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三台麦冬产业谋划破百亿 具体咋个干?

生意社-大宗商品数据商

关注

原标题:三台麦冬产业谋划破百亿 具体咋个干?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生意社03月27日讯

“前两天我收麦冬时发现,我种的麦冬一株结两个小根块,这是为啥呢?”3月20日,在农业农村部中药材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培训会暨三台县“涪城麦冬”绿色生产技术培训班上,麦冬种植户殷银生第一个举手提问。

当天,来自我省园艺作物技术推广总站、省农科院、成都中医药大学等中药材领域的专家,以及三台县麦冬种植区的农技人员、种植大户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四川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主产区之一,现有中药资源7290余种,资源蕴藏量全国第一。今年,我省首次将中药材列入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实施。

这次培训会蕴含着怎样的产业发展深意?对我省麦冬产业发展将带来哪些改变?记者日前就此进行了采访。

川麦冬产量大但优质占比不高

3月20日中午,记者走进位于三台县芦溪镇的明志麦冬专业合作社加工厂内,看见地上堆成小山一样的新鲜麦冬,等待着加工烘干。这几天正值麦冬采收高峰期,负责人刘志伟说,工厂里每天有30吨新鲜麦冬需要加工。

与麦冬打了30年交道的刘志伟表示,近年来,三台的麦冬(干货)价格一直维持在45-60元不等,今年价格比去年略低,每亩产值也在2万元以上。

正是因为有了良好效益做支撑,多年来,三台县广泛种植麦冬。2019年,全县麦冬种植面积近6万亩,总产量1.5万吨以上,产值30亿元。三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圣繁告诉记者,三台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使麦冬大健康产业产值达100亿元。

三年产值翻三倍,如何实现?“从数据上来看,三台麦冬产量优势是全国其它地方没法比拟的。但仅仅依靠产量还远远不够。”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李敏说。

目前,国内有三大麦冬市场,分别是四川绵阳三台(川麦冬)、湖北襄阳的欧庙(山麦冬)和浙江金华(浙麦冬)。三台县是全国最大的麦冬产地,是“中国麦冬之乡”,种植面积6万亩,产量占全国70%以上。数据分析显示,虽然川麦冬价格适中,卖相较好,多年来成为市场流通主流。但是在价格方面,却不及浙麦冬价格的一半。差别这么大,为什么?

李敏认为,三台县麦冬量大,但与浙麦冬相比,优质占比不高。主要原因是,多年来三台种植户传统粗放的种植模式和市场导向,单纯追求产量,导致了麦冬产业存在种苗质量参差不齐、农药化肥使用过量、连年种植土壤酸化、采收时间过早等问题。

“这几年,不少收购商跟我提要求,不再需要个头大的麦冬,需要质量高,药效含量更高的优质麦冬。”刘志伟表示。市场,对三台麦冬产业提出了提质增效的发展新要求。

标准栽培、科学施肥推行绿色生产

3月20日早上,刚走进培训会现场,殷银生便领到了一份《三台县涪城麦冬绿色生产及时指南(试行)》手册。

这套手册就是针对目前麦冬种植、加工的技术盲点,总结而成。”李敏是这套技术指南的参与制定者之一,她告诉记者,种植户在选择种苗时往往都是凭借经验。而《指南》对种苗优劣级别进行了精准判别,叶片少于10片的种苗被认定为四级,不适合用于种苗。“一级苗的产量将比四级苗的产量高40%。”李敏补充道。

“我们希望通过这套绿色生产的技术,合理布局麦冬种植区域、标准化栽培管理、严格控制农药化肥剂量、科学轮作种植模式、规范采收加工等,让三台县麦冬药材达到稳产、高质,技术推广应用平均每亩增加收益1000元。”培训会上,李敏给农户们讲授技术时表示。

这次培训会后,还将进行更多的多层次培训,让每个种植户都掌握《指南》中的技术。

有了省级项目的强大技术支持,三台县自身也在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记者了解到,《涪城种苗质量等级》《涪城麦冬种植技术规程》《涪城麦冬加工技术标准》等8个地方标准已完成制订,正陆续出台,新建ERP环控基站12个,保障麦冬产品质量安全。

“三台县的麦冬绿色生产技术培训会只是一个开场,接下来,我省其他中药材重点县都将陆续开展熟化技术集成推广。”我省中药材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首席推广专家、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中药材科、农业产业化科科长许轲表示。

(文章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生意社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生意社;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dana@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