺的行情趋势,以便为自己多销售粮食。而且这种价格上涨也只是局部地区的正常调整,并不会影响我国总体的粮食价格。所以大家正常消费即可,不必要过于担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