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广西罗城对症下药破解“三难”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原标题:广西罗城对症下药破解“三难”

今年以来,受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着力破解产业发展难、产品销售难、稳岗就业难等困难和问题。

提高奖补标准,破解产业发展难。发展扶贫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该县扶贫产业发展进度慢于往年,一年之计在于春,季节不等人,为调动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该县调整了《扶贫特色产业以奖代补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二十条措施》,明确规定:贫困户种植糖料蔗每亩补助500元、种桑养蚕每亩补助1200元,养猪每头补助800元、养羊每只补助400元……贫困户在3月31日前、4月1日-6月30日期间发展的产业,奖补标准在原定单位补助标准基础上分别增加50%、30%。一系列激励政策的出台,调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目前已新增油茶种植0.55万亩,新增桑园0.196万亩,桑园低改面积0.85万亩。

落实交通补贴,破解稳岗就业难。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前段交通管制,很多农民工想外出务工,受到交通条件限制,而无法外出。为此,该县出台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有序外出务工,在2月至6月期间赴区外务工或在本县就业扶贫车间、企业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按照疫情期间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稳岗补贴;对自行前往广东等外省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凭车票据实发放交通补贴,或由政府包车免费送到广东。鼓励当地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对3月31日前复工复产的就业扶贫车间,6月30日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带动就业补贴提高到2000元/人。加大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开发力度,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全县新增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测温员、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性扶贫岗位。目前,已有2.75万人外出务工,33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带动19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527人,开发村级临时岗位4000多个,让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线上线下互动,破解农产品销售难。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交通运输不畅,一些农产品无法打开销路,出现农产品滞销现象。为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该县鼓励收购商收购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2020年3月,对收购贫困户种植的柑桔类水果企业、合作社,按0.1元/斤的标准给予运费补贴。实施农超对接,组织超市对因疫情影响滞销的水果进行收购,帮助农户推销产品。运用“电商+直播”的销售模式,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推向市场,帮助推销滞销扶贫产品。积极协调上级定点帮扶单位采取“以购代捐”网上销售等方式开展消费扶贫,重点对贫困户生产的优质柑橘、鸡鸭等特色农产品进行购买消费,有效解决柑橘、鸡鸭等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加载中...