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以预防小麦倒伏为主 做好病虫害防控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原标题:以预防小麦倒伏为主 做好病虫害防控

目前石家庄全市小麦进入拔节期,小麦拔节后进入中后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节。近日,石家庄市农技部门对小麦苗情进行了田间考察,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小麦中后期管理技术要点。

据了解,今年石家庄市小麦一二类麦面积大、群体充足、个体健壮、墒情适宜,但部分麦田群体过大,亩茎数在110万以上,甚至达到了120万,倒伏威胁增加。农技专家建议,今年小麦中后期管理应以预防倒伏为核心,切实做好病虫害防控,促粒数、增粒重,进行科学管理。

浇好孕穗扬花水。在孕穗扬花期及时浇水,对于春季第一次追肥,施肥量少的麦田,在浇孕穗扬花水的同时亩追尿素5公斤左右,以促进小麦扬花授粉,力争粒数增加,促进粒重提高。春季第一次肥水亩追肥量大于15公斤的麦田,可不追肥。

加强病虫草害的防治。当前要进一步做好吸浆虫淘土监测工作,达到指标及时防治,同时要做好“一喷综防”工作拔除野杂麦、禾本科杂草工作。

同时,农技专家提醒,对后期群体过大、生长过于茂盛并有倒伏危险的麦田,必须实行“三看”,即“看天、看地、看苗情”。慎重把握浇水时间、次数和浇水量,避免因浇水而发生小麦倒伏,做到早浇轻浇、不旱不浇、雨前不浇、风天停浇、晴天抢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